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 35  Oct. 2018
 
   
   
   
   

 

 

編輯報告
EDITOR'S REPORT

本期範文賞析(SPOTLIGHT),由本中心陳翊齊老師撰寫,談論翻轉教學帶給傳統教育模式的衝擊,並為讀者闡明翻轉教育所蘊含的變革動能。本期教師專訪(STAR OF THE MONTH)的主角為柯凱彣老師,展現影像與文字如何在其職涯路上相輔相成,在創作中,忠於自我意志的同時,還能滿足產業文化的不同期待。最後,讀者園地(PENNY FOR YOUR THOUGHTS)節錄寫作中心十周年慶系列演講的第一場演講紀實,提供讀者一個觀看歐美留學制度差異的觀點,並且權衡未來就業發展的願景。
top
省思醒語
FOOD FOR THOUGHT
 
 

It took me fifteen years to discover that I had no talent for writing, but I couldn't give it up because by that time I was too famous.

~ Robert Benchley

 
top
範文賞析
SPOTLIGHT

 

陳翊齊老師 撰文 (Written by Freddy Chen, Adjunct Lecturer of AWEC)

翻轉教育與新手教師:翻轉教學方式,翻新自我認知

 

進入教育圈幾年,最常遇見的學生問題不外乎為「老師,要如何才能把英文學好?」「老師,我想讓英文神速進步,你有推薦的讀物嗎?」「老師,我已經背了好多單字片語了,但為何寫作就是進步不了?」每當學生如此提問,語氣大致都透露以下情緒:困惑、焦慮、無助。在大環境瞬息萬變的現代,教師與學者必須認清學生的潛在壓力也今非昔比。因此除了教學外,老師也要培育「啟發」的能力,而筆者深信這也是翻轉教育能派上用場的最大原因。

回顧翻轉教育帶來的影響,翻轉教育徹底改變了教學執行方式。就Herreid and Schillef (2013) 所認知的定義,翻轉教育「使『在課堂內的任務』與『在課堂中的功課』對調了執行的位置」。依照台灣較傳統的教育觀念,老師課程準備的內容會側重於建立與強化知識記憶,也就是Bloom (1956) 所強調的「記憶」與「理解」;然而在今日的翻轉教育,老師可以藉由習題或影片來協助同學在課前達到此步驟,讓課堂時間被投入在以「腦力激盪」、「意見交流」與「分享討論」為主軸的活動上,在這情境中,老師已經不是傳統定義中的老師;老師也成為了一位想法與心智上的導師。

 作為一位學習過程較晚才受到翻轉思維影響的學者,本人體會到翻轉教育雖能激發想法,然而採納此教學法的老師在課前更要做足研究,方能應對更多的潛在變數,並把學習質量最優化。對於本人而言,翻轉教育在提供全新教法的同時,不只翻新了本人對「老師」一詞的認知,也讓一位老師該有的使命感升格;在優化教學成效的同時,翻轉教育也大幅提升了老師自我精進的節奏。

 總結,翻轉教育給執行者帶來了全新的眼界與格局,也徹底改變了其對自我的認知。回首自身的學習經驗,我很慶幸曾經親身體驗一門由翻轉教育執行的「英文寫作」。它幫我重拾學習動力、找到研究方向,也讓我遇見一位教我如何時時自省的導師。即便本人在教育的路上還需面對許多未知,只要得當使用,翻轉教育會是個把未知轉為奇蹟的教學利器,給台灣的教育引入更多師資與動力。

參考文獻:

Herreid, C. F., & Schiller, N. A. (2013). Case studies and the flipped classroom. Journal of College Science Teaching, 42(5), 62-66.

In Bloom, B. S. (1956). Taxonomy of educational objectives: The classification of educational goals. New York: Longmans, Green.

 
top
教師專訪
STAR OF THE MONTH

受訪老師: 柯凱彣老師 (Interviewee: Kevin Kau, Project Instructor of AWEC)

Although Kevin Kau may be new to students at NTU, he has actually taught English overseas for nearly a decade. Before becoming a language instructor at college, Kevin used to work as a professional photo editor, adept at capturing images with camera and polishing them via software. The extreme subtlety required for framing a great photo sharpens Kevin’s sensitivity to the command of words and the delivery of ideas in a favorable light,"Keeping one's creative autonomy intact, either in writing or photography, paves the way for being different and outstanding."Such a manifesto accompanies Kevin throughout his journey from joint photographic exhibitions in the USA, image studios in Korea, to university lectures in Taiwan

The photos below represent Kevin's œuvre d'art:

Photo 1:

Photo 2:

top
讀者園地
PENNY FOR YOUR THOUGHTS

講題:國外的月亮比較圓!? (Studying Abroad-A Golden Ticket or A Mirage?)

講員:Yin Lee (UKEAS) / Eileen Yang (USEAS)

日期:2018/10/17 (三) 13:30-15:00

整理:陳潁 (臺大寫作教學中心教學助理)

         出國深造是許多學生的夢想,想在眾多的歐美大學中配對到適合自己的學校,除了要有良好的個人表現,也需要足夠的資訊來源以及外力協助,才有機會促成如此美好的緣分。寫作教學中心為了加深學生對出國深造的認識,邀請了UKEAS大英國協教育中心的Yin講師以及USEAS美國教育資訊中心的Eileen講師來分享歐、美留學制度的差異,讓同學朝出國深造的夢想踏近一步。

       演講的前半段,Yin講師主要從摩登的倫敦以及古城愛丁堡兩個主要城市切入到英國碩士的留學環境。英國大學大部分為公立大學,碩士班分為一年的教學型碩士或二年的研究型碩士,教學品質受到政府的嚴格監控;而博士班基本上是純研究,五年內要展現足夠的研究成果,否則難以得到博士學位。申請英國留學有許多的好處:首先,英國留學的申請文件簡便,經過少部分的修改後,可以投多間不一樣的學校;再來,在英國留學的修業年限稍短,大部分以一年為主,甚至有的學校是九個月的課程;最後,英國的學習環境多元,不只學生來自各國,也利於學生進行科系的轉換,培養第二專長,像是讓人文科系的學生能找到電腦科學的碩士課程可以申請,讓學生碩士畢業後擁有兩種不一樣的背景。

       演講的後半段,Eileen講師主要從美國的學制以及畢業後的實習機會切入美國碩士的留學環境。申請美國留學有許多不同於英國之處:首先,美國的碩士以追求專業知識的修課為主,上課時數滿且學分數高,不太寫畢業論文;學制則為固定學分制,以學分算學費因此學費固定,即便是寒暑假也同樣能拿學分,加上有些學校是以11週Quarter System在運作,只要時間安排妥當,不一定要滿兩年才能拿到碩士學歷;另外,許多課程的設計也將時間壓縮在12個月以內,修業時間快。再者,美國有豐富的實習與就業機會,只要有學生簽證就可以在校內打工20小時,同時,學校也會釋出許多工作機會(包含行政工作)提供給學生;最重要的是,念完學位課程後,能在畢業前的90天申請OPT (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實習簽證,為期一年,並允許中途更換實習工作,但不能連續90天沒有工作,否則得離境。特別的是,若碩士班唸的是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or Mathematics)的學生,畢業後可以直接拿到3年的OPT,相當吸引人。若表現優異,也可能在實習過程透過雇主拿到H1B工作簽證。

       想申請出國留學,申請好學校固然重要,然而,適合自己的學校環境和畢業後的發展機會是更重要的考量要素。在獲得這些相關資訊後,相信同學心底會知道,出國深造對自己來說是否真是通往美好人生的那條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