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四期
2006年9月22日
 
學生輔導中心最新活動  

 

《台大心角落》電子報發報囉!
每兩週出刊一次,每次閱讀十分鐘。
仔細精算,柔性編寫,只想為著忙碌中的各位,有著一個心角落--
停留,舒緩,了解些什麼,想些什麼。
精彩的內容有:大學生其實一點也不大、自然治療、格言自我治療、心理大師如是說。《按此訂閱台大心角落電子報》

‧《台大心角落》網站正式上線,歡迎各位光臨。
《按此光臨台大心角落》

*學生班「心靈成長音樂與情緒管理工作坊」

網路報名時間 9/13開始 ,名額 12名。  
活動時間: 9/27(週三 ) 8:30-17:30

人際溝通團體—增強自我肯定
團體時間: 10/2--11/27( 10/9 放假一次),共八次,
     每週一 PM18: 00~20: 30

網路報名時間: 9/21--9/25 (報名請早 ,額滿截止 )
現場報名時間: 9/25, AM8: 30~PM16: 30 (網路報名額滿即停招 )

 *做自己人生舞台的主角 -【表達式藝術自療工作坊】

團體進行時間: 10/27(五)下午 14:00-17:00 與 10/28(六 ) 09:00— 17:00

網路報名時間: 10/19-10/23

*「焦慮」探索與管理團體

活動時間 10/14(六 )~10/15(日 ) 9: 00~17: 00。

報名及面談時間於活動前十日 9:00~16:00開始接受報名及面談。

自我生涯探索規劃班:轉系探索

活動時間: 09/25至 11/27的週一晚上 18:30至 21:30,連續八週

網路報名: 9/15~9/20

 *師生座談會

採「主題式講座」,或「心理衛生議題 Q& A的交流和討論」,兩種形式擇一 (原則上一次 50分鐘)。
本學期開放時間為 3-6月。

更多內容及報名請至網站 : http://ccms.ntu.edu.tw/~ntuscc1/

現場報名地點:台大學生輔導中心(研一宿舍旁)
 
 
幸福小小就可以
 
 

一本很想要買但已經絕版的書,卻不經意地在二手書店裡發現,價錢只有一半,且完好如新。

 
 
格言好好用
 
 

不打破雞蛋, 如何做蛋捲。

           --列寧

 
 
心理大師如是說
 
 

人終其一生,都有各個階段不同的成長任務和危機,

完成任務,渡過危機,才見成熟。---Erickson

  我們常聽說:小孩有小孩的煩惱,大人有大人的苦。這句簡單的話,可以用來說明心理學家 Erickson 的重要理論。 Erickson 將人的一生分成八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任務要面對,有不同的危機要克服,前一個階段做的如何,將會影響到下一個階段的發展。

  對於大學生來說,自我認同便是這個階段要面對的重要任務。比如對自己是誰、有些什麼特質、喜歡什麼、想要什麼、有些什麼優、缺點、歸屬何處,這些自我概念若是清晰的話,那麼就能產生自我認同;反之,則會有認同危機。
然而危機意味著成長的契機,每個人都是會面對的,大學生除了在專業的學習之外,必須也對生活的其他層面有所用心及歷練,便能完成自我統整的任務。有了清楚的自我定位,在面對未來的職涯方向,或親密關係的發展上,才能有較為篤定的選擇。

 

 
 
椰林慢漫想
 
 

請問椰林大道在哪邊?

  清晨走在校園裏,一位年輕女孩問我:「請問椰林大道在哪邊?」那天是新生訓練,我猜她是大一新鮮人。我禁不住笑笑地說,從這邊一直走出去,就會看到了。我笑是因為,一個這麼輕的年紀,問了一個如此可愛的問題。我猜這是她進來台大的第一個問題,她的黃金歲月即將從這個問題慢慢地展開。我的心情在剎那間有點小小地複雜起來:好一段美好的時光就要開始,好一段茫然不可知的未來也要開始!生活的各種問題會一直來,一直來,她能接得住嗎?經歷了這些問題後,她又會蛻變成什麼樣子呢?看著她急急離去的背影,我多事地想著。

  我也想到許多曾經和我談過的學生,當然沒有人會問我「椰林大道在哪邊?」他們常問我的是:未來怎麼走?而我的回答當然也不是:從這邊一直走出去,就會看到了。方向好像從來都不是這麼明確地在標示著,就算是,心境也不會是一直都明澈的吧。大學之道,就是在一個 〃 找 〃 字。從進來台大的第一天,找椰林大道開始,然後找教室、找吃的、找社團、找朋友、找另一半、找自己、找肯定、找成就、找未來、找 …… 。每個人或許找的方向或內容不同,但總是都在尋找些什麼。這是一個很大的謎題,而自己是唯一的解謎者。在解謎的過程中,總難免又期待又焦慮。或者找了半天,不知該找啥,或是該從何找起。不管最後有沒有找到,在尋找的過程中,我們將會漸漸地不一樣。

  有個衝動想跟那問路的女孩聊聊這些,不過,應該不急。各人有各人的生存之道,或許在找到椰林大道之後,她想知道的是學校到底哪裏有較好吃的餐廳?這個 …… ,到目前為止,我也還沒找到。


 

 
 
 
台大心角落網站 角落的部落格 角落的留言版 電子報訂閱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