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七期
2006年12月18日
 

學生輔導中心最新活動

 

 

《台大心角落》 每兩週出刊一次,每次閱讀十分鐘。
仔細精算,柔性編寫,只想為著忙碌中的各位,有著一個心角落--
停留,舒緩,了解些什麼,想些什麼。
精彩的內容有:大學生其實一點也不大、自然治療、格言自我治療、心理大師如是說。

《按此訂閱台大心角落電子報》

*你喜歡本報的單元--格言好好用嗎?你希望可以有好多、好用的格言隨時陪伴你當下的各種心情嗎?告訴你一個好消息:格言好好用即將出版小書卡。我們在兩、三百句格言中精選出 50 句,配合著可愛到不行的插畫。幾乎是手工製作完成的小書卡絕對是你生活上的小陪伴,你一定會喜歡。趕快來心輔中心索取,免費但限量發行。
 
*輔導中心本學期的活動皆已告一段落,幾乎團團爆滿,謝謝各位同學熱切參與。目前中心老師們又開始動腦思考、籌畫下學期的活動了,預知詳情,請守住心角落電子報。

 

 

更多內容請至網站 : http://ccms.ntu.edu.tw/~ntuscc1/
 
 
 
幸福小小就可以
 
 
在下著雨的冬天登山,一路泥濘,寒氣逼人。登上山頂時,吃著熱呼呼的泡麵和紅豆湯。天冷心熱,超過癮!
 
 
格言好好用
 
 
這個世界並不在乎你的自尊,你想要對自己感到滿意,就得先成就些什麼事。
                        -- 比爾蓋茲
 
 
心理大師如是說
 
 

社會支持系統,也是一個人心情沮喪時的「百憂解」。

  

  有一個研究是這麼說的: A 、 B 兩人同時都被診斷有憂鬱症,經過同樣的療程後, A 比 B 復原的快,原因之一就是 A 比 B 擁有更強的社會支持系統。其實大家都知道,人心情不好時,來自親朋好友的鼓勵、陪伴、支持是很重要的。這幾乎是一般的認知了,但真正以實證性的數據呈現時 ,還是很驚嘆擁有一個社會支持系統果真是如此重要!

  社會支持系統其實就是一個人的人際關係網路,網路的形成不會在你有需要時,才急速成軍,馬上快飛到你身邊,滿足你的需要。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反而是在你不需要時,就要費心地建立、經營屬於自己的社會支持系統。看似付出,也有可能是資源的培養。

  所以囉,如何從小就開始學習建立及維持自己的人際關係網絡是很重要的。人總有挫折、心情不佳的時候,這時屬於自己的社會支持系統,就是我們心靈休憩的好所在,也是我們精神能量的補給站。
 
  

 

 
 
椰林慢漫想
 
 

重新認識蔡依林

  

  在我的印象中,蔡依林一直是很 ” 芭比 ” 的,也就是跟芭比娃娃一樣有著漂亮的臉蛋和打扮,除此之外,對她並沒有什麼太深刻的想法。但這一、二年來,尤其是最近,卻是很想要多了解這位名女子。因為蔡依林這三個字開始出現在非娛樂性的報導文章裡,而且文章所描述的都是大為稱讚蔡依林在其歌唱事業所投注的心力及不斷的自我提升、挑戰的求好、求強精神。儼然已是七年級生對外宣示、抗議:「我不是草莓,我也很拼命!」的代表人物。

  仔細看完這些文章後,我也是由衷的佩服這名年輕女子的堅毅性格及努力不懈的工作態度。從肢體僵硬到兩腿可以直、橫劈 180 度及倒掛金鉤,宛如體操選手般的動作。且一而再、再而三地挑戰自己體能的極限,只為要能登上演藝事業的最高峰而保有舞國天后的美譽。這是身為五年級生的我也辦不到的事。

  我想到現在七年級生的處境,環境和世態,的確是不同了。以前的歌星只要勤練歌喉即可,了不起再加個恰恰、倫巴什麼的。但現在卻是要全方位、多元化的發展,一不留神地沒求進步,馬上就被淘汰,即刻就被取代。不只演藝工作,其他工作領域也是。一張證照沒保障,七、八張在手,才會有安全感。這樣高競爭、高要求、高壓力的環境,豈是草莓可以承受得住。所以,當然七年級生不是草莓,甚至於比我認識的有些四、五年級生還強。

  重新認識蔡依林,也讓我重新認思考了七年級生。年輕的朋友們,加油了!


 

 
 
 
電子報訂閱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