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 48  May 2020
 
   
   
   
   

 

 


編輯報告
EDITOR'S REPORT

        本期範文賞析(SPOTLIGHT),邀請寫作教學中心宋大峯老師,撰文介紹文獻引用時的常見錯誤,藉此培養文獻引用的正確觀念,為將來撰寫學術論文的過程奠定基礎。人員專訪(STAR OF THE MONTH)邀請本中心趙雄健老師,分享他如何扮演社會觀察家,重新審視人與人的互動,以及賦予自我使命不同意涵。讀者園地(PENNY FOR YOUR THOUGHTS)摘要王俊傑助理教授本學期四月份的演講內容,回顧撰寫廣告文案的重要觀念與案例探討。

top
省思醒語
FOOD FOR THOUGHT
 
 

“Famous remarks are very seldom quoted correctly.”
 

by  Simeon Strunsky (1944) 

 
top

範文賞析
STAR OF THE MONTH


宋大峯老師 撰文 (Dr. Dafong Song, Adjunct Assistant Professor of AWEC)

 

您寫對了嗎?文獻引用常見的誤區及迷思
 
文獻引用是論文不可少的一部份,主要是為了陳述研究主題的背景知識,以及研究的缺口和利基。然而,這麼重要的內容,卻經常出現一些待修正之處。以下根據筆者指導與審查論文的經驗,提出幾個常見的誤區及迷思,還有改善的方法。
 
 1. 粗糙地引用二手文獻
 通常一篇論文,至少都有10多篇的引用文獻,此類資料稱為二手文獻。原本研究者可以據此進一步查詢,遺憾的是,有些研究者根本沒有閱讀這些二手文獻,就直接引用標註。這不僅缺乏研究的嚴謹態度,也有違學術倫理。更有甚者,將文獻作者的姓名張冠李戴,亦即將原作者的名字,寫成了引用者的名字。

       當我們看到A作者的文獻中引述了B作者的觀點,此時,如果想要引用B的文獻,我們應該查詢並閱讀之,研究者有責任確認引用文獻的正確性。假使無法取得原始文獻、或是該文獻為不熟悉的語文時,可以在引用時,同時註明兩者的出處(B,年代;引自A,年代),如:(馬斯洛,1960;引自喬境,2020),讓讀者明白B才是該文獻的真正作者。當然,這還必須在確定A所提供的資料是具有可信度的時候。

 
 2. 誤解了文獻的原意
 有時,研究者因為粗心或是不夠專業而誤解了文獻的原意,尤其常見於外文資料的引用。舉例來說,陳之藩在《哲學家皇帝》這本書中的一段文字:「愛因斯坦說:『專家不過是訓練有素的狗。』」,這句話被許多人引用。查詢之後才發現是誤譯,摘錄原文如下:
 It is essential that the student acquire an understanding of and a lively feeling for values. He must acquire a vivid sense of the beautiful and of the morally good. Otherwise he – with his specialized knowledge – more closely resembles a well-trained dog than a harmoniously developed person.
 
中文翻譯為:讓學生獲得對各種價值的理解以及活潑生動的感受是重要的。他必須能夠真切地體會到美麗與道德的良善。否則,他的專業知識只會使他更像一隻受過良好訓練的狗,而不是一個和諧發展的人。
 
研究者應該謹慎正確地引用文獻的原意,以免誤導讀者。專有名詞可參照「國家教育研究院雙語詞彙、學術名詞暨辭書資訊網」的譯名。同時,翻譯外文時,也要對雙方的文化背景有基本認識,才能良好地傳達該文獻的真正意思。
 
 3. 忽略了文獻的保鮮期
 大部分的文獻都有保鮮期與時效性。我們固然可以引用有些年代的經典之作,但也須要引用與研究相關的最新資料,如此才能提供讀者與時俱進的資訊。
 
4. 過多引用灰色文獻
 所謂的灰色文獻(Gray Literature),一般是指博碩士論文、會議論文、網路訊息等資料。這類資料的研究品質經常參差不齊,過多引用可能會降低研究成果的可信度。研究者應該要引用權威的資料,才是王道。
 
5. 不同觀點的混淆
 究竟是研究者的評論或是引用他人的觀點,要在文章中說明清楚。不同的標點符號,可能有不一樣的解讀。因此,要選用合適的標點符號,讓讀者看得出引用文獻與研究本文的區別。
 
6. 文獻引用出現於不宜之處
 文獻引用可以貫穿於正文的每一部份,並非只能放在文獻回顧這一章內。然而,要注意的是,文獻引用不宜出現於摘要(Abstract)中,不少投稿須知都特別註明此點,研究者在撰寫論文時要格外留意。
 
7. 冗長的引用文獻
 過長的引用文獻,並非良好的表達方式,也容易增加讀者閱讀的困難。在不影響研究者的本意下,建議可以分段引用,並正確的使用標點符號,才不致讓讀者產生困惑。
 
8. 未能分辨引文與引用的差異
 引文(Quotation),是直接或間接引用他人的話,必須複製完整的文本,並加上引號。引用(Citation),則是用自己的話,講述別人的觀點,無須加引號。研究者應使用正確的表達方式,以示兩者的區分。
 
9. 掉入自我抄襲的陷阱
 研究者可以引用自己曾發表的作品,但仍必須遵循學術規範的引用格式。若是直接使用卻未註明出處,有可能構成自我抄襲(self-plagiarism)。自我抄襲的方式相當多樣化,除了複製文字、數據、圖表以外,利用跨領域投稿,重複發表作品,也時有所聞。總之,為了避免掉入這樣的陷阱,最好的方法就是研究者的自我約束與監控。

        除了以上幾點,其他如:引用的文獻與研究主題無關、引用了文獻中並未提及的論點、以及引用格式不符要求或是前後不一致等等,也都是須要調整改善之處。

        文獻引用的方式,在各個學科領域或有不同的規定,但無論如何,我們都當存著感恩、尊重、謹慎的態度去引用文獻。一方面提供讀者正確的查詢管道,一方面支持我們研究論點的可信度。若是能對上述的幾點誤區多加注意,將可使我們的論文更臻完善。

參考文獻:漢斯(譯)(2003)。愛因斯坦的智慧: quotations on just about everything from the greatest mind of the twentieth century(原編著者:約翰何姆斯,傑瑞梅爾)。臺北市:圓神。頁118-119。
             

 

 
 
top
教師專訪
STAR OF THE MONTH

趙雄健老師 受訪 (Interviewee: Hsiung-Chien Chao, Adjunct Instructor of AWEC, NTU)

趙雄健老師於臺大開設「學術論文寫作」課程。不僅教授中文論文的書寫策略,更旨在培養學生批判思考的能力。除了身為大學教師之外,趙老師還自詡是一名「社會觀察家」。對他而言,實踐的途徑有二:其一,因故養成觀賞各國影劇的嗜好。他尤其鍾情醫療和法律題材,試圖從中體驗細膩又複雜的人性;其二,閒暇時候他多漫步街道巷弄、穿梭人群日常;或靜坐城市一隅,端詳行人來往匆匆。趙老師藉此忖度他者的生命樣態,以及深刻感受眾生的喜樂與哀愁。在這樣「移情共感」的過程當中,他往往能跳脫情緒的籠罩,且不再執著自身的煩惱。

訪談至此,趙老師進而引用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並說明此詩大致接近他作為社會觀察家的心境。他最後說著,人生難免遭受挫敗和困惑,即便是聖人偶爾亦會深陷其中而無法自拔;但趙老師總是相信,透過他者的目光重新審視自己,這些傷痛好像就能夠因爲被理解而治癒。

top
讀者園地
PENNY FOR YOUR THOUGHTS

講題:看門道,玩創意:文案創作
講員:王俊傑 助理教授
日期:2019/4/15
整理:花瑄鴻

「什麼是好的廣告?」、「如何寫出廣告文案?」本次演講講者介紹撰寫廣告文案的基本概念,由我們生活中曾看過的廣告作為案例培養聽眾評價與分析的能力。接著藉由簡單的廣告創作公式,一步一步教聽眾建構出屬於自己的原創廣告。
 
廣告文案下筆前,可以先思考自身競爭性定位、了解自己的對手是誰、鎖定目標客群以及想用的策略,如廣告訊息的利益描述、表現方式、媒體策略—何時何地做宣傳,接著試著將之套至廣告公式:
 

Brand:  自己的品牌比競爭對手好的優勢是?

Target audience:  有何特定的目標客群?

Buying incentive:  客群會購買它的關鍵誘因?

Product support:  本產品是否有排定的支援?

 
廣告調性可以是幽默的、恐怖的或是故事訴求作為導向。先行訂下廣告概念,舉凡想要強調的特點或是欲傳達給觀眾的訊息,像是Ikea的廣告想傳達「便宜」的概念、汽車廣告想要強調「能夠引人注目」的概念、台啤主打「尚青」的優勢、易口舒擁有「沁涼」的特點等,再進一步將想要傳達的產品概念做創意的素材發想,並將概念延伸至消費者利益(Consumer Benefit),如「易口舒讓你口氣清新、讓你擁有好人氣」,即是產品蘊含的延伸價值。
                                       
將廣告概念和創意發想為基底,切出畫面、配上文字與聲音說明,自己原創的廣告腳本就完成了。講者也讓現場聽眾們實作,思考可以用什麼樣的觀點將汽車的客觀屬性轉化為顧客的主觀利益,進而將廣告訊息打入觀眾內心。一部好的廣告大抵如是,能了解到人們所買的並不真的是電鑽頭,而是電鑽頭所能鑽的洞,好讓他們掛上孩子的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