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台大公衛學院電子報-公衛四季
2015-05-18 第 001 期 [ 2015春季號 ]

院長開講 Message from the Dean
學院動態 News
研究焦點 Staff Research Highlights
學院之光 Faculty, Student & Alumni: Achievements and Promotions
捐助與獎助 Donation and Grant
活動預告 Forthcoming Events
Contents

院長開講 | Message from the Dean
 

電子報「公衛四季」發刊辭

公衛學院陳為堅院長 

「公衛四季」發刊的時機,剛好是公衛學院的發展關鍵時刻。

首先,隨著今年8月即將成立的「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學院在當今公共衛生五大核心領域 (流病預醫、生物統計、健康政管、環職健康、社健行為)上,將更完備。在新所籌備處陳端容主任及其他籌備委員的努力下,新所已完成第一屆10位碩士生的招收,徵聘了二位新教師 (張書森助理教授已到任; 張心潔助理教授則預計8月到任) ,相關課程與典章制度的制定也陸續完成。新所籌備處正規畫在9月時,藉由一場學術研討會來慶祝新所的成立,敬請期待。

其次,公衛學院的國際化的脚步正在加速中。一方面,去年9月間美國公共衛生教育委員會(Council on Education for Public Health,CEPH)正式接受本院的評鑑申請,並於去年派副主任Ms. Mollie Mulvanity到院進行實地諮詢訪視。她會後肯定學院目前為止的準備,也對其中不足之處提出修正建議。她建議的實地訪視時機是2016年春季。之後,與CEPH關係密切的美國公共衛生暨學程學會(Association of Schools & Programs of Public dHealth, ASPPH) 則邀請臺大公衛學院成為副會員(Associate Member),並於官網及2014年12月18日的電子週報 Friday Letter中,歡迎臺大公衛學院以副會員成為ASPPH新成員。這是亞洲 (也是美洲大陸以外) 第一所公共衛生學院獲邀成為ASPPH副會員。現在ASPPH的Friday Letter中,幾乎每週都有關於本院教師的研究成果報導。

公衛學院也要特別感謝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慨然捐助經費贊助本院申請CEPH評鑑的努力。未來本院也將善用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的經費,持續為推動公共衛生教育品質提升而努力。我們希望明年能順利完成實地訪視後獲得評鑑通過。如此,我們將可藉由  Schools of Public Health Application Service (SOPHAS) 網路申請系統所提供的 Centralized Application Service,直接招收國際研究生。這將讓臺大公衛學院與國際接軌的工作邁向一個新的階段。

隨著台灣少子化趨勢的到來,如何持續能吸引優秀的學生來就讀,將是愈來愈大的挑戰。我今年3月到華府參加ASPPH 的年會,發現今年的節目中安排了一個節次討論公衛學院的行銷與傳播 (marketing and communication)。我去參加時,碰到約翰霍甫金斯 (Johns Hopkins) 公衛學院負責這項工作的執行總監。後來我請教了該學院的院長 Dr. Michael Klag,他說他們是在二年前鑑於形勢,也開始設專人、編預算投入傳播與行銷工作。如果連歷史悠久、聲譽卓著的約翰霍甫金斯公衛學院都需要傳播與行銷,那我們有可能可以置身事外嗎? 這是我參加年會後心裡一個很大的疑問。

目前公衛學院在這方面所做的,仍屬非常初階的工作。我們是以網頁架構的重整為核心。我們花了一年,請一家公司幫學院設計一組從院到系、所、學程都是同一架構的網頁。從2014年6月17日學院網頁改版開始,接著是各系、所、學程陸續都完成更換動作。今年開始,全院網頁已全部換到新版。除了外觀形式一致、易於辨識外,更重要的是實質操作功能的明確與更新。因此,現在各單位的行政同仁都能自行發布最新動態、活動報導,教師個人的教學研究動能也能直接跟校方的資料庫連結,不用另外新。同時,現在的網頁也提供使用者直接Facebook (臉書) 或Twitter 分享訊息。

在這個基礎上,我們希望逐步發展一套學院的傳播架構。其中,電子報「公衛四季」的發行,即是這個架構中的一環。在經常更新的動態與焦點新聞,與每年編輯成冊的年報之間,「公衛四季」將可提供一季裡公衛學院的各種動態。不只可以給師生看,也希望給校友、外界人士看。

這次的電子報編輯,我要特別感謝負責整體規畫與設計的張書森助理教授,提供資訊技術上協助的蕭伯璋研究助理,以及在行政與發行上大力支持的許筱芸副理。希望大家若有任何建議,不吝指教。也預祝不久要畢業的學生們,順利完成學業,邁向人生另一階段!

陳為堅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
2015年5月

| Top |
學院動態 | News

臺大公衛學院成為美國公共衛生學院暨學程學會 (ASPPH) 亞洲第一個成員

ASPPH News

美國公共衛生學院暨學程學會(ASPPH)官網在2014年12月18日發佈消息,歡迎臺大公共衛生學院成為新的成員(副會員)(如圖)。ASPPH的會員活動以探討如何精進公衛教育為主。右小圖為2013波士頓年會中,President of Institute of Medicine Dr. Harvey Feinberg (前哈佛公衛學院院長)受邀針對公衛領導與民眾健康發表演說。(見全文)


盼望司法春光:跨界支援RCA工殤集體侵權訴訟記者會

2014年12月11日,RCA工殤集體侵權訴訟案更一審言詞辯論前夕,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陳為堅、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所長傅大為、法律扶助基金會祕書長陳為祥與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瞿海源等人,在台大公衛學院的拱北講堂,公開舉行記者會,由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林宜平教授主持,跨界支援這起纏訟超過十年的RCA工殤訴訟。(見全文)

News-2

研討會活動:新年心展望-[公共心理健康促進]行動論壇

104年1月8日(四)由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台灣公共衛生學會主辦 。(見全文)


臺大城中校區保健室座落於公衛大樓,一月開幕囉!!

臺大城中校區保健室於1月19日下午2點舉行開幕儀式。位置在公衛大樓1樓106室(全球廳前方,與學生列印室同一間),開放時間為一般上班時間,服務項目包括1. 緊急傷害處理;2. 衛教活動及急救訓練課程;3. 預約制疫苗注射;4.自行血壓體重測量。聯絡方式:shmc@ntu.edu.tw。(見全文)

News-4

工作坊活動:利用Stata和R軟體進行網絡統合分析

2015/2/2-3,介紹如何利用Stata和R軟體進行網絡統合分析 (Network Meta-Analysis),而且做consistency檢定,最後繪製相關圖表以求發表結果在國際期刊 。(見全文)

News-5

工作坊活動:Workshop on Growth-curve Modeling

2015/2/11-12由臺灣大學健康促進研究中心主辦,針對SEM、M-Plus、LGCM及HLM之介紹及實務練習。(見全文)


工作坊活動:2015 Workshop on Practice of Quantum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QGIS)

2015/2/12(四) 由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台大基因體醫學研究中心遺傳行病學核心實驗室合辦,針對地理資訊系統軟體QGIS,進行教學與經驗分享。(見全文)

News-7

演講活動:演講人:姚開娣博士,主題:A personal perspective in the fight against the global HIV epidemic

2015/2/26(四)由姚開娣博士主講 。(見全文)


演講活動:演講人:Mei-Hua Hall, PhD,主題:Genomewide association and polygenic risk score analyses of electrophysiological endophenotypes for schizophrenia and psychotic bipolar disorders

2015/3/4(三)12:30-13:30由Dr Mei-Hua Hall(Harvard Medical School)主講。(見全文)


台大杜鵑花節

公共衛生系參與2015年台大杜鵑花節活動。(見全文)


2015 公衛之夜《玫瑰,似霧影》於2015/3/12成功舉辦

(見全文)

News-10

學生心樂活講座--戀愛那件小事

2015年3月16日,在公衛大樓201教室,由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饒夢霞副教授主講「戀愛那件小事」。(見全文)


第九屆公衛大樓盃 NTU PHB Cup於2015/3/21-22 順利完成

公衛大樓盃圓滿結束,活動內容包括排球、籃球、羽球、好玩有趣的秘密賽以及趣味競賽,對象是公衛大樓所有學生和教職員。謝謝辛苦的系學會體育部!也感謝熱情參與的同學們!(見全文)

News-12

陳為堅院長受邀在ASPPH 2015年會的專題 “Global Health: Innovative Approaches” 中演講

今年的Association of Schools and Programs of Public Health (ASPPH) 年會於Mar.22-25, 2015, Arlington, VA 舉行,大會主題為: Framing the Future: A New Paradigm for Academic Public Health。由於臺大公共衛生學院已是ASPPH的Associate Member,陳為堅院長與詹長權副院長受邀前往參加。陳為堅院長並受UCLA 院長 Jody Heymann邀請,參加由她主持的一場symposium。(見全文)

| Top |
研究焦點 | Staff Research Highlights

公衛團隊系列研究:誰”污”走我們的健康? 從PM2.5細懸浮微粒看我們的穹頂

臺大公衛學院研究團隊的一系列研究顯示,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暴露會引發人體多方面的健康危害。陳為堅院長特別於3月13日邀請長期研究這個議題的本院同仁,召開研究成果記者會。記者會由職衛所所長陳保中教授主持,分別從動物毒理學(鄭尊仁教授;職衛所)、人群流行病學 (蘇大成副教授;臺大醫院內科部、職衛所合聘)、環境監測(吳章甫教授;職衛所、環衛所合聘)、及政策考量 (詹長權教授、副院長;職衛所)等面向介紹最新的研究結果,期望這些實證知識能回饋社會對這個議題的關注。(見全文)

Research-1

流預所林先和老師及方啟泰老師研究團隊發現:降低糖尿病罹病率,將對全球結核病防治產生重要影響

臺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盤松青醫師、碩士班畢業生辜鉅璋、林先和副教授及方啟泰副教授以數理模型分析糖尿病對結核病高負擔國家疫情防治之影響,研究成果於2015年3月6日刊登於《刺絡針糖尿病與內分泌學》期刊,並於同日刊登評論討論研究帶來的重要影響。(見全文)

Research-2

吳焜裕教授團隊發現:日常攝取食品所含丙烯醯胺量愈高,尿中基因傷害指標愈高

本院職衛所吳焜裕教授的研究團隊最近比較分析國內抽菸者與不抽菸者尿液中所含丙烯醯胺 (acrylamide) 特定基因傷害指數,發現與丙烯醯胺暴露劑量顯著相關。該研究已於國際期刊Chemical Research in Toxicology 的 2015年1月份上刊載。本院於2-015年3月6日為吳教授舉行研究成果發表記者會。(見全文)

Research-3

流預所陳為堅研究團隊發現:酒精代謝基因與社群網絡 都會影響青少年的持續飲酒

一項由國立台灣大學、國立陽明大學、及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人員合作的研究發現,曾喝過酒的兒童在青少年時期是否會持續飲酒行為,與少年所帶有的酒精代謝基因變異型和少年在社群網絡所占位置有很大的關連,而基因的保護效應隨青春期發育的成熟而減弱。這個研究剛在國際期刊「藥物和酒精依賴」(Drug and Alcohol Dependence) 最新的二月期上刊出。(見全文)

Research-4

流預所杜裕康副教授團隊之研究成果榮登《英國醫學雜誌》 (The BMJ) 期刊

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廖偉智醫師、杜裕康副教授及簡國龍教授研究團隊的研究──<血糖值與胰臟癌風險:系統性文獻回顧與劑量-效應統合分析>,在2015 年1 月 2 日獲刊於《英國醫學雜誌》(The BMJ)期刊。(見全文)

Research-5

公衛團隊最新研究: 中小學時期之霸凌經驗,仍會影響大學生的健康相關生活品質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為推廣研究成果,舉辦【公衛研究最前線】成果發表會,第五場於2015年1月6日上午10時於拱北講堂舉行,主題為「時間真的可以沖淡一切?中小學時期之霸凌經驗,仍會影響大學生的健康生活品質」。此發表會主持人為本院健管所陳端容教授,由陳為堅院長與健管所黃俊豪副教授引言,健管所陳昱穎研究助理簡報研究成果,並由台大理學院心理學系暨研究所姚開屏教授評論。發表會當天有多家媒體蒞臨本院採訪,並透過電視、廣播、報紙、與網路新聞報導此研究發現,讓社會大眾從全人健康觀點,重新認識霸凌這個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見全文)

Research-6

以論量計酬為基礎的總額預算制對於中風照護有影響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的研究團隊針對全民健保實施總額預算制的影響進行評估,研究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的國際知名期刊”Circulation: Cardiovascular Quality and Outcomes”,於12月9日線上刊登。該篇研究的第一作者及通訊作者為本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的董鈺琪副教授及鄭守夏教授。兩位教師近年來致力於探討支付制度改革對照護服務過程及結果的影響,並於本次發表的研究結果指出台灣以論量計酬為基礎的總額折扣支付制度對於中風照護的服務提供與照護結果都有長期的影響。(見全文)

Research-7
| Top |
學院之光 | Faculty, Student & Alumni: Achievements and Promotions

公衛新星

本院刊物「公衛新星」為學生獎勵專刊,內容收錄了本院學生各種獎項及獎勵辦法,以及每個獲獎者的相片及感言。本刊物每年出版,從2012年起,迄今已第三年,每年皆於撥穗典禮上發送給老師,學生與家長。2015年度的公衛新星已開始進行編輯作業,預計於2015/6/12撥穗典禮上發放。

Achievements-1

2015年公衛學院傑出校友獎得獎者:何啟功醫師/教授。將於2015/6/12於公衛大樓撥穗典禮中表揚,並撥放得獎感言影片

何啟功醫師於臺大公共衛生研究所(1988)畢業後,返回大學母校高雄醫學大學服務,肩負起職業病防治中心之業務,並於1999年遠赴美國哈佛大學進修,將新的觀念及技術應用於國內職場。2003年SARS猖獗期間,何醫師臨危負重擔任SARS防治工作南區召集人,是SARS防治期間第一批榮獲行政院表揚,抗SARS有功的醫護人員之ㄧ。2007年起何醫師出任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領導衛生團隊為高雄巿民的健康持續努力,推動各項公共衛生醫療保健服務,落實防疫整備,加強食品藥物安全管理,均衡醫療照護資源,推動遠距醫療,保障弱勢就醫權益,建構長期照顧體系,營造健康生活環境(本院傑出校友一覽表;2014年傑出校友-岱宇國際林英俊董事長專訪


「公衛與共生的體驗和實踐」影片:臺大聖多美瘧疾防治暑期實習

已開辦二年的臺大聖多美 (Sao Tome and Principe) 海外暑期實習,第三年 (2015) 的實習不但已招收二名公衛系學生,並獲校內推薦申請教育部「學海築夢」的補助。為此,實習計畫主持人蔡坤憲特別編製一部影片,介紹歷年來該計畫的工作情形,希望有志於全球衛生的學生可以熱心投入。(見全文)

Achievements-3

本院公共衛生種子遠颺海外:吳宗樹主任在馬拉威之經驗分享

挪威國際路加組織駐馬拉威辦公室吳宗樹主任,在2014年12月17日為公衛學院師生帶來一場職涯講座─全球衛生下的工作機會。畢業於台大公衛學院流行病學研究所,吳宗樹主任加入台灣第一批公衛外交替代役行列,進入屏東基督教醫院─馬拉威海外醫療團擔任助理。(見全文)

Achievements-4

臺大公衛學院詹長權教授出任國際環境流行病學會 (ISEE)理事

國際環境流行病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Environmental Epidemiology,簡稱ISEE)官方網站公佈臺大公衛學院詹長權教授兼學院副院長及全球衛生中心主任自2015年始出任國際環境流行病學會理事(2015-2017年),是該學會的六個理事之一,也是唯一來自亞洲的學者。詹教授同時也擔任該學會亞洲分會的會長(Chair Elect)。(見全文)

Achievements-5

本院2015年1-3月新聘老師

本院於2015年1-3月新聘老師為楊孝友老師(公衛系/職衛所合聘)與張書森老師(公衛系/健管所合聘)。


校友欲更新本人或其它校友的聯絡資訊,請與本院秘書蘇小姐聯絡:sucl99@ntu.edu.tw

| Top |
捐助與獎助 | Donation and Grant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大力支持本院申請美國公衛教育委員會 (Council on Education for Public Health, CEPH)評鑑,及加入美國公共衛生學院暨學程學會 (Association of Schools & Programs of Public Health, ASPPH) ,慷慨捐款贊助所需費用。(相關資訊


本院期待各界慷慨捐款贊助費用,支持第二公衛大樓建構評估計畫,以及改善教學研究發展環境 (捐款資訊)。如對捐款用途有疑問,可來電洽詢院長室 (Tel: 02-3366-8010)。

| Top |
活動預告 | Forthcoming Events

本院將於2015/6/12下午兩點於公衛大樓舉辦撥穗典禮,邀請到涂醒哲市長擔任典禮貴賓,屆時亦將頒發2015年公衛學院傑出校友獎(得獎者:何啟功醫師/教授),歡迎參加。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