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 70  Apr 2023
 
   
   
   
   

 

 

編輯報告
EDITOR'S REPORT

 

      本期範文賞析(SPOTLIGHT)節錄三分鐘英語學術簡報競賽(2021 Three-Minute Thesis Competition)的冠軍得主葉淨維同學的演講內容,結合自身經歷與簡報相關背景知識,與讀者分享簡報的成功祕訣。人員專訪(STAR OF THE MONTH)邀請羅勻同學分享她五年多來,修習寫作中心課程、擔任寫作中心教學助理、參與三分鐘英語學術簡報競賽,以及成為全校EMI TA培訓團隊輔導員的心路歷程與收穫。讀者園地(PENNY FOR YOUR THOUGHTS)分享由寫作中心教師群共同編寫而成的「寫作十大重點」,提供讀者線上學習資源,延伸寫作學習的觸角。
top
省思醒語
FOOD FOR THOUGHT
 
 

“The success of your presentation will be judged not by the knowledge you send but by what the listener receives.”
 

by Lilly Walters

top

範文賞析
SPotlight

 

「贏家秘笈:學術簡報變身術」演講摘記 

 
日期:2023年3月27日
時間:15:40~17:10
講者:葉淨維(國立臺灣大學職能治療學系博士生)
講題:贏家秘笈:學術簡報變身術
整理:王齊聖(寫作教學中心助理)
 

 本次演講邀請到葉淨維同學,向大家分享學術簡報的要點與技巧。講者是2021年三分鐘英語學術簡報競賽(Three-Minute Thesis Competition)的冠軍,他認為每次參加簡報比賽,都像是面對全新的挑戰──一如今天的演講一樣。講者先請聽眾思索每次上台簡報前遇到的幾個困難,包含簡報不夠精美、簡報途中容易忘詞、肢體語言生硬緊繃等,再從「情境分析」、「技巧攻略」、「有效練習」三個角度,分享簡報製作原則與自身經驗,帶領聽眾面對學術簡報的挑戰。

 首先,「情境分析」指的是在學術簡報中,講者必須先了解聽講的人群組成,再決定用什麼樣的語言及態度進行簡報。這是因為聽眾組成將影響講者使用的語言,倘若兩者無法配合,則難有效傳遞與接收簡報內容。講者以職能治療專業常用的PEOP模型 (people-environment-occupation-performance model)進行分析並舉例說明,例如在口試場合面對指導教授與口試委員,簡報者便須以較嚴肅的口吻,陳述深入而專業的內容以展現學養。與此相對,倘若面對一般大眾,輕鬆的態度、淺白而吸引人的口語表達,將會是聽眾更能接受的表現形式。由此可知,好的簡報者思索簡報內容時,往往會先了解簡報對象與環境,適時調整用語與態度;換句話說,簡報場合、演講內容與表達方式等三個因素,共同決定了當次的簡報成功與否。

 接著,進入本場演講最為精采的「技巧攻略」環節。講者介紹了內容架構、表達技巧與簡報設計等三個方法,協助聽眾精進簡報品質。就內容架構來說,IMRD(即Introduction、Method、Results、Discussion)與SPSE (即Situation、Problem、Solution、Evaluation)是最適合用於學術簡報的兩套架構,兩者的差別在於前者多適用於研究完成時,後者則適用於研究計畫階段。架構完成後,講者建議聽眾用心智圖發想簡報內容,再以6W2H (why、how、what、when、which、who、how much、where)的原則篩選,最好讓簡報的各個要點,收束成一句話就能表達的資訊。在這之後,講者習慣用便利貼進一步刪除或補充簡報內容;具體地說,過於複雜且須花很多時間解釋的項目,如較難釐清的定義與繁瑣的研究細節,原則上都建議剔除。待篩選程序完畢後,才開始寫講稿與做簡報。講稿應直白易讀,語速約為每分鐘120至160字,每張簡報則建議在30至60秒內說明完畢。在此講者補充一點:簡報的開場決定了聽眾對簡報的接受程度,因此書寫講稿或製作簡報時,以相關故事、統計數據、媒體報導、提出疑問、精準破題等五個方式,較能引起聽眾注意。

 在表達技巧的部分,講者分為語言與非語言兩方面說明。語言方面,除前文所述內容須依聽眾與環境調整外,還包含咬字與停頓。講者建議咬字盡可能清晰且避免聽眾誤會為宜,如常見容易發音錯誤的字cuisine/cosine,倘若簡報時含糊不清,聽眾聽了可能會啞然失笑。又,相鄰且相似的子音(如s、c、t、d),在簡報時可適當強調,確保聽眾認知無誤。至於停頓技巧的應用,則有賴簡報者事前找到句子的重點,在簡報時依這些重點安排停頓時機,便能以不規律的節奏,破除聽眾大腦忽略規律聲響的慣性,準確傳遞簡報內容。非語言方面,包含聲量、音高、音色、語速、連貫與斷續的變化,以及肢體動作與情緒表現等。講者當場運用學習聲樂的技巧,讓現場聽眾伸展與發聲,並示範藉由聲調上揚引起聽眾注意、下沉展現沉穩有力的方法。講者也希望大家往後在發表簡報之前,能具體分析簡報內容,並規劃聲音的使用方法。至於肢體語言則包含身體姿勢、臉部表情、視線與手勢的應用。舉例而言,講者認為有經驗的演說家常展示雙手並面向聽眾,以展現親和力;臉部表情保持自信,並使情緒與手勢相互配合;視線在每位聽眾間流轉,不死盯中間一處;手勢在預備之前往往穩重明確,在演講過程中則流暢的運用拳、掌、指的變化,帶聽眾進入重點。講者叮嚀,不同的手勢常帶有不同情緒反應與心理暗示,建議大家可多了解人類的心理機制,並在適當的情境下運用。

 在簡報設計方面,可有效輔助講者,同時加速聽眾理解者最為成功,以下五項原則可供參考:第一,視覺對比度夠高的文字與背景配置,將確保聽眾能看清簡報內容。第二,應減少頁面雜訊,否則聽眾容易因無意義的圖片、不自然的閱讀順序而分心。第三,分割畫面能讓投影片的空間有效運用,講者也能依序帶領聽眾理解各區塊。第四,視覺引導,如F、Z、倒N字型等,是聽眾最能接受的閱讀順序。第五,以圖代文,以較大的圖片輔助說明取代單純文字敘述。介紹完原則之後,講者認為滿版大圖、半圖半文、大字說明等,都是常見的實務應用技巧。倘若欲標示簡報重點,利用粗框與色塊遮罩較有效。至於文字較多的簡報頁面,講者認為可以使用「一行至多七字、一頁至多七行」的原則配置,並選擇較不受電腦軟硬體限制的「微軟正黑體」,以避免設備因素影響簡報呈現品質。

 最後,講者提醒現場聽眾,「有效練習」也是簡報成功的關鍵。練習的形式包含錄音或錄影、請同儕觀看等,皆能幫助講者熟悉簡報的流程。須特別注意的是,每次練習務必嚴格控制時間,才不會臨場自亂陣腳。其次,練習時不宜過度苛責自己,應以積極正面的態度看待自己的成長,重視練習的過程,方能解決實質問題而不陷入自我懷疑的情境中。又如練習時若容易緊張,則漸進式放鬆、身體掃描、慈心正念、感謝祝禱等,都是經科學實證能在五分鐘以內能幫助情緒放鬆的方法。

 演講的尾聲,聽眾提問踴躍,像是簡報語速過快、須不須背稿等常見問題。講者認為,簡報內容填充太多才是導致語速不自覺加快的主因,建議應先篩選簡報內容,再利用錄音或錄影練習。至於背稿與否,講者建議10分鐘以內的簡報再準備逐字稿,而記誦時可先將講稿內容切分,再逐步背熟。總而言之,講者認為對簡報內容與設計的種種細節具有自覺,再經過刻意練習,便能提升個人簡報技巧與自信。

 
top
人員專訪
STAR OF THE MONTH

 

(受訪者:羅勻 臺大獸醫所博士候選人)

(Interviewee: Yun Lo, PhD candidate, School of Veterinary Medicine, NTU)

 羅勻同學於2018初次修習臺大寫作教學中心所開設的課程,隨後因表現良好,獲邀擔任寫作中心的課程助理,經過幾年的課程洗禮與個人磨練,更於2019獲得三分鐘英語學術簡報競賽季軍,憑藉著其優異的英文能力與穩健的台風,從2022年起成為寫作中心培訓全校EMI TA團隊的輔導員之一。

羅勻一路上從寫作中心獲得許多學習機會,不論是修習中心開設的課程或是擔任教學助理時老師於教學現場的指導,皆獲益良多,因此決定加入全校EMI TA培訓團隊,將所學回饋給更多人,也同時精進自己的溝通技巧。舉凡跨領域溝通能力、精確傳達活動主旨、系統性教學技巧、給予具體建議,以及問題解決能力,皆是成為EMI TA輔導員之後的具體收穫。

回顧在臺大與寫作中心五年多的緣分,羅勻很慶幸能成為其中的一份子,並且持續默默耕耘,期盼下一次豐收。

讀者園地
PENNY FOR YOUR THOUGHTS
 
 
   
      寫作教學中心從五年來舉辦之近千場寫作諮詢活動中,觀察臺灣學生常見之中、英寫作困擾,歸納出十項要點,編纂成手冊。
      除各重點概念解釋外,也提供線上學習平台的介紹。不但可做為學生自學之用,在AI生成工具輔助寫作的情況下,是很好的自我編修參考手冊。以下條列十大章節的標題,供讀者參考學習:
 
1. 寫作邏輯
2. 組織結構
3. 字句精簡
4. 用字遣詞
5. 銜接連貫
6. 搭配詞
7. 文法
8. 語感
9. 如何開場
10. 如何結尾

完整手冊內容,可至下方連結的寫作中心網站觀覽:
 
 

 寫作急診室五月初至五月中,仍有提供寫作諮詢服務場次,各位讀者可善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