Home
第八期
2007年01月30日
 
學生輔導中心最新活動  

 


•  你喜歡本報的單元--格言好好用嗎?你希望可以有好多、好用的格言隨時陪伴你當下的各種心情嗎?告訴你一個好消息:格言好好用已經出版小書卡。我們在兩、三百句格言中精選出 50 句,配合著可愛到不行的插畫。幾乎是手工製作完成的小書卡絕對是你生活上的小陪伴,你一定會喜歡。趕快來心輔中心索取,庫存量所剩不多。

 

團體活動預告

◎團體名稱:自我生涯探索規劃班:研究所,非唸不可!?

團體活動時間: 3/12~5/7 每週一晚上共八週

團體報名時間:本班以大四以上或研究生為優先 , 網路報名: 3/3 ~ 3/7

 

 

◎團體名稱:人際溝通團體

團體活動時間: 03/13 面談; 03/20-5/08 每週二晚間 6:30-8:30

網路報名時間: 03/01-03/09

 

 

 

◎團體名稱: 教職員 「 教職員 全腦學習探索工作坊」

團體活動時間: 3/22( 週四 ) 與 3/29( 週四 ) , 8:30-17:30

團體報名時間:網路報名時間: 2/27 開始額滿為止

 

 

◎ 團體名稱:我所不知道的自己--發覺自我特質工作坊

團體活動時間:第一梯次: 3 月 24 、 25 日(週六、日)

第二梯次: 4 月 28 、 29 日(週六、日)

團體報名間:第一梯次:網路報名時間: 3 月 12 日- 3 月 19 日

現場報名時間: 3 月 19 日, 9 : 00 - 16 : 00

第二梯次:網路報名時間: 4 月 16 日- 4 月 23 日

現場報名時間: 4 月 23 日-, 9 : 00 - 16 : 00

 

◎團體名稱: 教職員 「放鬆冥想與自我催眠班」

團體活動時間: 3/24-3/25( 週六、日 )8:30-17:30

團體報名時間:網路報名時間: 2/27 開始額滿為止

 

 

 

◎團體名稱:愛情的四種智慧 — 教會你貼心愛我,讓我學習貼心愛你

團體活動時間:: 3/28~5/16 ,每週 ( 三 ) 晚間 6 : 00~9 : 00 ,共八次。

網路報名時間: 3/5~3/20

現場報名時間: 3/14~3/20

 

 

◎團體名稱:豐富生命工作坊

團體活動時間: 05/05-06 每週六 - 日 9:00-17:00

網路報名時間: 04/26-05/02

 

 

◎團體名稱:如何幫助自己,如何幫助別人

團體活動時間: 5/5 、 5/6 (星期六、日 )

網路報名時間: 4/16-5/4

現場報名時間: 4/23-5/4

 

 

◎團體名稱: 教職員「信念重塑工作坊」

團體活動時間: 5/26-5/27( 週六、日 ) , 8:30-17:30

團體報名時間:網路報名時間: 4/26 開始額滿為止

 

 

更多內容及報名請至網站 : http://ccms.ntu.edu.tw/~ntuscc1/

現場報名地點:台大學生輔導中心(研一宿舍旁)

 
 
幸福小小就可以
 
 

在二輪戲院裡,一面看著心儀已久的片,一面吃著便當。經濟又自由!

 
 
格言好好用
 
 

若不大膽地抓著你的手,又怎麼可能長久地緊握呢。

                        

 
 
心理大師如是說
 
 

「我們不是環境的犧牲品,我們大都是自身選擇的結果。」 --- 存在主義如是說

  我們常聽說「時勢比人強,所以很無奈」,存在主義可不這麼認為,它認為人是擁有自由而強韌的意志力的。它認為我們來到這世界,雖然沒有人問我們的意願,但是我們想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及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是可以自己決定的。雖然可以自由選擇,卻也必須承擔選擇之後的責任,而這兩者皆需要勇氣去面對,因為過程充滿了不定和焦慮。這也是為什麼有許多人在抉擇的關鍵點會逃避、會延宕。祁克果稱這樣的焦慮為「自由的眩暈」:為了成長,我們必須放棄舊有的、熟悉的方式,然後面對未知的、不定的新方式。而這樣的歷程,必然充滿了焦慮,然而它卻是成長的驅動力。


      大學四年,是一個人從青少年蛻變成為一個大人的轉捩點,許多決定要思考、要面對,許多過往的行為模式、價值觀已不適用,但屬於自己的、新的方式又正在成形中,依然不確定。所以常是夢想無限,但也背負著很的焦慮和壓力。雖說是成長之必然,但也是夠辛苦的。

  

    

 

 
 
椰林慢漫想
 
 

尋找「張藝謀」

  張藝謀的新片「黃金甲」,從片名、卡司、到排場都是挺輝煌的。張導這幾年導的三部大片:「英雄」、「十面埋伏」及最近的「黃金甲」,除了「十面埋伏」是在客運車上看的外,其他兩部,我都沒去看。從各種宣傳可以看出來這三部片的場面之宏偉、之壯觀、之華麗,但也就因為太大了,反而沒想要去看。看電影的趣味對我來說,在於可以聽到別人怎麼講故事,規模不是重點。拍「危險心靈」的易智言導演就說過:「拍電影不難,想要在電影裡講什麼比較難。」張導的片愈是搞「大」,我愈是想念他以前導的「小片」:像「紅高粱」、「秋菊打官司」之類的。雖然有一種小老百姓的「土」味,但那股描繪擠壓人性的怨怒及同理,真是撼動人心啊!覺得電影那味道跟張導的表情挺 MATCH 的。儘管沒有什麼場面,但就是引人回味再三。很想知道那個情感簡單而耿直的張導是怎麼了,到哪裡去了?

  其實這種簡單的感動不見了,不是只有張導如此。在許多創作者身上都可看到,甚至在你、我身上也可以看到。像陶吉吉、陳昇、周杰倫的第一張作品,到現在我還是覺得很好聽,並無遜色於現在已臻成熟,發光、發亮的作品。沒有太多的要求、沒有太多的技巧,只有一種對音樂最初始的喜愛。因為喜歡音樂,所以做音樂。這樣的音樂,不只好聽,還有一種感動在。

       到底是什麼讓一個人越來越遠離當初最純然的意念?是歲月的影響,是要的東西不一樣了,還是迷失了?或者那是一種成長之必然!尋找「張藝謀」,找的是一份一個人對事物初始的純粹與純真。這或許是一種偏見,也或許是一份執拗吧。


 

 
 
 
台大心角落網站 角落的部落格 角落的留言版 電子報訂閱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