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 68  Dec 2022
 
   
   
   
   

 

 

編輯報告
EDITOR'S REPORT
 
       本期範文賞析(SPOTLIGHT)節錄清大資工系張俊盛教授演講,講述如何透過人工智慧強化教學與學習成效,引領讀者迎頭趕上數位資訊時代的新趨勢。人員專訪(STAR OF THE MONTH)邀請到寫作教學中心教師群,分享他們於110學年度榮獲臺大教學優良獎的心得與反思。讀者園地(PENNY FOR YOUR THOUGHTS)公告110學年度教學榮譽榜,寫作中心共有四位老師,以及六位教學助理得獎;另外,寫作教學中心2022電子報徵文競賽結果出爐,刊登得獎名單與作品,感謝各位讀者共襄盛舉。  
top
省思醒語
FOOD FOR THOUGHT
 
 

What lies behind us and what lies before us are tiny matters compared to what lies within us.”
 

— Ralph Waldo Emerson

 
top

範文賞析
SPOTLIGHT


新思維 新工具系列演講摘記
 
日期:2022.09.26
時間:13:40-15:10
講題:AI Powered Teaching(APT)人工智慧強化教學
講者:張俊盛(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
紀錄者:王齊聖(寫作教學中心助理)
 
 隨著雙語國家政策推行,教育部已將多所大學或學院列為重點培育對象,雙語學習乃是未來的教育趨勢。講者張俊盛教授開宗明義指出,在此政策下,「資料」在語言學習上扮演的角色至為關鍵,因此本次演講旨在展示清華大學資工系及其合作團隊,所開發的語言學習工具「Linggle」系列,包含R Linggle、Linggle search與Linggle write等軟體,盼促進師生雙語學習及教學成效。
 
  首先,具備「中英雙語」介面的R Linggle,能增進師生的閱讀能力。該軟體採用劍橋辭典(Cambridge Dictionary)的英英、英漢釋義,搭配歐盟與我國大考中心的詞語難度分級系統(由最低階到最高階:歐盟A到C+、大考中心1到6),使用者可將正在閱讀的文字段落複製於R Linggle畫面左欄,再選擇欲查詢的詞語難度,則畫面右欄便會列出在文章中,所有相同難度單字的詞語釋義。不僅如此,講者的研究團隊更發展出「Usage」功能,讓使用者能透過例句與搭配詞,清楚了解該單字用法。講者特別強調,全英文的環境較有助於學習,因此R Linggle並不提供中文翻譯,俾便使用者根據語境(context)判讀字義或熟悉搭配詞,如此更能提升語言學習效果。其次,R Linggle也能朗讀使用者複製的文字段落:只要按下「耳機」圖樣,使用者即能同時「聽讀」文章。此外,R Linggle「中英雙語」的介面也具備「反向辭典」的功能──只要將畫面左欄設定成中文,畫面右欄即出現中文詞語所對應的英文單字,因此亦有助於台灣學生英譯中文詞彙。
 
 至於Linggle Search,是根據N元語言語法模型(N-gram Language Model),蒐羅網頁中語彙使用所建立的語料庫。這個語料庫有助於搜尋語言相關的資訊,尤其是學習搭配詞與近義詞。講者舉例,如果在Linggle search中輸入「~sandy beach」,則所有與「sandy」相近的詞,將會出現於結果之中;倘若輸入「adj. beach」,則能與beach搭配的形容詞,將會出現於結果之中。搜尋的結果,將根據語彙使用的頻率由高到低排列,進一步點選結果欄位則能了解語彙在句子中的用法;一般而言,最高頻出現的語彙應是最適當的搭配字。
 
  介紹閱讀工具後,講者進一步提出寫作建議。他認為寫作與閱讀高度相似,但寫作須由閱讀紮根;最主要的理由是,閱讀與寫作都包含工作場域(working area)與資訊場域(information area),而寫作者必須先在資訊場域中,透過閱讀建立寫作基礎,才能避免進入寫作工作場域時縛手縛腳。闡明寫作與閱讀之異同後,講者再論及可參考的論文(Agichten et al. “Learning to Find Answers to Questions on the Web”)與工具書(Turton and Heaton. Longman Dictionary of Common Errors, 2nd edition),接著便介紹可改正文法錯誤的Linggle Write軟體。講者認為,寫作文法錯誤可略分為「句法錯誤」與「搭配錯誤」兩種,前者涉及文法具體規則,一般文法軟體大抵可處理;後者則有賴搭配詞精準偵測與編碼,難度較高,因此是各文法軟體正致力解決的課題。講者採取的方法是讓Linggle Write進行「自督導式機器學習」,希望軟體能在大數據資料庫中,學習更適當的搭配詞用法。
 
 在演講最後的問答環節,一位聽眾詢問講者:「在開發軟體時,是否能考慮不同寫作需求?例如與一般英語母語人士生活寫作相較,學術論文寫作對文字的要求顯然更高。」講者回應時,肯定確實須將寫作目的差異納入考慮,但這點仍須利用不同的語料庫進一步研究分析。有鑑於此,講者進一步呼籲:利用人工智慧確實能大幅提升語言學習效率,但跨學科領域的合作仍不可或缺;他特別希望具備英語教學專業的能加入輔助語言學習軟體開發的行列,共同創造更美好的語言教學環境。
 
 
top
人員專訪
STAR OF THE MONTH

(受訪者:110學年度 寫作教學中心 教學優良獎教師群)(Interviewees: AWEC Faculty with Outstanding Teaching Awards, NTU)

 

陳巧玲老師 Lily (Chiao-ling Chen):
“Teaching and learning are two sides of the same coin. I will keep learning, unlearning and relearning in order to help my students learn more effectively.”

 

江介維老師 Way (Jie-Wei Jiang):
“Teaching and awards do not always arrive in pairs. When they do, that is the most rewarding moment for both the teacher and students. They’ve both learned a lot and would like to invite more to learn about it.”

 

柯凱彣老師 Kevin Kau:
“It was wonderful to get validation from the school that they care about the quality of education. After all these years of teaching, it’s great to feel appreciated not only by my students but also by the school.”

 

陳翊齊老師 Freddy (Yi-Chi Chen):
“Back in college when I struggled with my study, I was saved by a talented, diligent teacher of mine, whose effectiveness and professionalism set up a high standard in EFL writing education to me. Even to this day, I have never ceased to take the same path as she does. Special thanks to the school, my students, and Miguel, my superior and mentor, who has always inspired me with her commitment and creativity.”

top
讀者園地
PENNY FOR YOUR THOUGHTS

寫作教學中心110學年度教學榮譽榜
 

[教師組]
陳巧玲 教學優良獎(專任)
江介維 教學優良獎(專任)
柯凱彣 教學優良獎(專任)
陳翊齊 教學優良獎(兼任)


[助教組]

王齊聖 傑出教學助理獎(110-2)
賴彥丞 傑出教學助理獎(110-2)
王齊聖 卓越教學助理獎(110-1)
黃士桓 傑出教學助理獎(110-1)
林欣妤 傑出教學助理獎(110-1)
陳盈文 傑出教學助理獎(110-1)

 寫作教學中心 2022電子報徵文競賽 得獎作品
 
 <中文組>

(優勝)莊孟璇:「吸一口珍奶,我也能是嚼嚼者。」
(佳作)黃仲麒:「致偷我傘的人:我濕了,你爽了嗎?」
(佳作)彭芷儀:「我也想要當花瓶,可惜太醜又太有才華了。」
(佳作)施晴 :「臺大Ubike,無Bike騎,氣急Bike壞。」
 

<英文組>

(優勝)游雅雯

 
No matter which place you reach, rest is needed.
 
(佳作)曾筱晴

Youth is a heart-to-heart talk — from a tipsy night to a hangover at dawn.
 
(佳作)林芳如

Life is hard, but so am I. Life is hard, and so is duck!


(佳作)陳香蓮

The power of cityscape in Colmar: People pass with flying color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