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 010  Apr. 2015
 
   
   
   
   

省思醒語
FOOD FOR THOUGHT
 

No it is not easy to write.
It is as hard as breaking rocks.
Sparks and splinters fly like shattered steel.

~ Clarice Lispector, The Hour of the Star
 

Clarice Lispector (1920-1977), a Ukrainian-born to Jewish parents and a Brazilian grown writer, is well known for her innovative novels and short stories in Latin American literature. Among her most famous novels are The Passion According to G.H., Family Ties, and The Hours of the Star.

top
知識饗宴
SPOTLIGHT
 
幾種常見英文寫作的基本組織架構
文 / 簡士捷(本中心教師) 

英文寫作能力對大學生而言是不可或缺的。作文要寫得好,下筆寫作之前,在腦海中一定要有好的文章組織架構,應避免寫一句想一句,而是應如同蓋房子般,先打好地基,再加上鋼筋水泥,房子有了好的架構,才能穩固。然而對於台灣學生而言,要寫好英文文章,首先了解英文與自己母語文章的特色差異是絕對不可少的步驟。然而,我們常常聽到中文和英文在寫作上面有一個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組織架構,例如在中文寫作強調起、承、轉、合,或冒題法,文章的重點要慢慢地鋪陳建構,一步一步地去引導發展,漸漸地把要強調的主題烘托出來,最後謎底終於揭曉,讓人恍然大悟。意即在全文的開端先不講明全文的主旨,先以其他的方式帶出,而後才真正引出全文的旨意。而英文寫作的結構剛好相反,其文章很多都會要求整篇文章的第一個段落就要給出主旨(thesis)。也就是所有扼要的重點,從一開始就全部呈現出來了,接下來的所有段落的重點則在於用不同的證據與例子去支持文章的主旨。

除了上述基本的寫作組織過程整體的大方向外,按不同文體,依Oshima & Hogue (2013),在英文寫作上有幾種常見的基本的文章組織架構,茲簡介如下:

一、分類式文章

 這類文章為英文寫作的基本型,主要將主題分為數個子題並在每個段落加以討論。一般而言,分類式文章可運用於解釋原因、理由、型態、種類、特質、方法、優勢、劣勢等,也是報告或考試常見的寫作類型,如:

  • Explain the three causes of inflation.
  • Describe the basic types of soils and the additives needed to prepare each type for planting.
  • Discuss the causes of the Trojan War.
  • Explain the three main forms of business organization.
  • Describe the various classes of drugs used to treat depression. 

基本上有三個重點去組織分類式文章:

  1. 將主題分為數個子題並在個別段落加以討論。
  2. 於文章主旨表明為分類式的文章,如說明子題的數目、名稱。
  3. 段落與段落之間使用轉折詞去引導您的讀者從一個子題到另一個子題。

二、時序組織法:步驟式文章

這類的文章是按照時間順序來排列論點,有明確的過程,描述一系列的步驟或事件,常用於步驟式的文章 (如使用方法),或是用於敘述性的文章 (如故事、歷史、傳記與自傳)。要寫好時序性的文章,基本上有四個重點:

  1. 通常遵循時間順序並依照實際狀況將步驟或事件群組成段落,一個清楚明確的時序大綱能幫助組織此類的文章。
  2. 在前言闡述主題時,說明您將以時序來組織文章,如the process of、the procedure for、plan、develop、evolve、five stages、several phases等。
  3. 使用描述時間順序的字詞來表示步驟或事件的順序,清楚地表明一個步驟結束和下一個開始,例如first of all、in the beginning、then、next、after doing this、finally等。
  4. 仔細檢視每個過程,尋找是否有遺漏或順序顛倒的步驟或事件。

三、因果式文章

這類文章在描述起因(原由)與效果(結果)的學術文章中十分普遍。需特別注意題目問的是要您討論起因(原由),或效果(結果),抑或兩者皆需討論。有兩種常見的組織方式:

  1. 區塊組織法:將所有起因(原由)集中在一個文章區塊、所有效果(結果)集中在另一個區塊討論。當您寫的主題是較複雜且文章的長度較長時,兩個區塊間可用一個轉接段落來銜接。或者單只討論起因(原由)或效果(結果),因各自內部討論的起因(原由)或效果(結果)性質有很大的不同時,亦可採用一個轉接段落來銜接。
  2. 連鎖組織法:當因果關係密不可分時,可以先寫一個因、再寫產生的果、然後這個果如何成為另一個因、導致另一個果、再成為另一個因… 等,依此類推。

文章中,可以加入多種描述因果關係的字或詞 (如與起因相關的轉接詞: for、 because、since、as、to result from、to be the result of、due to、because of、the effect of、the consequence of、as a result of、as a consequence of等),與效果相關的轉接詞: as a result、as a consequence、consequently、therefore、thus、hence、so、to result in、to cause、to have an effect on、to affect、thereby等),幫助讀者掌握您的論點。

四、對比式文章

這類文章常用於比較或對照人事物的相似性或相異處,可見於各類學術領域的文章。有兩種常見的組織方式:

  1. 分點組織法:將每一個共同點或相異點依序分開討論 (可依重要性排序),如先討論一個共通點、再討論一個差異點、然後再提出一個共通點、再比較一個差異點…等。
  2. 2. 區塊組織法:先將所有共同點放在一個文章區塊討論,而所有相異點放在另一個區塊說明;也可先討論相異的部份,再說明共同的部份。

文章中,可以加入比較的轉接詞(如similarly、likewise、also、too、just as、both…and…、not only…but also…、neither…nor…、like、similar to、the same as、alike等)或對照的轉接詞(如however、nevertheless、nonetheless、although、even though、though、despite、in spite of、on the other hand、in contrast、on the contrary、different from、dissimilar、unlike等),幫助讀者了解您的論點。

五、辯論式文章

這類文章常見於TOEFL、IELTS寫作題目,目的是說服讀者同意您對某個議題的看法。作者必須針對議題選擇且站穩立場,自始至尾立場一致,並且提出強而有力的論點支持選擇的立場。辯論式文章獨特之處不僅需要提出支持正反立場的理由,同時也必須討論另一方的理由並反駁其理由。如此一來,作者即能提高文章整體的客觀性,當文章呈現是合理的且開放的,讀者將比更願意聆聽您的意見。

辯論式文章基本上有五個要素:

  1. 解釋議題
  2. 清晰的文章論題
  3. 簡單陳述反對的意見
  4. 反駁反對的意見
  5. 您自己的論點

可以使用區塊組織法或分點組織法來架構文章,並請記得除了您自己的看法,也要納入反對的意見。文章中,可以加入對比性的轉接詞 (如however、nevertheless、nonetheless等)來連結反對的意見與您反駁它們的論點。

區塊組織法 分點組織法

I 介紹
解釋議題與主旨

II 正文
區塊1
A 對方論點
B 反駁1
C 反駁2
D 反駁3
區塊2
E 您的論點1
F 您的論點2
G 您的論點3

III 結論
總結您自己的看法

I 介紹
解釋議題與主旨

II 正文
A 對方第一個論點與您自己的反駁和論點
B 對方第二個論點與您自己的反駁和論點
C 對方第三個論點與您自己的反駁和論點

III 結論
總結您自己的看法


本文簡述了五種常見的英文寫作文章架構與寫作的基本邏輯,包括分類式文章、時序組織法:步驟式文章、因果式文章、對比式文章與辯論式文章,有了基本的英文寫作骨架概念,之後就是如何將內容充實,也就是將想法適當地放入骨架內,充分傳達語意,以達寫作發表的目的。另外,本文所提的文章架構主要是針對一般學術性質寫作。其他如創作型或文學性等寫作,有其各自思考邏輯,本文所探討的文章架構不一定完全適用。


參考文獻:

Oshima, A. & Hogue, A. (2013). Longman Academic Writing Series 4: Essays. NY: Pearson Education.

top
活動快訊
NEWS FLASH

【三分鐘英語學術簡報競賽】5/16複賽與5/23決賽,歡迎參觀
【Grammar-Pick-Me-Up】本學期最後3場英文文法基礎加強班
【演講】5/07 Three Success Factors for Presentations
【演講】5/13 Taking an Authorial Stance in Academic Writing
【演講】5/19 英文寫作基本架構與寫作技巧
【My Tutorial】本學期僅剩五週,請把握寫作輔導機會
中心教師參加《7th Symposium on Writing Centers in Asia》
《從字句到結構:學術論文寫作指引》再版



【三分鐘英語學術簡報競賽】5/16複賽與5/23決賽

三分鐘英語學術簡報競賽初賽收件已於4/15截止。感謝全校師生的參與,收到百餘位同學報名。評審們將選出20位晉級複賽,複賽名單預計5/1公佈於中心網站。

歡迎全校師生參觀競賽,為參賽同學加油打氣,及參與決賽票選:

複賽 5/16 (星期六) 09:30-11:30 博雅教學館301教室
決賽 5/23 (星期六) 10:00-11:30 博雅教學館301教室 (含觀眾票選)

詳細活動內容請參閱活動網頁: http://www.awec.ntu.edu.tw/


【Grammar-Pick-Me-Up】本學期最後三場

為幫助選修寫作教學中心課程之同學補強英文文法,中心規劃六個單元的英文文法基礎加強班《Grammar-Pick-Me-Up》。每一單元配合「英文寫作基礎」文法部份的進度,設定不同主題進行討論與練習。另為提供多元學習管道,同時開放名額給未選修中心課程的同學參加。

本學期(103-2)僅剩三場,敬請把握機會,選擇符合自身需求的場次報名:

5/4 (Mon) 18:30-20:20
單元主題: Noun Clauses and Adverbial Clauses
Noun Clauses and their Functions
How are relative clauses and adverbial clauses different?

5/22 (Fri) 13:20-15:10
單元主題: Participle Phrases
Present Participle v.s. Past Participle?
Is it alright to keep the conjunction in a participle phrase?

5/29 (Fri) 13:20-15:10
單元主題: Inverted Sentences and the Subjunctive Mood
Patterns of Inverted Sentences
Subjunctive Mood in English

報名與活動細節:詳見寫作教學中心網站公告 http://www.awec.ntu.edu.tw 

 【演講】5/07 Three Success Factors for Presentations

講題:Attitude, Connection and Voice:
Three Success Factors for Presentations
時間:2015/05/07 (Thur) 17:30-19:00
地點:博雅教學館301教室
講員:Marc Anthony (臺大寫作教學中心講師)
(備註:全場以英文演講)

講綱與講員介紹:詳閱中心網站最新消息
報名:臺大myNTU活動報名系統 (活動編號20151260_01)

※ 預先報名者座位保留至活動前10分鐘,之後開放現場報名。 


 【演講】5/13 Taking an Authorial Stance in Academic Writing

講題:Taking an Authorial Stance in Academic Writing
時間:2015/05/13 (Wed) 15:30-17:20
地點:共同教學館311教室
講員:張珮青(師大英語系助理教授)
(備註:全場以英文演講)

講綱與講員介紹:請於活動前兩週,至本中心網站最新消息查詢
報名:臺大myNTU活動報名系統 (活動編號20151260_01)

※ 預先報名者座位保留至活動前10分鐘,之後開放現場報名。


 【演講】5/19 英文寫作基本架構與寫作技巧

講題:英文寫作基本架構與寫作技巧
Paragraph and Essay Writing: Structures and Skills
時間:2015/05/19 (Tue) 14:30-16:20
地點:德田館103演講廳
講員:陳巧玲 (臺大寫作教學中心講師)
協辦單位:臺大資訊工程學系

講綱與講員介紹:請於活動前兩週,至本中心網站最新消息查詢
報名:臺大myNTU活動報名系統 (活動編號20151260_01)

※ 預先報名者座位保留至活動前10分鐘,之後開放現場報名。


【My Tutorial】本學期僅剩五週,請把握寫作輔導機會


"讓我看見自己身為作者所忽略的問題,以及文章連貫的重要性。"

~ 受輔導學生
 

免費個別學術寫作輔導服務 My Tutorial 是由本中心遴選培訓之輔導員 Writing Fellow,採一對一方式,針對文件寫作問題提供個別討論與建議。本(103-2)學期服務期間至六月初僅剩五週,歡迎臺大學生善加利用。

輔導時段與申請辦法詳見活動網頁 http://www.awec.ntu.edu.tw/My_tutorial.html


中心教師參加《7th Symposium on Writing Centers in Asia》

《7th Symposium on Writing Centers in Asia》3月7日於東京國際大學舉行,蘇主任、李維晏、邱崇賢與江介維老師受邀參加,分別以 「Subjectivity in Disguise」、「Writing Centers in Taiwan: Cultivation of Teaching Force and Challenges to Meet」與 「A Cognitive Exploration into Teaching Academic Writing: LICA Project」為題發表。與會學者對中心的研究與教學成果表示印象深刻,會後繼續提問交流。


《從字句到結構:學術論文寫作指引》再版

中心所出版的寫作教學系列叢書之二《從字句到結構:學術論文寫作指引》自2010年初版後,頗獲佳評,多所大專院校課程將本書列為參考教材。作者蔡柏盈老師參考讀者反應及寫作學習需求,於第二版增加解說及練習題,修訂擴充使其更符合讀者的學習需求。有興趣之讀者可逕洽臺大出版中心或各大書局。

top
精彩回顧
RECAP
 
錯過了中心演講活動?
我們特別設立了本專欄,讓錯過中心演講的您,也能一睹演講的精闢內容。
演講摘寫
講題:Love Stories: A Creative Way to Learn about Literature Reviews
講員:Marc Anthony (臺大寫作教學中心講師)
日期:2014/10/08 (Wed) 14:30-16:00
地點:心理系北館視聽教室N100
協辦:臺大理學院心理系
整理:費約翰、王伯雅 (臺大寫作教學中心教學助理)
Marc Anthony has been an instructor with the Academic Writing Education Center since its inception. He teaches courses in academic writing and presentation skills.
 

文獻回顧 (literature review) 常出現在學術研究文章的Introduction當中,介紹研究背景、前人研究的不足或矛盾以及研究方向等。然而,文獻回顧經常給人乏味且一成不變的印象,導致許多人在閱讀論文時,經常略過此部分。而對於剛開始撰寫論文的人,文獻的整理更是一大挑戰。講者在此次演講中,以幽默生動的方式,將愛情電影(Love story)與文獻回顧結合,告訴大家如何克服挑戰,有效且精采地寫出引人入勝的文獻回顧,使讀者對你的論文更有興趣。

在撰寫文獻的簡介時,首先必須對研究的主題或領域做準確的定義,接著指出該領域之趨勢,例如前人做過哪些研究,理論、研究方法或結論中存在矛盾之處或者研究有瑕疵或遺漏的問題,最後指出自己對這些研究的看法,解釋自己分析評斷前人文章的標準。因此,撰寫文獻回顧可歸納為三個步驟:組織(organize)、摘要(summarize)、評析與整合(evaluate and synthesize)。
文獻的組織主要有三種方式:時間、主題、相關性。透過時間先後進行組織雖然容易,但卻容易疏忽掉各篇文獻間的關聯性;依據主題分類則不然,這種組織方式的優勢在於能整合某特定領域、特定主題所有的相關研究或不同研究者所進行的研究,而更易於比較文獻間的異同;但最有效的整理方式,則是依據自己與前人研究的關聯性進行組織,研究者必須依照自己的研究領域、題材選擇適當的組織方式。

文獻摘要的撰寫,如同字面意思,所企求的是能以精簡的字句將文獻的重點呈現。然而摘要出的訊息內容會因為看事情的角度不同而有很大的差異,Marc老師在此部份強調:文獻的摘要並不是著重在文獻本身的細節,而是比較不同研究之相似與差異之處,並且集中在自己有興趣的問題上。在整理文獻的過程中必須不斷的問自己三個問題: (1) “What is the author's purpose and assumption?” (2) “What are the author's main claims?” (3) “What am I looking for?” 此外,比較不同研究間異同的過程,我們也更容易從茫茫的文獻海中思考具備自己見解的問題或發現別人研究不足之處。

最後一部分是評析與整合,也是過程中最困難的部分,除了對各篇文章都要有清楚的了解外,還必須帶著批判的角度來看這些已經整理出來的論文。在這個部分,我們所要問的是:(1) “Who makes sense?” (2) “ Who do I agree with and what is wrong?”在清楚思考過這些問題之後,我們必須將各自獨立的文章整合再一起。同時,在撰寫文獻回顧時也必須避免一些常犯的錯誤,如清單式(inventory list)的分類,只是條列各文獻的重點,這種整理方式缺少研究者的主觀意見與整合。

講者在演講過程中以五部膾炙人口的愛情電影來啟發聽眾如何進行文獻回顧。老師將鐵達尼號 (Titanic)、色戒 (Lust, Caution)、我的希臘婚禮 (My Big Fat Greek Wedding)、羅密歐與茱麗葉 (Romeo and Juliet) 和斷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 五部電影當作文獻資料的來源,示範文獻回顧的三步驟:首先分別對五部片分別進行分析,接著提出五部電影都展現了 “The hottest love has the coldest end” 的主題。對五部電影進行摘要、分析與整合,比較影片間相似與相異之處,以及提出其中有爭議的問題,到最後提出自己的見解,Marc老師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充分展演文獻回顧的歷程,看似乏味的文獻回顧也因此有了活潑的色彩。

做研究的過程中,論文的撰寫是充滿創造力且必須不斷動腦思考的工作,想成為一個專業、優秀的研究者,除了充足的專業知識與嚴謹的研究方式之外,更要能清楚、有條理地將自己的想法與研究成果傳達出來,嘗試從讀者的角度出發,除了言之有物外還要能言之有理!

top
 
我有話要說
PENNY FOR THOUGHT
 
 
您的聲音,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歡迎您的建言,我們將會提供大家更好的服務!
來信請寄 awec2014@ntu.edu.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