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 024  Feb. 2017
 
   
   
   
   

 

省思醒語
FOOD FOR THOUGHT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almost right word and the right word is really a large matter.
’t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lightning bug and the lightning.

~ Mark Twain
 

Mark Twain achieved great success as a writer, humorist and public speaker. He is noted for his novels Adventures of Huckleberry Finn (1885), called "the Great American Novel", and 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 (1876). He was lauded as the "greatest American humorist of his age", and William Faulkner called Twain "the father of American literature".

top
知識饗宴
SPOTLIGHT
 
《寫作文法三十六講》

推薦文章:

劉承慧,《寫作文法三十六講》。臺北市:春天寫作,2016。
劉承慧,〈寫作文法入門九講〉
http://writcent.nthu.edu.tw/writcent/main/viewcontent/34,2017/2/13取用 

推薦人:  蔡柏盈(本中心教師)

評語:

 中文是我們的母語,照理說,撰寫中文論文時,在構句及篇章構成方面,同學寫起來應該得心應手、遊刃有餘。然而,在「學術論文寫作」課上,我常發現同學對於句子與篇章構成,往往不得要領。這時候,同學需要一本寫作參考書,幫助我們初步認識中文構句與篇章,並瞭解自己的寫作是否合乎基本原則。因此,這裡要跟讀者介紹能瞭解「寫作形式」、進一步提升「寫作技術」的實用參考資源。

《寫作文法三十六講》就是這樣一本書。作者為清華大學中文系主任劉承慧教授。劉老師做為語言學者,又身兼清大寫作中心主任,甚為關注中文寫作教育,因此撰寫這本「寫作文法」書。這本書分為「技術篇」、「觀念篇」、「實踐篇」。首先在「技術篇」說明「何謂句子」,循序漸進帶讀者認識句子的成分,並討論如何構句等相關問題。其次,在「觀念篇」與「實踐篇」分別針對四種基礎寫作類型「敘述」、「描寫」、「說明」、「議論」,以前面的構句為基礎,更深入討論篇章構成,並搭配文章實例講解。本書對於基礎句子與篇章寫作講解十分清楚,書中一些章節,正在撰寫論文的讀者更應參考,例如:〈如何劃分句子?〉、〈如何利用標點符號顯示邏輯條理?〉、〈如何在篇章中顯示「言說主觀性」?〉、〈如何分辨「說理」與「推理」?〉。整體來說,這本書如果由語文背景的教師適度講解,使用起來會更得心應手。不過,寫作新手的同學若需要更入門的版本,劉老師在清大寫作中心另有電子版〈寫作文法入門九講〉,從句子、標點符號、構句成分到事理呈現,幫助讀者啟動語文自覺,掌握寫作表達的原則與要領。希望同學能善用這本書及電子資源,從細節打好寫作基礎!

top
活動訊息
NEWS & aNNOUNCEMENT

【課程】網路加選課程即將於3/4截止
【MY WRITING CLINIC】105-2 文章看診時段公告
【3MT】2017三分鐘英語簡報競賽預告


【課程】網路加選課程即將於3/4截止

105-2學期網路加選課程即將於3/4截止,以下寫作教學中心基本能力課程,歡迎臺大學生把握最後加選的機會:

創意溝通與寫作表達/提筆表達你的觀點:批判寫作/基礎英文批判閱讀與寫作/職場英文寫作與口語表達/實用英文寫作/框架外的思考:五分鐘英文講台/英語演說與溝通技巧

其他課程如學術論文寫作、英文寫作基礎、學術英文論文寫作與發表、工程學術英文寫作與口頭報告、人文社會學科學術英文寫作、學術英文口頭報告等人工加選課程,亦可留意遞補機會。

詳見網頁公告: http://www.awec.ntu.edu.tw


【MY WRITING CLINIC】105-2 寫作個別諮詢時段公告

中心上學期推出 My Writing Clinic,由中心寫作專業老師親自提供寫作諮詢服務,備受學生歡迎,往往一開放報名即額滿。本學期(105-2)將持續提供服務,服務期間自 2017/3/10-6/23,預計推出 70 場次(每週約 2~6 場),諮詢時段規劃可參考期初中心網站公告

舉凡論文、報告、提案、簡報等中文/英文文件,都歡迎帶來與老師討論。請臺大學生把握此難得的一對一寫作諮詢機會。

服務內容與申請辦法,詳見 My Writing Clinic 服務網頁:
http://www.awec.ntu.edu.tw/mywritingclinic.html  


 【3MT】2017三分鐘英語簡報競賽預告

為鼓勵學生精進簡報發表能力、刺激學習動機、分享其學術發現,臺大寫作教學中心特取得3MT授權,舉辦三分鐘英語簡報比賽。自2015年起,已連續辦理兩年。而今年的3MT,將邀請國立臺灣大學系統(NTU System)聯盟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及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研究生共襄盛局。2017 3MT將於三月開始起跑,敬請於三月中下旬密切注意中心網站訊息公告。

top
精彩回顧
RECAP
 
錯過了中心演講活動?
我們特別設立了本專欄,讓錯過中心演講的您,也能一睹演講的精闢內容。
 
演講摘寫
講題:Information in Context: Helping the Audience Understand
講員:Marc Anthony (臺大寫作教學中心講師)
日期:2015/12/18 (Fri.)
整理:張雅惠

 

我們生活在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龐大雜亂的資訊讓人難以消化,甚至在接收訊息時產生過多的負荷,而簡報者,作為一個傳達資訊的媒介,如果想要成功地傳達訊息給聽眾,使其能夠理解並且接受他的觀點,就必須思考如何在傳遞資訊的過程中,避免讓聽眾承受過多的認知負荷。

講者提供了幾個具體方向,讓簡報者思考如何在簡報過程有效地與聽眾溝通。首先要注意的是,減輕聽眾的認知負荷,並不是指減少內容的資訊量,因為聽眾聽取簡報的目的之一,就是來吸收和學習新的資訊。聽眾並不害怕複雜資訊,而是擔心不能充分理解資訊,因此簡報者要思考如何設計簡報的內容,將資訊化繁為簡。

在簡報過程中,聽眾都在找尋理解內容的途徑和方式,而簡報者的角色就是幫助聽眾找到這個途徑。簡報者可以想像自己是一位訊息的引導者,運用特別的創意來設計簡報內容,掌握”Project-absorb”的原則,傳達出充分的資訊,但也同時也要考慮聽眾的吸收程度。

設計簡報的方式,則可以參考我們平時閱讀學術期刊文章的習慣。我們在閱讀文獻時,往往先讀摘要,接著跳到圖示、資料和結果,進行簡報設計時,亦可以如此安排:將結果先告訴觀眾,讓聽眾掌握住內容的核心,避免讓聽眾無所適從。過濾出簡報的重點,即是降低他們認知負荷的最佳方式之一。
此外,在演講中, 簡報者本身就是訊息, 簡報者的一舉一動,從聲音到態度,都對演講產生很大的影響,當簡報者對講題內容充滿熱誠,聽眾的求知興趣也會因此而受到啟發。

而在接受訊息的方式上,聽眾最期望的是,從簡報者本身獲得新知,因此簡報檔案應只扮演輔助的角色,當簡報檔案所呈現的資訊量過多時,由於聽眾需要同時消化簡報者口述的內容和簡報檔案的文字內容,他們的認知負荷便會逐步增加,造成簡報者無法有效地傳遞訊息。這時,簡報者可嘗試使用講義,聽眾則可以選擇先聽其講述,之後再閱讀講義,如此一來認知負荷便可以有效減輕。
當簡報者妥善地設計內容,幫助聽眾把吸收資訊的認知負荷降低,就可以講述一場能讓聽眾產生共鳴、具有說服力的傑出簡報!

 

附錄、講者建議可以參考的簡報相關書目如下:
Levitin, D. J. (2014). The organized mind: Thinking straight in the age of information overload. New York: Dutton.
Tufte, E. R. (2003). The cognitive style of PowerPoint (Vol. 2006). Cheshire, CT: Graphics Pres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