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 64  May 2022
 
   
   
   
   

 

 

編輯報告
EDITOR'S REPORT

        本期範文賞析(SPOTLIGHT),摘錄臺大寫作教學中心的線上演講內容,詳述本中心所提供的各類學習資源與服務,供讀者與學生充分使用。人員專訪(STAR OF THE MONTH)邀請到寫作教學中心修課學生暨傅爾布萊特獎學金得主,黃子倫同學,分享他申請國際獎學金的心路歷程及準備訣竅。讀者園地(PENNY FOR YOUR THOUGHTS)宣傳寫作教學中心預計於111-1學期所開設的11門寫作,與閱讀相關的新課程,供各位讀者掌握新課程的第一手資料。

top
省思醒語
FOOD FOR THOUGHT
 
 

“The most valuable resource that all teachers have is each other. Without collaboration our growth is limited to our own perspectives.”
 

by Robert J. Meehan (2010) 

 
top

範文賞析
STAR OF THE MONTH


時間:111年5月16日(一)14:20-15:50
講者:臺大寫作教學中心教師群
講題:找資源、神救援——寫作教學中心學習錦囊全公開
整理:張倍恩(臺大寫作教學中心教學助理)
 
寫作教學中心自開辦以來,課程名額總是供不應求,演講場次更是場場爆滿,為了滿足廣大教職員工生的學習需求,中心不斷推出各項服務,以期帶給無法修課之學生更多的資源服務。以下將專文介紹寫作教學中心提供的各項學習資源:
 一、課程與研究
 寫作教學中心課程包含大學部的基本能力課程與研究所的共同課程,更有為系所客製化之支援課程。課程囊括3學分課程、2學分課程和密集式課程等;服務系所眾多,包含13系所、國際學院、臨醫所、臨牙所與理學院等。寫作教學中心的教學理念乃採學生本位導向教學,依據學生的能力需求開設課程,在專業英語教學方面的課程包含三面向:
1. 學術英語教學:「英文寫作基礎」、「學術英文寫作與發表」、「讀中生智:英文批判閱讀」、「英語演說與溝通技巧」、「深造預備英文寫作」等。
2. 專業英語導向英語教學:「Scientific writing & communication」、「學術英文口頭報告」、「學術邏輯表達力」、「工程學術英文寫作與口頭報告」、專業人才溝通術」、「框架外的思考」、「跨域溝通與表達」等。
3. 職場英語教學:「實用英文寫作」、「小故事,大世界」、「職場英文寫作與口語表達」等。
 中文寫作課程則包含中文「學術論文寫作」、「提筆表達你的觀點:批判寫作」、「創意與寫作表達」、「科學說人話:科普寫作」等。
 寫作教學中心即將在下學期推出11門英文新課程,涵蓋中、英文授課,依據學生英文程度分級,系統性提升學生的基本能力,並且提供進階能力課程,訓練科學性思考。具體規劃包含:
1. 閱讀系列課程:讀中生智(一):初階英文閱讀;讀中生智(二):批判英文閱讀;讀中生智(三):時事思辯。
2. 寫作系列課程:英文寫作入門、英文段落寫作、英文專題寫作。
 
 二、學習資源
 寫作教學中心提供豐富的自學資源,即使未能選上課程也可增進中、英文實力,中心資源供所有臺大教職員工生與社會大眾使用。
1. 電子報:自2014年三月開始,每月出刊。與讀者分享寫作的不同面向以及文字的藝術,刊載內容豐富,包含:編輯報告、省思醒語、範文賞析、教師專訪與讀者園地幾大欄位。其中,範文賞析主題多元,專訪國內外各大教師與講者,提供深入淺出之寫作視野,同時收錄精彩演講摘要,使未能成功報名聽講的教職員工生也能享受知識饗宴。教師專訪則提供修課學生一窺老師的不同面向,兼具深度與趣味,促進學生與教師間活動交流。另外,亦收錄中心傑出教學助理與三分鐘英語簡報比賽優勝者之專訪,以及修課學生之反饋,包含申請教育部公費留學獎學金、百大獎學金與傅爾布萊特計畫之心得分享等。
2. 寫作資源:中心網站提供寫作資源,包含學術常用之單字及文法,提供非修課學生漸進式培養英文實力,以單元測驗方式檢測自我掌握學術單字的程度,理解文法並落實於行文之間。
3. 出版品:中心出版品囊括中文及英文,中文出版品可搭配中文學術寫作修課學習,包含《從字句到結構:學術論文寫作指引》與《從段落到篇章:學術寫作析論技巧》。英文出版品則可搭配英文寫作基礎使用,包含《活用學術字彙:跨出論文寫作的第一步》、《文法會說話》與《活用文法結構:捷進學術英文寫作關鍵》。近期也將出版《寫作十大要訣》與《助教培訓手冊》。若學生無法順利選上課程,亦可購買出版品自行學習,按部就班地掌握中英文寫作技巧。
 
 三、教與學影音資源
 中心網站提供五大影音資源,使學生不受時空限制,培養英文能力。
 1. 學術寫作停看聽:詳盡解說學術倫理與剽竊相關議題,系統性設計五門課程,使學生理解如何正確引用與標記出處,避免觸犯學術倫理之規範,影片同時提供中、英文版本。
 2. 《文法會說話》線上教學:專為以中文為母語學生設計,不同於過去教學針對文法正確性為導向,而是強調文法如何恰如其分運用在學術寫作中。透過期刊文章示範文法在不同情境中之運用方式,同時經由圖表整理文法的使用技巧。
 3. 開放式課程:OCW已上架「英文寫作基礎」線上課程,影片精選六大章節,提供台大學生自學並加強學術寫作基本功力。此外,《讀中生智:英文批判閱讀》線上教學影片將於暑期完成上架OCW,同時提供中英文影片版本,漸進式培養學生閱讀及批判思考的能力。
 4. 全英語教學助理培訓(EMI TA Online Video Training):搭配《卓越TA帶你飛:助教培訓手冊》與助教培訓工作坊進行,提供四大主題,培養教學助理更加認識自我人格特質,瞭解溝通教學的盲點,訓練課前、中、後不同工具的使用方法,有效最大化課程的學習效果。
 5. 學術寫作專題:摘錄精彩演講實況片段,包括:如何撰寫英文論文摘要、讀書計畫,乃至口頭報告技巧等精華片段。
 
四、寫作輔導與諮詢
 本中心亦提供寫作諮詢輔導服務,目的在於獲取教師之專業建議,讓學生認知自身需加強的弱點,協助定位自學方向。
 1. 寫作急診室:以台大學生為輔導對象,每學期提供60場實體與線上一對一的寫作諮詢場次,每場45分鐘,場次前兩週受理線上報名。針對學生文件的基本架構、寫作邏輯、文章連貫與文句流暢度提供改寫意見,而非單純進行改寫。受理諮詢的文件類型廣泛,包含學位論文章節、期刊論文、學術簡報與海報、研究計劃提案、學期報告,甚至是個人信件與履歷皆可提出諮詢。
 2. 牧羊人計畫:訓練學生寫作輔導員七位、教師六位與輔導員培訓團隊,透過此計畫提升輔導員寫作諮詢服務的量能,強化學生審稿與表達能力,增進學生寫作技巧。
 3. 課外寫作輔導(MEIC Project):專為中心修課學生開設,同時提供實體與線上之場次,每場60分鐘,包含15分鐘主題教學與45分鐘交流討論,提供修課學生在課後提出寫作問題與交流想法的機會。
 4. Fun with English:與雙語中心合作籌備,由十五位達人擔任英文小老師,透過全英文沈浸式活動的方式,促進學生的英文自我表達,鼓勵以英文交流生活話題,每場60分鐘,實體為主、線上為輔。
 欲暸解完整中心學習資源,可參閱www.awec.ntu.edu.tw/
 
top
人員專訪
STAR OF THE MONTH

(受訪者:黃子倫)(Interviewee: Zihlun Huang, PhD Candidate, Graduate Institute of Building and Plann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Fulbright(又稱傅爾布萊特)是全球知名的研究獎助項目之一。我有幸能夠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我認為這並一蹴可幾,而是眾多累積與時機的成果。

傅爾布萊特研究獎助徵選有助於申請博士班,因為前半年就必須整理相關素材。申請此項目必須在八月前就要繳交推薦信、計畫書、歷年成績單等,與申請美國博士班的規格一樣。這有助於申請者擁有更充裕的時間,準備年底申請美國博士班或是前往訪問的相關文件。

申請文件必須全面了解傅爾布萊特、美國研究趨勢,以及研究與臺灣的關係。此獎助包含回臺灣貢獻條款,因此申請過程並非著重申請者的學校排名,更重視的是如何連結透過研究美國與臺灣,甚至未來回臺灣的貢獻。申請文件及面試之中,我陳述我的研究是屬於亞太區域研究,並著重東亞、東南亞的跨國遷移與都市化研究。申請過程,我試圖將此命題擴大,將我的研究定位不僅止於亞洲,更重要的是,這些跨國遷移、都市化背後的地緣政治如何有助於美國、臺灣理解當代政治經濟與印太戰略的研究發展。

傅爾布萊特研究重視各種正式與非正式交流,有助於得獎者擴展視野。獲得這項獎項不僅僅是一種榮譽,更是對自我的肯定。因此,我鼓勵有意願也願意回到臺灣貢獻的人申請此獎項。最後感謝寫作教學中心江介維老師的邀約專訪。

(有興趣的申請者歡迎跟我聯繫:me632kimo@gmail.com )

top
讀者園地
PENNY FOR YOUR THOUGHTS

臺大寫作教學中心111-1學期新課程介紹
 111-1學期,寫作教學中心預計開設11門英文新課程,分為閱讀與寫作兩大類別。閱讀課方面,有5門新課程,依照課程內容難度排序為:初階英文閱讀、批判英文閱讀,以及時事思辯。除了最高階的「時事思辯」一門以全英文授課之外,「初階英文閱讀」以及「批判英文閱讀」各開兩班,中、英文授課各開設一班。寫作課方面,有6門課程,依照課程內容難度排序為:英文寫作入門、英文段落寫作,以及英文專題寫作。各級英文寫作課程均採中、英文授課各一班,以滿足修課學生的不同需求。目前的課程分級,尚未採硬性規定學生修課資格,欲修課的同學,敬請詳閱課程大綱說明,方能精準找到適合自己選修的課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