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台大公衛學院電子報-公衛四季
2017-01-26 第 005 期 [ 2016夏秋季號 ]

院長開講 Message from the Dean
學院動態 News
研究焦點 Staff Research Highlights
學院之光 Faculty, Student & Alumni: Achievements and Promotions
捐助與獎助 Donation and Grant
活動預告 Forthcoming Events
Contents

院長開講 | Message from the Dean
公衛學院陳為堅院長 

每到歲末,總感覺時間過得特別快。一回首,才知來時路的漫長。

這種心情,也正可反映公衛學院的CEPH評鑑之路。這是本期電子報裡,最重要的一則消息:「CEPH評鑑最後一哩路:評鑑委員蒞院實地訪查」。CEPH董事會指派的四位評鑑委員,已於2016年11月16日至18 日來院完成實地訪查。2017年5月之前,本院可提供正式或補充說明,預計可排入6月的董事會,決定是否通過本院的認證。

這一段時間,有很多活動,跟新政府的上任有關。其中,本院扮演重要角色的不少。最具體的例子是在本院召開的「2016台灣食品安全高峰會:參與式公共政策管理模式之探討」。蔡英文總統不但蒞臨致詞,而且在會中宣示政府的食安預算要加倍。日前教育部徵求食安研究所的增設計畫。這些都是改善台灣食品安全的重要環節。 

本院對全球衛生事務的投入,逐步加深變廣。這可從本期的各種學術交流活動報導看出。不過,就像我們的外交處境,台灣的全球衛生參與,往往遭遇外力干預而必須求變通。像我們送大學部學生到非洲馬拉威實習,已連續五年,雖然兩個之間早已無正式邦交。蔡坤憲副教授多年來帶領學生到聖多美並普林西比從事抗瘧工作,並因此獲外交部頒贈「外交之友貢獻獎」。結果頒奬後不到一個月,聖國即與我斷交。

過去幾年,院方配合校方推動「創新與創業」的學習。現在初步的成果已經浮現,陸續有公衛的學生參與創業競賽而獲奬。像是林芷瑋與同學組成的Flat Medical團隊,在萊斯大學全球商業計劃挑戰賽獲獎;陳豈㠆同學的跨校團隊,勇奪2016臺大黑客松Exosite企業奬冠軍。

我的院長任期即將在今年7月到期。新院長的遴選委員會已組成,並發出誠徵院長候選人的廣告,歡迎各界推薦人才!

最後,敬祝各位身體健康,新春快樂!

陳為堅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
2017年1月 

| Top |
學院動態 | News

2016台灣食品安全高峰會:參與式公共政策管理模式之探討

News-0

「2016年台灣食品安全高峰會」於8月30日至9月1日假公衛學院大樓101講堂、201講堂及小型教室舉行。本次活動是由吳焜裕立委 (職衛所教授借調) 國會辦公室統籌指導,本院為主辦單位之一。此高峰會以國家層級廣邀有關部會、國內外專家學者與業者,共同研討食品風險議題。開幕致詞嘉賓邀請到蔡英文總統、立法院蘇嘉全院長、楊泮池校長及陳為堅院長,表達政府、立法單位及學術單位,對於食安議題之重視。參與嘉賓則邀請到多位國外食品安全負責人及相關領域專家參與研討,包括歐盟食品安全局局長Bernhard Url、日本食品安全委員會事務局局長川島俊郎、恆天然集團亞非區品管主管Enang Fachja、丹麥時鮮公司執行長 (Aarstiderne) Annette Hartvig Larsen、及Foodwatch副主任Matthias Wolfschmidt等。各界人士參與十分踴躍,總數約有500人。 (見全文)


要苦口或甜心?吳怡蒨「藥。菓」意象創作公衛學院展出

一場結合日常生活處境與藝術的意象創作,05月2日-05月20日在公衛學院一樓大廳展出。5月2日當天下午3點,先在全球廳舉行開幕酒會,畫家吳怡蒨本人除分享創作背景,並將展出中部分作品致贈本院 (由陳為堅院長、詹長權副院長代為接受) 及鴻源醫院博物館 (由陳鄭添瑞院長代為接受)。之後,畫家在陳院長、詹副院長、鄭林白蓮女士 (鴻源醫院博物館計畫) 陪同下,共同揭開作品「Instruction Collection」的布幕,畫展正式開始。這場別開生面的藝術展覧,為公衛學院樓引進另類的文化氣息,也為繁忙的師生帶來難得的樂趣。(見全文)

News-1

演講活動:健康促進研究中心「當資料勘測遇上臉書」

健康促進研究中心「當資料勘測遇上臉書」於05月6日(五) 下午14:30-16:30在公衛大樓601會議室舉行,主講者為台北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戴志華助理教授。(見全文)

News-2

極致液相層析四極桿/飛行器高解析串聯式質譜儀(UPLC Q-TOF)儀器使用教育訓練

由環衛所主辦的極致液相層析四極桿/飛行器高解析串聯式質譜儀(UPLC Q-TOF)儀器使用教育訓練,於6月3日(五)上午9:10-17:00在公衛大樓211室舉行。(見全文)

News-3

「公共衛生的領導與創業」系列座談 (1):NGO如何倡導公共衛生議題

上學年廣受好評的「公共衛生的領導與創業」課程,本學年再次努力提供學生與實務界人士對話之機會。該課程邀請各界領域之專業人士(包括企業界與社會團體資深領導人)提供現身說法,預計舉辦幾次不同類型之公開演講,讓本院有興趣的全體同學一起學習及受惠,繼續為培養同學們能具備公共衛生倡導、領導與創業之能力而努力。(見全文)

News-4

演講活動:105年度教師升等論文公開演講

本院105年度教師升等論文公開演講,於06月01日(三)、06月03(五)、06月07日(二)下午17:30開始,在臺大公衛大樓201講堂舉行。(見全文)


職衛所104學年度第二學期海報論文研討會

職衛所104學年度第二學期海報論文研討會於06月02日13:00-17:30,於公衛大樓一樓大廳舉行。(見全文)

News-6

流預所師生端午划龍舟—沒有惟和感

由流預所同學自動發起,組織與邀請林先和、施惟量老師,抱著沒有很強烈的勝算比,與想出遊的心情報名今年的新北市議長盃龍舟錦標賽。在艷陽高照之下,大家同心協力往相同的目標前進,鼓手、舵手、鏢手和啦啦隊各司其職,最後終於完成第一場賽事。這項活動不僅增進師生情誼,聯繫不同實驗室的學生情感,也讓平常沒有太多時間運動的碩博生們可以鍛鍊身體。最重要的是從中感受到團結的力量、體驗了龍舟的文化,以及最後奪旗的興奮感,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見全文)

News-7

健管所2016職涯座談會

健管所2016職涯座談會於06月15日(三) 下午16:00-17:30,在公衛學院大樓拱北講堂舉行。講者為雲門舞集流浪者劉航煜。(見全文)

News-8

2016年公衛新星已出刊,可至網頁上「學院刊物」頁面點選下載!

2016年公衛新星已出刊,各位師生可至網頁上「學院刊物」頁面,點選該刊物之圖片以下載檔案。(見全文)

News-9

「公共衛生的領導與創業」系列座談 (2):當代企業需要的公衛專才

本學期「公共衛生的領導與創業」第二場的現身說法座談會於今年5/17在全球廳舉行。會中共邀請到了三位經驗豐富的講者,分別為陳彥廷 (前紐約麥肯錫顧問公司之醫藥項目經理)、李澤華 (中裕新藥股份有限公司資訊部經理),以及張春輝 (中華航空公司職業安全衛生部專員)。會談中除了討論公衛醫療相關產業之實務經驗外,也同時分享團隊領導與溝通的模式與技巧,吸引了各種領域的同學參與。(見全文)

News-10

悼念林東明名譽教授教育風格獨樹 研究蜚聲國際

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林東明名譽教授,於6月1日辭世,享年97歲。林東明教授多年來以獨樹一格的教育方式,加上蜚聲國際的癌症研究,為臺灣公衛學界培育眾多的英才。他的辭世,公衛師生無限悼念。(見全文)

News-11

公衛系暨流預所紀月雲校友返校座談

流預所於06月21日(二)16:00-17:00點於公衛大樓505室,與在校生暢談求學經歷與工作現況等。(見全文)


2016台大公衛院地球日活動--活化與再生

為了響應2016年世界地球日,公共衛生學院全體師生和公共衛生大樓管理委員會於6月3日共同舉辦了「2016臺大公衛學院地球日五週年活動-活化與再生」,地點於公衛大樓一樓戶外區和全球廳。這項活動目的為美化環境、珍愛地球。(見全文)

News-13

2016公衛畢業生 揮別校園邁向新旅程

鳳凰花開、驪歌輕唱,本院於105年6月4日(週六)舉辦104學年度畢業生撥穗典禮,畢業生們在師長、學弟妹及親友們的祝福聲中,帶著美麗的校園記憶共同畫下階段學習生涯的句點,展開另一個生命旅程。(見全文)

News-14

「公共衛生的領導與創業」系列座談 (3):公共衛生的創業實例

本學期「公共衛生的領導與創業」第三場的現身說法座談會於今年6/14在全球廳舉行。本次主題是:公共衛生的創業實例,會中邀請到三位於各領域大放異彩的專業人士,分別為莊智超 (Innovation Open House創辦人)、許景翔 (優勝奈米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 及林群倫 (安盟生技執行長)。(見全文)

News-15

MPH 104學年度第二學期實務實習計畫書聯合口頭報告會

公共衛生碩士學位學程104學年度第二學期實務實習計畫書聯合口頭報告會,於06月27日(一)14:10-16:30,在公衛大樓210室進行。


流預所105學年度迎新暨新生座談會

流預所105學年度迎新暨新生座談會於07月05日(二) 14:00-16:00,在公衛大樓全球廳舉行。(見全文)

News-17

演講活動:Biostatistics Workshop on Designing Oncology Trials

「Biostatistics Workshop on Designing Oncology Trials」演講由流預所舉辦,於07月04日(一),在公衛大樓201進行。(見全文)

News-18

2016愛滋防治衛教講師培訓工作坊

由於感染愛滋年齡持續下降,為強化國中生對愛滋病的正確認知與預防觀念,新北市衛生局自2014年開始委託民間志工團體每年招募大學部及研究所學生擔任愛滋防治衛教講師。今年由世界和平婦女會與台大公衛學院共同辦理招募105年度愛滋防治入班衛教講師,預計招募100位熱心助人同學參與此項有意義之社會服務。(見全文)


演講活動:Genetic Epidemiology of Obesity and Related Phenotypes in Samoans

「Genetic Epidemiology of Obesity and Related Phenotypes in Samoans」演講由流預所舉辦,於07月19日(二),在公衛大樓505室進行。(見全文)

News-20

「Statistical Genomics Workshop on Sequence and genotype data analysis」工作坊

邀請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生物資訊研究中心曾仲瑩博士講授最新的基因序列分析統計方法、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沈志陽博士介紹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盧子彬博士解說次世代基因序列實驗資料、以及台中榮民總醫院醫學研究部蕭自宏博士帶領上機進行次世代序列資料分析實作。(見全文)

News-21

B型肝炎疫苗全面接種 30 週年國際研討會

1986 年開始B型肝炎疫苗全面接種是台灣公共衛生史上重大里程碑,到今年 (2016) 正好滿 30 週年。台大傳染病中心特別舉辦 「B型肝炎疫苗全面接種 30 週年國際研討會」,07月30日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 R101舉行。(見全文)

News-22

105學年度主管佈達交接、退休職員表揚、及新進教師到任

105學年度公衛學院主管佈達及交接茶會,於2016年8月1日上午10時於拱北講堂舉行。除了新舊任主管交接外,並在茶會中表揚退休職員及歡迎新進教師。(見全文)

News-23

年度靜修 (retreat) 活動:共商招生、指導與研究創新

本院於105年8月3日辦理教職員靜修 (retreat) 活動,地點位於北投會館。活動主題分為二個面向:教學及研究。教學部分的議題分別為研究生招生策略,及研究生指導與培育。研究部分則是學術卓越橋接計畫之構想討論。 (見全文)

News-24

機器學習、資料分析與深度學習工作坊

流預所舉辦「機器學習、資料分析與深度學習工作坊」,於08月29日(一) 08:45-17:30,在臺大公衛大樓215室進行。(見全文)

News-25

演講活動:「超無用簡報設計-做出屬於自己風格的簡報」

「超無用簡報設計-做出屬於自己風格的簡報」由流預所主辦,於9月21日(三)10:30-11:30,在公衛大樓215室進行。(見全文)


研究新生的入門活路:秘笈相授

105學年度公衛學院研究生新生工作坊已於105年9月9日(星期五)17:30完美落幕。全部新生人數為192人(包含陸生、僑生及國際生),有147人出席,出席率76.6%。本次工作坊由健管行社學群承辦,其他各所(學群)分派協辦。為推行環保教育,所有講義資料皆事前放置雲端空間,提供參與新生下載;活動進行時,亦不提供一次性餐具,並請與會者自備環保水杯。(見全文)

News-27

公衛系學生連續五年赴馬拉威實習黃耀輝主任親往探視

公共衛生學系主任黃耀輝八月下旬到馬拉威探視刻正在當地進行暑期海外實習的大三學生洪梓瑄與曾靖軒。這是自2012年初公衛系開始選派學生至馬拉威進行暑期海外實習以來,連續第五年送學生來此地進行國際衛生工作實習。此行除了探視學生,也更直接瞭解LIN在馬拉威進行的國際衛生服務工作,以及見識屏東基督教醫院與畢嘉士基金會推動海外慈善活動的模式,增廣見聞。(見全文)

News-28

演講活動:生涯講座—學術?就業? 出國留學經驗談

「生涯講座—學術?就業? 出國留學經驗談」演講,講者為公衛系96級的葉明叡學長,於10月19日(三)18:00-20:00,在公衛大樓一樓東側全球廳舉行。(見全文)

News-29

演講活動:10月HAPPY HOURS演講-談基因改造食品的現況與挑戰:製造者與消費者的食品安全考量

10月HAPPY HOURS演講邀請到義美食品公司的總經理高志明,來演講「談基因改造食品的現況與挑戰:製造者與消費者的食品安全考量」,於10月21日(五)17:00開始,地點在公衛大樓一樓東側全球廳。(見全文)


演講活動:台灣生技醫藥研發的回顧與展望

吳焜裕立委辦公室邀請鄧哲明教授演講「台灣生技醫藥研發的回顧與展望」,於10月24日(一)9:30-11:20,在立法院群賢樓8樓802會議室 (濟南路一段一號)舉行,邀請台大藥學院與公衛學院的師生一同聽講!(見全文)

News-31

台日公害訴訟與疫學因果關係工作坊

工作坊一:「從日本石綿訴訟看台灣的石綿疾病」、工作坊二:「RCA、中石化和六輕訴訟中的疫學因果關係」,於10月24日(一)18:00-21:00,在公衛大樓一樓拱北講堂舉行。(見全文)


演講活動:Improving Population Health: From Precision Medicine to Precision Public Health

「Improving Population Health: From Precision Medicine to Precision Public Health」演講由流預所舉辦,於10月27日(四),在公衛大樓215室進行。(見全文)

News-33

臺大公衛系系友職涯經驗分享座談會--環職領域

臺大公衛系系友職涯經驗分享座談會,主題為「公衛人生涯發展的101種可能-化學品管理國際接軌」。於10月27日(四)17:30-19:00,在公衛大樓一樓拱北講堂舉行。  敬備餐點,歡迎各位同學踴躍報名參加!(見全文)

News-34

新設「國際三校農業生技與健康醫療碩士學位學程」已於106學年度開始招生

「國際三校農業生技與健康醫療碩士學位學程」由臺灣國立臺灣大學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日本筑波大學 (University of Tsukuba)、法國波爾多大學 (University of Bordeaux) 三校協力支援,其中本校有五個學院(醫學院、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生命科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及牙醫專科學院)共同合作投入。(見全文)


2016世界衛生高峰會 臺大與京大共提行動方案

臺灣大學代表團於2016年10月8日至11日參加全球衛生高峰會(World Health Summit, WHS)暨醫學進步八國(M8 Alliance)年會,並首次與京都大學(Kyoto University)共同提出行動方案(Action Initiative),針對老化和基層醫療主題(Aging & primary care),分享臺灣與日本的研究成果,且由大會安排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大學(University of Coimbra)以及加拿大蒙特婁大學(University of Montreal)加入座談。(見全文)

News-36

演講活動:Human Rights-based approach to reduce HIV infections among drug users

本院邀請國際知名人權與愛滋防治學者Kamiar Alaei 教授演講,講題為:Human Rights-based approach to reduce HIV infections among drug users,於2016年11月14日(一)中午12:30-14:00,在公衛大樓拱北講堂舉行。(見全文)

News-37

行社所105學年度第1學期職涯座談會圓滿落幕

行社所105學年度第1學期職涯座談會圓滿落幕。此次邀請臺大醫院北護分院黃國晉院長主講,於2016年11月03日(四)中午12:20-13:20,在公衛大樓601室舉行。(見全文)

News-38

環衛所106學年度碩士班新生說明會

為了幫助新進同學對於環衛所、環衛所教師及在學學生研究領域,以及未來修課的相關規定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於2016年11月11日(五)中午12:00,在公衛大樓601室舉行新生說明會。(見全文)


CEPH評鑑最後一哩路:評鑑委員蒞院實地訪查

經過近十年的規劃與準備,臺大公衛學院終於在美國公共衛生教育委員會 (Council on Education for Public Health,CEPH) 認證評鑑的申請上,取得最重要的進展。CEPH董事會特別指派四位評鑑委員,包括Dr. Susan Allan (召集人;華盛頓大學公衛學院榮譽副教授)、Dr. Phillip Williams (喬治亞大學公衛學院院長)、David Dyjack (美國國家環境衛生協會常務董事)、與Kristen Varol (CEPH代表),於11月16日至18 日,前來本院進行實地訪查。評鑑委員在離去前,先行口頭說明他們對本院在各項標準是否符合的評比結果。(見全文)

News-40

第一屆公衛系友回娘家:四十年職涯的回顧與展望

時光荏苒,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第一屆系友畢業迄今,已堂堂邁入第40個年頭。藉著第一屆系友們返校參加臺大校友「四十重聚」活動的難得機會,公衛系偕同學院、臺大公共衛生校友會共同邀請這些資深系友們回娘家,於11月16日在公衛學院大樓舉辦「公共衛生職涯伸展台:四十載的回顧與展望」論壇活動。跨世代系友與在校師生齊聚一堂,聽著系友們一起大話當年,也分享他們多年來在不同領域發展的經驗與未來前瞻,攜手傳承公共衛生的精神。(見全文)

News-41

演講活動:用科技幫助弱勢族群

本學院舉辦專題演講:「用科技幫助弱勢族群」,講者為林攸信執行長,於2016年11月21日12:20-13:20,在公衛大樓601教室舉行。(見全文)

News-42

跨領域交流會:從大數據、食安、到醫療品質

由本院主辦之第10次「國立臺灣大學跨領域交流會」,於105年11月25日(星期五)下午5時30分假公衛大樓201教室舉行。這是臺大為促進各研究領域間之交流、及加強各學院教師間之互動,而持續推動之系列活動。當天楊泮池校長、郭大維學術副校長、其他校級主管、及各院院長、教師、秘書等,共八十餘位同仁與會。(見全文)

News-43

演講活動:公衛師推動與展望

公衛系學參部邀請現任公共衛生學會吳肖琪理事長,為我們帶來公衛師法的現況、公衛師未來展望及職場定位等第一手資訊。活動於2016年11月25日(五)18:30,在公衛大樓215教室進行。(見全文)

News-44

臺大公衛系系友職涯經驗分享座談會--環職領域

臺大公衛系系友職涯經驗分享座談會,這次請到97級的學姊:許中涵,向大家分享工作實習的經驗,並且提供學弟妹實習的機會。於11月30日18:30,在公衛大樓一樓全球廳舉行。(見全文)

News-45

2016公衛論壇:從老而健康到老有所用

本學院2016公衛論壇邀請到嘉義市涂醒哲市長,主講「從老而健康到老有所用」,於2016年12月06日(二)12:20-13:10,在公衛大樓201教室聽舉行。(見全文)

News-46

公衛系「第37屆全國公衛盃」活動

公共衛生學系舉辦「第37屆全國公衛盃」活動,於105年12月10-11日,在公衛學院101講堂、臺大體育館、臺大醫學院大廳及體育館、中正運動中心進行。(見全文)

News-47

演講活動:Statistical Programming, Data Management, and Biostatistics

流預所舉辦「Statistical Programming, Data Management, and Biostatistics」演講,於2016年12月12日(一)17:30-19:00,在公衛大樓215教室舉行。(見全文)

News-48

演講活動:病者的呢喃-太魯閣族糖尿病患者的社會受苦經驗

行社所健康心理學課程舉辦「病者的呢喃-太魯閣族糖尿病患者的社會受苦經驗」演講,講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日宏煜助理教授,於2016年12月12日(一)12:20-13:10,在公衛大樓1014會議室舉行。(見全文)

News-49

本院師生組團赴日 參與第二屆京都公衛學者全球會議

2016年12月14至15日,詹長權副院長率團前往京都大學參與「京都公衛學者全球會議」(Kyoto Global Conference for Rising Public Health Researchers)。團隊成員包含3位教師 (詹長權副院長、鄭雅文教授及林先和副教授)、9位碩博士研究生及1位行政助理,共計13人。此會議乃是日本近年來大力推動學術機構國際化的產物。(見全文)

News-50

2016健康與虛擬社群工作坊

網路蓬勃發展的時代,促成了社群網站的多元林立。Facebook的打卡、Twitter的動態更新儼然成為潮流的象徵。然而,透過社群網路的力量,人類可以做到的事情不只有這些!本工作坊於2016年12月16日(五) 9:30~15:00,在公衛學院201講堂進行。(見全文)

News-51

課程活動:社群資料的網絡分析與實作

網路迅速發展的時代,社群網路為當前網路發展上的熱門產物,每日Facebook、twitter等社群的動態更新,都以每分每秒的速度在人與人之間進行傳播與連結。然而,在吸收大量資訊的同時,是否也會想知道自己在臉書社群的人際關係網絡?是否也會想用視覺化的方式瞭解自己使用網路的行為模式?本院邀請溫在弘老師用統計模型來講解社群資料的網路關係,課程於2016年12月26日 (一)10:00-16:00,在公衛大樓601會議室進行。(見全文)

News-52

演講活動:新時代的教育新思維

公共衛生:觀點與展望課程舉辦「新時代的教育新思維」演講,於2016年12月27日(二)12:20-13:10,在公衛大樓201教室舉行,講者為葉丙成教授。(見全文)

News-53

演講活動:X-by-Y interactions: what do we mean by that in statistics, in genomics and in causal inference?

流預所邀請到中研院黃彥棕副研究員進行演講,講題為「X-by-Y interactions: what do we mean by that in statistics, in genomics and in causal inference?」,於2016年12月28日(二)12:30-13:30,在公衛大樓212教室舉行。(見全文)

News-54

公共衛生學院誠徵院長候選人

本院公開徵求具卓越學術聲望與領導能力之公共衛生學領域學者,擔任本院院長,任期自106年8月1日起。(見全文)

| Top |
研究焦點 | Staff Research Highlights

流預所郭柏秀副教授跨國團隊發現影響鋰鹽治療反應的遺傳變異

第21對染色體上的數個位在長鏈非編碼轉錄體(long non-coding RNA)基因上的位點,與躁鬱症治療的常用藥物--鋰鹽的治療反應有顯著相關,這些位點並不在已知能轉錄出蛋白質的基因中。帶有此位點的人,其治療反應較佳,經過一段時間的追蹤,病人也有較低的疾病復發率。這個研究成果於今年的三月在國際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 上刊出。(見全文)

Research-1

公衛團隊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好,可以防止結核病發病

本院林先和副教授 (流預所) 與詹長權副院長 (職衛所) 研究團隊、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及國際抗癆及肺疾病聯盟 (IUATLD) 合作研究,發現糖尿病病人血糖控制良好,可減少結核病發病風險。該研究於2016年8月刊登在國際學術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醫學期刊」(PLOS Medicine),疾病管制署於8月16日召開記者會,邀請本院研究團隊發表成果。(見全文)

Research-2

詹長權教授研究團隊最新發現:六輕周邊空氣中二氧化硫濃度增加學童呼吸道疾病發生率

台大公衛學院最新研究發現,自1999年六輕工業區開始營運後,居住在鄰近區域—麥寮鄉、台西鄉與東勢鄉孩童罹患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及氣喘的風險較高,且暴露在較高濃度之二氧化硫(SO2)之中。此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國際期刊《國際環境》(Environmental International)。本院於10月13日召開研究發表會,由吳章甫教授主持,陳為堅院長引言,詹長權副院長報告研究成果,由鄭尊仁教授、中興大學工學院莊秉潔副院長、彰化基督教醫院錢建文醫師擔任評論。(見全文)

Research-3
| Top |
學院之光 | Faculty, Student & Alumni: Achievements and Promotions

環境職業醫學研究卓著 陳保中教授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職衛所陳保中所長榮獲科技部104年度傑出研究獎,本院特於4月22日所舉辦的22周年院慶活動上,邀請陳保中所長分享研究獲獎心得。陳教授二十年來的研究,以環境職業醫學及流行病學為主軸。他的研究團隊結合國內相關領域學者,進行一系列境職業醫學的流行病學研究。(見全文)

Achievements-1

公衛博士生參與臺大學生創業團隊萊斯大學全球商業計劃挑戰賽獲獎

由五位臺大學生,包含林俐妤 (醫工所碩士)、曹竣堰 (醫學系)、曾劭偉 (醫工所碩班)、林芷瑋 (流預所博班) 及羅文甫 (機械所博班) 組成的Flat Medical團隊,以anti-puncture and needle positioning technology為主題,參與RBPC-萊斯大學商業計劃競賽。他們先從各國參賽的500多個隊伍中脫穎而出,成為唯一進入複賽的臺灣隊伍。(見全文)

Achievements-2

流預所林先和副教授獲頒2016年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

該獎項自1996年起頒授,以獎勵國內年輕學者深入思考,從事前瞻性與創新性的研究,並發表優秀著作。今年是連續第21年舉行,一共有17位得獎者,分為數理科學組(6人)、生命科學組(6人)、與人文及社會科學組(5人)。林先和老師是生命科學組的獲獎人(同時跨數理科學組、人文及社會科學組)。(見全文)

Achievements-3

本院利他獎獲獎學生:健管所許舒婷、流預所游舜淳、職衛所簡志軒


104學年度教師獲獎訊息

104學年度教師獲獎訊息:優良導師獎-蔡詩偉教授;教學優良獎-鄭守夏教授、鄭雅文教授、方啟泰副教授、林先和副教授、蔡坤憲助理教授;兼任教學優良獎-范建得教授、吳岱穎助理教授。(見全文)


恭賀職衛所詹長權教授榮獲105學年度績優教研人員

恭賀職衛所詹長權教授榮獲105學年度績優教研人員。現職績優加給期限為105年8月1日至106年7月31日止。(見全文)


賀!公衛系吳大洲同學榮獲科技部104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

公衛系吳大洲同學榮獲科技部104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指導教師為林先和副教授。(見全文)


賀!鄭雅文老師主授之「全球衛生」榮獲本校共同教育中心評選為104-1績優計畫

健管所鄭雅文教授主授之「全球衛生」經評選,榮獲「104學年度第1學期績優計畫」。(見全文)


賀!健管所105年度高普考錄取同學

高考三級衛生行政:張欽榮、戴婷豫、蔡宜臻、謝京辰、林于婷、楊雅而;普考衛生行政:張欽榮、蔡宜臻;高考三級醫務管理:陸思吟。(見全文)


賀!健管所博士班陳正哲同學榮獲2016第48屆亞太學術聯盟公共衛生會議青年旅行者科學家獎

(見全文)


恭賀流預所預醫組碩班陳豈㠆同學團隊榮獲2016年台大黑客松企業獎冠軍

「2016HackNTU臺大黑客松」今年邁入第4屆,共有來自大陸、美加、歐洲、以色列、印尼等國6百多名學生與業界人士參與,展開長達40小時不間斷的專案開發,考驗腦力、體力。本次臺大黑客松競賽Exosite(美商遠景科技)與Microchip企業獎冠軍–「高齡居家助聯網」,看到高齡化、少子化所出現的醫療照護問題,且高齡長者通常對智慧穿戴式裝置相對排斥,導致現有解決方案難以提供實際的醫療照護效果。(見全文)

Achievements-11

恭賀本院五位教師通過臺大105學年度校教評會升等審查 (三位升等為教授,二位升等為副教授)

恭賀教師升等:公衛系/健管所楊銘欽老師榮升教授,公衛系/流預所方啟泰老師榮升教授,公衛系/流預所杜裕康老師榮升教授,公衛系/健管所陳雅美老師榮升副教授,公衛系/環衛所蔡坤憲老師榮升副教授。(見全文)


賀!恭喜公衛系四年級梁凱亭同學當選國立臺灣大學105學年度優秀青年!

得獎感言:獲得這個獎對我而言是莫大的殊榮,在此特別感謝林宜靜老師願意替我撰寫推薦信,也感謝所有曾經協助過我的師長和同學,讓我得以從各種活動及工作中得到寶貴的經驗與建議。(見全文)

Achievements-13

賀!健管所陳靖怡&梁竣傑同學獲得台灣公共衛生學會2016年第27屆研究生論文獎

(見全文)

Achievements-14

賀!環衛所碩士班蕭穗文同學參加 『第37屆台灣昆蟲學會年會』,榮獲研究生演講競賽佳作

本屆推薦參與競賽同學共有九名,包括台大昆蟲系、台大醫學院、台大公衛院、中興大學昆蟲系和中研院等單位。競賽選出前三名和佳作一名,蕭穗文同學以環境衛生和公衛觀點切入昆蟲學研究,獲大會評選為佳作。(見全文)


遠赴非洲友邦抗瘧有成 本院蔡坤憲副教授團隊獲頒外交之友貢獻獎

本院環衛所兼任教授連日清教授、及蔡坤憲副教授所代表的中華民國駐聖多美普林西比瘧疾防治顧問團,於2016年11月1日獲外交部李部長大維分別頒贈「特種外交獎章」及「外交之友貢獻獎」,以表彰連博士及瘧疾防治顧問團對中華民國援外醫療工作的卓越貢獻。當日陳為堅院長率領院內多位同仁,包括詹長權副院長、黃耀輝副院長、楊銘欽副院長、蔡詩偉所長、蘇春蘭秘書、及多位同學、校友等,一同出席分享此榮耀。(見全文)

Achievements-16

恭賀流預所林先和副教授榮獲第12屆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獎之青年醫藥科技獎

(見全文)


恭賀流預所林先和副教授榮獲【第27屆青杏醫學獎】

(見全文)


賀!健管所黃士澤同學榮獲2016台灣青少年醫學暨保健學會「李氏慈愛青少年優良碩、博士論文獎」

(見全文)

Achievements-19

賀!健管所105年度高普考二級錄取同學:謝京辰、莊勝雄

(見全文)

Achievements-20

賀!健管所楊銘欽老師通過本校105學年度免評鑑申請

(見全文)

Achievements-21

賀!行社所黃俊豪老師獲頒2016臺灣青少年醫學暨保健學會「青少年保健專家學者」證書

(見全文)

Achievements-22

賀!職衛所李銘杰博士通過科技部106年度「補助赴國外從事博士後研究」

(見全文)


賀!職衛所蔡孟珊博士候選人通過科技部106學年度「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

(見全文)


賀!流預所2016統研盃獲獎訊息

12月17、18兩日在中原、中央大學競賽的2016統研盃,本所戰果如下:排球-冠軍、籃球-季軍、壘球-季軍。(見全文)

Achievements-25
| Top |
捐助與獎助 | Donation and Grant

健管所校友劉嘉年、王建峰伉儷 第三次捐款補助學生出席國際學術活動

本院健管所校友劉嘉年女士及王建峰先生賢伉儷,自2014年起,連續捐款至健管所,用以補助學生出席國際學術活動。最近又捐助100萬元,三年合計共捐款235萬元。(見全文)

Donation and Grant-1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大力支持本院申請美國公衛教育委員會 (Council on Education for Public Health, CEPH)評鑑,及加入美國公共衛生學院暨學程學會 (Association of Schools & Programs of Public Health, ASPPH) ,慷慨捐款贊助所需費用。(相關資訊


本院期待各界慷慨捐款贊助費用,支持第二公衛大樓建構計畫,以及改善教學研究發展環境 (捐款資訊)。如對捐款用途有疑問,可來電洽詢院長室 (Tel: 02-3366-8010)。

| Top |
活動預告 | Forthcoming Events

林東明教授98歲冥誕紀念活動

為紀念林東明教授98歲冥誕,公衛學院將於2017年3月11日(週六)上午在公衛學院辦理紀念活動,並製作紀念專輯。請各位師生同仁(另通知校友)將您印象中關於林東明教授的事蹟、小故事、相片、影音,以及感恩留言,上傳到Facebook林東明老師紀念專頁,以便匯編。截止日期為2017年1月31日止。(見全文

Events-1

公共衛生學院偏鄉社區營造優良計畫甄選

公共衛生學院偏鄉社區營造優良計畫甄選,申請日期:2017年02月01日至02月28日止。目的為配合本院「李淑玉教授獎學金」之精神,鼓勵學生參與偏鄉社區研究與經營,將來服務社會人群,希望同學們能以公共衛生的專業知識為出發點,以服務社會人群為目標,思考、規劃出適合偏遠社區的健康介入計畫。將甄選出優秀者若干名,頒予總獎金合計以10萬元為上限。(見全文

Events-2

台大傳染病中心106年度「大專生及研究生人才培育計畫」

台大傳染病中心106年度「大專生及研究生人才培育計畫」(傳染病防治領域碩博士論文或專題研究助),即日起至106年2月28日 (二) 受理,歡迎同學踴躍提出申請。(見全文

Events-3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