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台大公衛學院電子報-公衛四季
2015-12-31 第 003-004 期 [ 2015秋冬季號 ]

院長開講 Message from the Dean
學院動態 News
研究焦點 Staff Research Highlights
學院之光 Faculty, Student & Alumni: Achievements and Promotions
捐助與獎助 Donation and Grant
活動預告 Forthcoming Events
Contents

院長開講 | Message from the Dean
公衛學院陳為堅院長 

今年台灣的秋天平均氣溫,打破了1947年以來的最高紀錄。同樣地,今年冬至那天 (12月22日),台北白天的氣溫高達30度。有人不禁說,這簡直就是夏至。除了今年氣候受聖嬰影響,恐怕也脫不了是全球暖化的後果。結果才12月天,台大校園裡,有些杜鵑花已經開花;河邊步道的山櫻花也一樣被天氣「騙」了,已經冒出花芽。因此,今年可以說尚未有真正的冬天。

另一方面,公衛電子報今年剛創辦,由於9月開學後的秋季事務較為繁忙,想不到一眨眼,時光就來到12月底。因此,我就決定像外面的天氣一樣,我們秋冬號電子報不分,就併成一期出版。

回顧自夏季號電子報出刊以後,我們在新學年開學前,恢復了研究生新生工作坊的舉辦。也利用這個機會讓新生瞭解本院的願景與目標。我們特別利用這個機會說明本院申請Council on Education for Public Health (CEPH) 評鑑的時程及重要意涵。

這段時間內,我們在準備CEPH評鑑方面,有了一個重要的新里程。我們在10月底,終於把歷經多年準備及最後幾個月的密集逐章討論、多梯次修改後的自我評估報告送給CEPH。日前CEPH 已正式選定2016年5月10-12日要到院進行實地訪評,訪評委員的三位人選也已選定。按照CEPH的作業標準,歡迎各界直接對CEPH提出對本院的指教與建議 (詳情請見本院網址)。因此,整個評鑑工作可說進入最後衝刺階段,我們明年3月會先排定預評,以好好迎接正式訪評。

這學期以來,本院師生的國際交流,可說又往前邁向一大步。我們全院有將近30師生赴大阪參加Association of Pacific Rim Universities (APRU) 的全球衛生工作坊。經由本院的促成,臺大已成M8 Alliance of Academic Health Centers, Universities and National Academies (簡稱M8 Alliance) 的最新成員。此外,有多位外賓來院演講,也有訪問教授 (Visiting Professors) 陸續在本院開授工作坊、密集式課程,這些都讓學生增加許多體驗國際學術現況的機會。

在「研究焦點」裡,學院持續有系統地把老師的研究成果,利用成果記者會或書面新聞稿的方式,讓大眾有機會瞭解一些重要公衛議題最新情況。最近的一個例子,是有關日益困擾民眾的空汚問題。伴隨冬季的來臨,一個令人頭痛的問題是空氣品質的惡化。由於氣流較少,排放的汚染物無法經由足夠氣流吹走,結果多處的空氣汚染指標紛紛超過國家標準。例如細懸浮微粒PM2.5的濃度,達最嚴重的紫色警戒程度 (所謂的「紫爆」現象),尤其以中南部的情形最為普遍。這些都是當今公共衛生的重要議題。本院同仁的相關研究,剛好適時為這個議題提供重要的數據。

在「學院之光」中,本期報導了本院校友吳宗樹在非洲馬拉威所做的公共衛生工作 。另外,本院多位碩、博士生獲流行病學學會本年度的研究生優秀論文奬。公衛四許伯丞則獲選台大優秀青年。另外,本院之前主辦的2014年APRU全球衛生工作坊,獲得經濟部國貿局「臺灣會展奬」銅質奬。

新年將至,本院將於2016年1月22日舉辦望年會,地點為公衛學院大廳。從2015年開始,本院藉由望年會的場合,重點邀請公衛系校友回娘家團聚,第一次是邀請第一屆至第四屆,2016年則邀請第五屆至第八屆的校友,歡迎大家回來學院同樂。

最後,敬祝各位新的一年心想事成,新年快樂!

陳為堅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
2015年12月

| Top |
學院動態 | News

華人健康促進新視野: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開幕暨學術研討會圓滿落幕

News-1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 (行社所) 開幕暨「華人健康促進新視野」學術研討會已於104年9月11日下午在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大樓201室圓滿落幕。本次開幕典禮與學術研討會共吸引學界、醫界及一般人士逾150人次到場,包括臺大楊泮池校長、郭鴻基副教務長、公衛學院陳為堅院長、社科院蘇國賢院長、香港中文大學人文學科研究所熊秉真所長、香港大學防止自殺研究中心葉兆輝總監,以及台灣各相關科系教授、研究生等人共同參與。以跨領域的整合研究,輔以全球衛生觀點,奠基於社會行為科學理論與實務,強調社區健康介入與健康知識傳播,以促進全民健康等相關議題發表演講,並與國內多位學者及與會聽眾充分交流,在為期一天的會議中,對於台灣促進健康與預防疾病,提出多項不同的觀點與建言。(見全文)


公衛與醫療的碰撞與連結:2015臺灣醫學公衛學生聯合工作坊

由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天主教輔仁大學醫學院主辦的第二屆「2015臺灣醫學公衛學生聯合工作坊」已於8月4日至6日圓滿結束。 (見全文)

News-2

104學年度研究生新生工作坊:演講與實作

104學年度新生工作坊已於104.9.4(星期五)13:00-15:20假本院公衛大樓201講堂舉行,全部新生人數177人,有153人出席,出席率86.4%,本工作坊採輪流制,首次由流預所承辦,其他各所(學群)分派一位行政人員及一位教師共同協助本工作坊。本活動籌備會議於104.8.11召開由流預所簡國龍所長擔任主席,工作人員出席踴躍,各教師在活動時程上也討論熱烈並達成共識。(見全文)

News-3

104年學院教職員靜修 (retreat) 活動

本次活動主要分享及討論課程創新。首先活動由院長說明背景,接著分享本院為呼應校對課程創新的要求,在2014學年有2個課程進行大幅度創新,包括公衛系的「公衛實務 」及流預所的「公衛創新與創業」,前者由董鈺琪副教授說明其課程安排及學生反應之優缺點,後者由陳院長分享課程規劃與執行之經驗。(見全文)

News-4

2015年學院年報V. 1.1版發行,可至網頁上「學院刊物」頁面點選下載

2015年學院年報V. 1.1版發行,主要更新內容包括:新增行社所簡介、 重整教師成員名單、匯集教師各項獎項得獎名單、 新增台大利他獎得獎名單。學院年報V. 1.1版將於9月4日研究生新生工作坊上發送給新生,各位教師可至網頁上「學院刊物 (http://coph.ntu.edu.tw/news/publication)」頁面點選下載電子檔 。


104學年度研究生新生工作坊

104學年度研究生新生工作坊已於2015年9月4日13:00-17:20於201講堂舉行。(見全文)

News-6

演講活動: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傅景華副教授演講:社群媒體與公共衛生

由傅景華副教授(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進行專題演講「社群媒體與公共衛生」,於10/16 (五) 12:10-13:20在公衛601教室舉行,傅景華博士是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副教授,研究興趣包括媒體與健康(自殺, 精神健康和傳染病)及媒體與輿論及政治參與(詳情https://sites.google.com/site/fukingwa/) 。(見全文)


演講活動:本校健康資料研究中心舉辦「范揚政博士專題演講」

本校健康資料研究中心舉辦「范揚政博士專題演講」於104年10月06日(星期二)12:20pm-1:00pm在台大公共衛生學院201講堂舉行。演講人范揚政博士 / Yang C. Fann, Ph.D.在美國主修Computational Chemistry,目前擔任於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 (NIH)神經異常暨中風研究中心(NINDS) IT部門主任,主要的研究領域含蓋生物資訊、電腦運算、資料庫、網頁技術及程式語言等,並已完成多項臨床試驗資訊架構。(見全文)


演講活動:美國疾管局 Robert T. Chen專題演講

本校健康資料研究中心邀請美國疾管局 Robert T. Chen, M.D. M.A.專題演講,10月15日(星期四)12:20pm-1:10pm,於公衛大樓201講堂舉行。演講人Dr. Robert T. Chen現任職於美國疾病管制局,是國際上聲譽卓著的流行病學家。他的主要研究領域是疫苗及相關疾病(vaccine-preventable diseases)。在他三十多年的公職生涯中,協助建立及參與了許多疫苗安全的監測機制及基礎架構,包括「Vaccine Adverse Event Reporting System (VAERS)」、「Vaccine Safety Datalink (VSD) Project」、「Clinical Immunization Safety Assessment (CISA) Network」及「Brighton Collaboration」等。Dr. Chen目前正致力於預防HIV感染相關研究,希望能將過去在疫苗上市後監測的經驗,應用在查驗登記之前,使得疫苗在上市前後的評估體系能連接起來,也就是所謂「生命週期」評估的概念。(見全文)


2015 藥物臨床試驗統計研究工作坊

2015 藥物臨床試驗統計研究工作坊於104年10月18日舉行,邀請到美國德州大學李君愷教授擔任講者。(見全文)

News-10

人事公告:104學年度公衛學院研學會會長為環衛所碩一邱冠智同學

104學年度公衛學院研學會會長為環衛所碩一邱冠智同學。(見全文)


演講活動:美國哈佛大學杜勝偉博士專題演講:Prospective surveillance of anti-hyperglycemic agents and risk of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美國哈佛大學杜勝偉博士專題演講於10月30日(五)在台大公衛學院215講堂舉行。(見全文)


演講活動:德國譚漢詩教授(Prof. Hans Uwe Dahms,現為高醫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教授)演講:An integrative approach and the role of biological fitness in aquatic environmental  and public health monitoring

環衛所於5/11(一) 14:30~16:00邀請德國譚漢詩教授演講。(見全文)


京都大學公衛學院師生來訪體驗臺大一週生活

9月20日至27日京都大學公衛學院Takeo Nakayama教授和Teeranee Techasrivichien助理教授帶領9位碩博士學生來訪本院,實際體驗在台大公衛學院研究生生活。(見全文)

News-14

聖多美衛生部長桑朵絲蒞臨本院洽談未來合作契機

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衛生部長桑朵絲 (S. E. Maria de Jesus Trovoada dos Santos, Ministra da Saúde de São Tomé e Príncipe) 於11月4日 (三) 下午蒞臨本院,由本院院長陳為堅教授、副院長詹長權教授、環衛所所長蔡詩偉教授和蔡坤憲助理教授共同接待。此外,有六名曾至聖國實習或服役的學院學生也出席歡迎部長蒞臨。(見全文)

News-15

心理健康促進政策研討會

心理健康促進政策研討會於11月13日 (星期五) 09:00~17:00 在臺大公衛大樓201講堂舉行。(見全文)


哈佛大學公衛學院院長David Hunter教授來訪

美國哈佛大學T.H. Chan公衛學院院長David Hunter在陳為堅院長邀請下,於11月9日上午蒞臨本院,與院內教師進行早餐會,分享哈佛公衛學院之近況與未來發展。同行出席來賓包括Mike McNally (Deputy Vice Dean for External Relations) 與Jim Smith (Assistant Dean for Alumni Affairs and Career Advancement)。此為哈佛公衛學院院長首次造訪臺大,實屬難得。(見全文)

News-17

心肺復甦術CPR講習

城中校區保健室(公衛大樓1樓東側)於11月27日(五) 在公衛大樓全球廳舉行心肺復甦術CPR講習。(見全文)


演講活動: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自殺防止研究中心程綺瑾研究助理教授專題演講

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自殺防止研究中心程綺瑾研究助理教授專題演講於11月20日(五)中午12:10-13:20在公衛大樓601會議室舉行。(見全文)

News-19

哈佛大學來校訪問學者Prof. Chensheng Alex Lu,即日起至2016年6月,參與本院環、職衛所教研活動

哈佛大學來校訪問學者Prof. Chensheng Alex Lu,即日起至2016年6月,參與本院環、職衛所教研活動。(見全文)


公衛師生近卅人大阪行:2015 APRU全球衛生工作坊

2015年環太平洋大學聯盟全球衛生工作坊(Association of Pacific Rim Universities, APRU- Global Health Workshop)於10月30日至11月1日在日本大阪大學舉行。由於去年工作坊在臺大公衛學院舉辦廣受好評,因此今年本院共有7位教師、3位畢業生、18位學生及全球衛生中心助理共29人出訪,積極參與這次學術研究交流。(見全文)

News-21

台大健促中心舉辦「生活科技與健康促進工作坊」

台大健促中心於12月18日 (星期五) 08:30~17:15 在臺大公衛大樓201講堂舉行生活科技與健康促進工作坊。近年來,預防保健觀念的重視,加上智慧型行動裝置、雲端設備通訊、穿戴式裝置技術、物聯網等智慧科蓬勃發展,許多個人健康管理的創新應用與服務爭相出爐,以提供「個人為中心」的健康服務導向,滿足個人更多元且即時的健康管理與照護服務。「生活科技與健康管理」工作坊主要關注於生活科技對於健康管理與促進帶來的變革與影響。提供學者科技業交流合作平台,提升教學、研究及推廣健康管理與促進知能。本次工作坊規劃專題演講主軸為「科技、大數據與健康行為」。(見全文)

News-22

台大傳染病防治中心邀請史丹佛大學Prof. Michelle Barry來院參訪及交流

台大傳染病防治中心於12月10日 (星期四) 09:30~12:00在臺大公衛大樓125室邀請史丹佛大學Prof. Michelle Barry進行交流。(見全文)


演講活動: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黃婉婷醫師專題演講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黃婉婷醫師專題演講於12月22日(二)在台大公衛學院213講堂舉行,講題為Unexplained sudden infant deaths following vaccination, Taiwan, 1990-1992 and 1996-2013。(見全文)


展臂閱讀x台北見面會,展期:,地點:臺大公衛大樓大廳

展臂閱讀是一個結合醫療與教育的組織,由醫療人員處方童書,刺激幼兒腦部發展,結合候診間說故事志工以及家訪志工一同體驗親子共讀的樂趣,希望弱勢家庭孩子都能擁有美好床邊故事。由台大醫學院研究生協會主辦及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協辦,展臂閱讀於2015年12月16日至2016年1月13日在台大公衛學院1樓大廳,邀您體驗童書說故事活動,及聆聽『展臂閱讀』在那瑪夏部落的感人故事。同時誠摯邀請有志青年加入志工行列,幫助弱勢兒童、改變偏鄉未來的理念。(見全文)

News-25

CEPH已排定2016年5月至本院進行實地訪評,歡迎各界提供建議

美國公衛教育委員會 (Council on Education for Public Health, CEPH) 已通知本院實地訪評日期,訂於2016年5月10-12日。本院自評報告於11月6日寄出,CEPH也於11月13日確認收到報告,目前報告已由CEPH評鑑委員審查中,審查意見最晚於2016年2月10日前提供本院。本院歷經多年努力,終於進入最後評鑑階段。按照CEPH的作業標準,為聽取各界對本院申請CEPH評鑑之建議,歡迎各界直接對CEPH提出對本院的指教。有意者可於2016年4月10日前將您的寶貴意見以英文陳述,直接提供至CEPH辦公室 (聯絡人:Kristen Varol,e-mail: kvarol@ceph.org)。 (見全文)

News-26
| Top |
研究焦點 | Staff Research Highlights

本院蔡坤憲老師大力推廣登革熱防治關鍵:清理斑蚊孳生源的要訣

本院環衛所蔡坤憲助理教授在今年暑假七月初接受上下游新聞採訪指出:七、八月颱風過後特別要注意登革熱的流行。蔡坤憲助理教授提出:預防登革熱平時整理居家環境,人工容器減量,並且善用環境資源進行生物防治。如果遭逢疫情流行,要再強化病患檢驗、治療和管理,並積極落實孳生源清除和管理。(見全文)

Research-1

張書森老師與韓國學者跨國合作研究團隊發現:韓國禁用巴拉刈後自殺率下降

本院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張書森老師,與韓國學者跨國合作研究團隊發現,韓國在2012年禁用巴拉刈後自殺率下降,成果即將刊登於《國際流行病學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本院於2015年11月19日舉行研究成果發表記者會,由陳端容教授主持,陳為堅院長引言,張書森助理教授報告研究成果,並請韓國高麗大學醫學院李元鎮教授、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陳映燁醫師,與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自殺防止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教授擔任評論。(見全文)

Research-2

林先和副教授研究團隊發現:細懸浮微粒(PM2.5)增加結核病罹病風險及慢性非傳染性疾病負擔

根據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最新研究顯示,細懸浮微粒 (PM2.5) 不但增加結核病風險,也會提高人口健康中慢性病之負擔。此結果由林先和副教授及詹長權教授團隊研究發現,一部分已在《職業及環境醫學雜誌》(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Medicine)刊登,另一部分也即將在台灣醫學會之國際期刊《臺灣醫誌》(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刊出。本院於12月24召開研究成果發表會,由杜裕康副教授主持,陳為堅院長引言,林先和副教授報告研究成果,並由詹長權副院長、疾病管制署郭旭崧署長、台北科技大學林文印教授,與國際抗癆暨肺疾聯盟江振源醫師擔任評論。(見全文)

Research-3
| Top |
學院之光 | Faculty, Student & Alumni: Achievements and Promotions

公衛系兼任講師吳宗樹受邀「壹週刊壹號人物」採訪,詳細資訊可至「媒體評論」點選觀賞

「壹週刊壹號人物」8月28日於粉絲專頁上刊登公衛系吳宗樹兼任講師之採訪內容,標題為:寡婦不哭─吳宗樹在非洲的故事,內容描述吳宗樹在非洲馬拉威進行跨國工作的辛勞與成就。其他有關學院教師/校友於媒體新聞上的報導或評論,也匯集於院網頁上「媒體評論」專區,歡迎各點選觀看。

Achievements-1

臺大公衛學院主辦之「2014年環太平洋大學聯盟全球衛生工作坊」獲經濟部國貿局「臺灣會展獎」銅質獎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受校指派於103年9月24日至27日承辦2014 環太平洋大學聯盟全球衛生工作坊(2014 Association of Pacific Rim Universities - Global Health Workshop),共有333位與會,其中包含29國家外賓共110人來訪。活動期間呈現全球性觀點並促進不同國家師生研究交流,會後由環太平洋大學聯盟頒發感謝函,對與本次大會圓滿結束予以表揚。(見全文)

Achievements-2

賀!台灣流行病學學會104年度「碩博士研究生優秀論文獎」獲獎者皆為本院學生

台灣流行病學學會104年度「碩博士研究生優秀論文獎」獲獎名單詳。(見內文)


恭賀教師升等:公衛系/健管所張睿詒老師榮升教授,公衛系/環衛所林靖愉老師榮升副教授

本院104年計有二位教師通過台大升等,公衛系/健管所張睿詒教師榮升教授,公衛系/環衛所林靖愉教師榮升副教授。恭喜二位教師。(見全文)


恭賀流預所施銘杰同學、環衛所陳瀅安同學獲研發處104年逕行修讀博士學位學生研究提升計畫補助

恭喜本院流預所施銘杰同學 (指導教授杜裕康)、環衛所陳瀅安同學 (指導教授蔡坤憲) 獲研發處104年第一學期逕行修讀博士學位學生研究提升計畫補助。(見全文)


本院公衛系四年級許伯丞同學當選國立臺灣大學104學年度優秀青年

恭喜本系四年級許伯丞同學當選國立臺灣大學104學年度優秀青年。(見全文)

Achievements-6

流預所李永凌副教授獲得【第11屆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獎】--青年醫藥科技獎

恭喜李永凌老師獲得【第11屆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獎】--青年醫藥科技獎。(見全文)


恭賀行社所黃俊豪副教授及健管所王美雯同學榮獲2015台灣青少年醫學暨保健學會提供之獎項

恭賀行社所黃俊豪副教授及健管所王美雯同學榮獲2015台灣青少年醫學暨保健學會提供之獎項:行社所黃俊豪副教授獲頒2015台灣青少年醫學暨保健學會「瑪里士青少年傑出論文獎」;健管所王美雯同學 (指導教授:黃俊豪副教授) 獲頒2015台灣青少年醫學暨保健學會「李氏慈愛青少年優良碩、博士論文獎」。(見全文)

| Top |
捐助與獎助 | Donation and Grant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大力支持本院申請美國公衛教育委員會 (Council on Education for Public Health, CEPH)評鑑,及加入美國公共衛生學院暨學程學會 (Association of Schools & Programs of Public Health, ASPPH) ,慷慨捐款贊助所需費用。(相關資訊

| Top |
活動預告 | Forthcoming Events

公衛學院2016年望年會,時間:2016年1月22日(五)晚上18:00,地點:臺大公衛大樓大廳,歡迎參加。

本院2016年望年會將於2016年1月22日晚上18:00舉辦,地點為公衛大樓一樓大廳。今年重點邀請公衛系第五屆至第八屆的校友參加,歡迎大家回來學院同樂。(見全文)

Events-1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