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 002   April 2014
 
   
   
省思醒語
FOOD FOR THOUGHT


Write.
Rewrite.
When not writing or rewriting, read.
I know of no shortcuts.

~ Larry L. King

 

Larry L. King (1929-2012), a noted American author and journalist, was most widely known for his Tony Award-nominated play The Best Little Whorehouse in Texas.

top
 
知識饗宴
SPOTLIGHT
 
論文寫作的法門:寫作結構

在科學進步,資訊爆炸的時代,每月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論文出爐。研究者必須迅速過濾大量文獻,從中找到有用的一小部份。這時,如果是一篇結構良好的論文,就能讓讀者立即聚焦到最感興趣的內容片段,迅速看到這篇研究的學術價值。

現今論文寫作結構形式其來有自。古時候哲人學者憑藉個人才華寫作,用各種書寫形式記載所見所得,並沒有一定的寫作結構。這些數百年前的經典文獻,有些非常難讀,但之所以難讀難懂,未必全因內容艱深,有可能是書寫形式沒有一定的規範,相當不利於傳遞見解。相對來說,現今大多數的學術論文,或多或少都按照既定結構形式來組織研究內容。從不到十頁的會議論文,乃至數百頁的博士論文,不約而同都有「緒論」、「文獻探討」、「研究方法」、「結果」、「結論」等章節,作者依據這樣的順序介紹研究議題與研究現況、站定研究位置、陳述研究過程、總結研究成果。這些章節構成學術論文的骨架,研究的具體內容,就如血肉一般依附著骨架滋長,形成一篇完整的論文。

這種學術論文結構形式,正是作者與讀者有效溝通的介面。

從作者角度來說,若能正確依照「緒論」、「文獻探討」、「研究方法」、「結果」、「結論」這樣的結構來寫作,就能有效陳述研究中的每一個環節,清楚交代研究動機(起)、前人研究成果(承)、該研究的創新之處(轉)、研究成果和貢獻(合),形成一篇組織嚴密的學術論文。

從讀者角度來說,結構形式良好的論文能幫助讀者快速理解作者的研究成果,降低作者與讀者雙方的認知障礙。甚至,讀者若想瞭解某個議題的研究現況,只要找一篇處理該議題的最新論文,直接閱讀「文獻探討」一章,便能縱覽相關學門如何切入這個議題,瞭解這個議題的最新發展。如此,研究者的心血和智慧便累積了下來,後人遇到相關議題,可以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繼續邁進,而不必另起爐灶從零開始。這就像便利商店按照統一的方式將貨品分類上架,消費者則無論走進哪一家分店,都能迅速找到他要的商品。學術論文寫作結構對於作者與讀者帶來的便利,也是如此。

按照既定的學術寫作結構,已成為全世界學術殿堂的共識。論文寫作者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除了認識論文寫作結構,也要更深入瞭解「緒論」、「文獻探討」、「研究方法」等每一章節的寫作目的,學習以清楚的文字組織,完整交代研究的來龍去脈。也就是說,論文寫作者,首先得學會說故事,才能進一步說個好故事。一旦掌握學術寫作法門,不論是分享成果的作者,或是吸取知識見解的讀者,都得以跨越形式的門檻,投注心力於研究本身。


本文為精簡版,改寫自《從字句到結構:學術論文寫作指引》(臺北市: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0)。想要更了解論文每一章節的寫作結構與寫作方法,可參閱本書第三、四章。

文 / 蔡柏盈 (本中心教師)

top
 
活動快訊
NEWS FLASH
【徵求短句】“對我而言,寫作是……”
【演講】Managing the Q&A in Presentations
【演講】進入研究界的通行碼—詞彙短語
【WRITING-PICK-ME-UP】英文寫作基礎精進班
【MY TUTORIAL】學術寫作個別輔導
 

【徵求短句】 “對我而言,寫作是……”

對我而言,寫作
是記錄當下的思緒與情緒, 試圖與他人及未來的自己對話......

對我而言,寫作
是能讓我重新反思自己的想法,與事件的過程,
是心理成長的機會......

對我而言,寫作
就像前女友告白的情書,記錄荒唐;
也是新女友分手的證據,無從抵賴……

對我而言,寫作
是……

對您而言,寫作是什麼? 歡迎來信提供寫作對您的意義與想法!

活動對象: 臺大學生
收件格式: 限中文50字以內之短句
收件日期: 即日起至2014年5月20日止
投稿方式: 寄至中心電子報信箱 awec2014@ntu.edu.tw,標題「徵短句活動-姓名」,內容提供以下項目:  

  1.  短句
  2.  作者姓名
  3.  系所及年級
  4.  通訊email

*入圍佳作將獲刊登於本中心電子報,並得精美紀念品乙份。
*參加本活動即為同意本中心保有任何形式推廣、保存及轉載入選作品,但各作者仍享有其著作權。


【演講】Managing the Q&A in Presentations

講員:Marc Anthony (臺大寫作教學中心)
時間:2014/5/7 (Wed) 13:30-15:30
地點:普通教學館R305

No need to ask which part of a presentation most presenters dread. The Question & Answer (Q&A) section is often considered the least predictable and most perilous part of most presentations. The reasons presenters have for dreading the Q&A are manifold, but a common complaint is that this is the time when you give up control of your presentation and let the audience control it, opening yourself up, perhaps, to challenges and criticisms. This perspective, however, is incorrect. The Q&A can be just as much a managed section as the previous sections and presenters need not relinquish control. In fact, the Q&A can be a great opportunity to repeat, amplify and extend your presentation. This talk looks at different ways to approach and manage the Q&A section, including some often-unconsidered alternatives. We will also look at how to effectively manage troublesome situations and still come out on top.

講者簡介
Marc Anthony has been an instructor with the Academic Writing Education Center since its inception. He teaches courses in academic writing and presentation skills.

報名網址: 臺大myNTU活動報名系統 (活動編號 20141260_03)
預先報名者座位保留至活動前10分鐘,之後開放現場報名


【演講】進入研究界的通行碼—詞彙短語
The “codes” used in the research community - formulaic expressions

講員:陳玫樺 (華梵大學外國語文學系)
時間:2014/5/16 (Fri) 14:20-16:10
地點:博雅教學館R405

差一個字大不同!你知道在學術論文中,“future work should…” 是邀請大家一起研究同一個題目, “future work will…” 是叫其他人不要插手嗎?學術論文寫作中所使用的文法和詞彙有相當程度地約定俗成,慣用的「詞彙短語」就是研究界的”通行碼”。本演講將介紹英文學術論文寫作中常見且通用的「詞彙短語」,帶你破解研究界看起來模糊不清的”通行碼”!

講者簡介
陳玫樺,清華大學資訊系統與應用研究所及中研院計算語言學程博士。現任華梵大學外文系專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為電腦輔助語言學習(CALL),特別是詞彙短語 (formulaic expressions) 及同義片語(paraphrases) 用法的研究,已開發數個輔助語言學習系統;目前與中研院及清華大學仍持續合作CALL的研究。

報名網址: 臺大myNTU活動報名系統 (活動編號 20141260_03)
預先報名者座位保留至活動前10分鐘,之後開放現場報名


【Writing-Pick-Me-Up】英文寫作基礎精進班

本學期 (102-2) 英文寫作基礎精進班《Writing-Pick-Me-Up》第一場於4月8日推出,受到熱烈歡迎。為嘉惠更多學子,每場次限額自30名提高至50名,當天若有空位亦將開放現場報名。本學期尚餘四場,歡迎同學們報名參加。

《Writing-Pick-Me-Up》之推出,原是針對選修寫作教學中心課程之同學,所提供的補強英文文法學習管道。於102-1學期試辦期間,成效良好。本學期首次開放名額給未選修中心的同學參加,第一場次便收到約250學生報名,最後錄取前30位報名者及中心選課學生20名。每一單元設計針對不同文法主題之寫作運用進行討論,同學可選擇符合自身需求的場次報名。

近期場次:
場次#3: Infinitive, Gerund, and Tense
2014/4/30 (Wed) 18:00-20:00

場次#4: Coherence and Unity
2014/5/12 (Mon) 18:00-20:00

場次#5: Sentence-Combining Skills
2014/5/27 (Tue) 18:00-20:00

報名方式調整:
*報名網址(場次前兩週接受報名):myNTU報名系統 (活動編號20141260_04)
*報名組別:

A組 - 限本學期寫作教學中心課程之修課學生
B組 - 本校學生
*預先報名者座位保留至活動前10分鐘,之後開放現場報名

活動細節詳見中心網頁: http://www.awec.ntu.edu.tw

【My Tutorial】學術寫作個別輔導

聽聽~ 曾接受寫作教學中心My Tutorial輔導後的學生感想:

“英文文章對[架構]的要求比我想像的還高很多,我以為句字內容重點提到了就好……”

“很好,可以藉由他人的建議,發現自己沒有發現或不知道如何解決的問題;除了檢視文章英文寫作問題外,有機會跟別人討論自己的研究,了解[不同]專業領域的人閱讀後的想法。”

“在與tutor說明的過程中可以進一步的了解自己文章的架構及不足處。”

My Tutorial免費學術寫作輔導,是由本中心遴選培訓之Tutor,針對學生所面臨的學術文件寫作問題給予討論及建議。歡迎同學們善加利用!

申請辦法請見活動網頁: http://www.awec.ntu.edu.tw/My_tutorial.html

top
 
學生作品
SAMPLE SCRIPT
學生: 陳柏佑、林宜臻、員婉瑩、楊姍霓
作品名稱: 有機果儂報刊
課程名稱: 創意溝通與寫作表達
學期: 102-1
任課教師: 蔡柏盈老師

這份報刊是「創意溝通與寫作表達」課 之「說明寫作」作業。修課同學以小組為單位,設定主題,以自己的系所專業知識為切入面向,各自撰寫一篇文章。經過討論修改,最後製作成一張報刊。刊名、內容、文案、版面均出自同學之手。

內容摘錄:

1. 有機農業知多少(文/林宜臻/生傳)

……「有機農業」這個名詞,相信人人都聽過,但是它究竟是什麼呢?有研究抽查一般民眾的結果,發現大眾對於有機農業的認識,除了認為「產品較安全無毒」及「保護環境」以外,認為「產品較營養」及「可以久藏」的民眾也不在少數。因此有學者發現,許多人對於有機農業是存在著過多的幻想以及迷思的。除此之外……

2. 溫室中的機械農業 (文/員婉瑩/機械)

……設施農業就是在科技飛速發展的今天所派生出來的新名詞,其是通過採用現代農業工程和機械技術,改變自然環境,為動植物生產提供相對適宜甚至最適宜的溫度,濕度,光照,水肥等環境條件,而在一定程度上擺脫對自然環境的依賴從而進行有效生產的農業,具有高投入,高技術含量,高品質,高產量,高效益等特點。中國的設施農業目前主要以塑膠大棚和溫室為主……

3. 「果」然不同 (文/陳柏佑/園藝)

……臺灣人,或者應該說是東亞區域的人,大多都喜歡又大又甜的水果。舉例來說:水梨越大顆,價格就越高,如果糖度又高那就更好啦!一定能賣得好價錢!反之,小顆的梨子就便宜得多,要是不甜的話,切好放在桌上也不一定有人會吃。不管在臺灣、日本以及中國都能看到這樣的現象,這是東亞人對於水果品質的偏好。

相反地,在歐美國家的人眼中,可不一定是這麼一回事。我曾在……

4. 創意,你儂我儂 (文/楊姍霓/國企)

……網路上有一則新聞,標名為:「芭樂變臉秀農業創意冠軍王」,標題有趣及可愛,相當引人注目,點進去一探究竟,原來是在描繪農委會主辦的第七屆「休閒農業創意大賽」所發生的趣事。比賽以「童心童趣」為主題,讓大家天馬行空來創造出屬於他們的創意農業想像,而第一名就以檳榔葉鞘做成造型不一樣的面具,來達成「變臉效果」,相當有創意也能夠凸顯童心童趣的農業主張。近年來台灣這類的創意農業比賽日益增多,讓人不經疑惑為什麼台灣農業會出現這樣的現象。……

(點選觀看全文)

top
 
精彩回顧
RECAP
 

錯過了中心演講活動?

我們特別設立了本專欄,讓錯過中心演講的您,也能一睹演講的精闢內容。

 
演講摘寫

講題:批判閱讀技巧
講員:蘇虹菱
時間:2013年4月26日
地點:共同教室104

對你而言,寫作是什麼?或許是情感的抒發,或許是傳遞思想的工具,但不可否認的是,「寫作」是個人積累閱讀經驗進而傳達出自我想法的產物。由此可見,「閱讀」與「寫作」具有相輔相成的關係。在學術寫作中,批判性思考是重要且必要的一環,想要寫出一篇具有批判性的文章,不能不先做好「批判性閱讀」。

批判閱讀的基礎
主要有四個重點:瀏覽全文、提出問題、找出論點和勤作筆記。拿到一篇文章時,並非從頭到尾一字字閱讀,建議先快速瀏覽以瞭解整體架構。若閱讀的是書籍,可從前言、目錄和索引、參考文獻及各章的開頭和結尾來一窺作者寫作的邏輯。若閱讀的是期刊論文,則可以從摘要、小節標題和參考文獻來做初步瀏覽,進一步訂定接下來的閱讀策略。而在閱讀時要保持積極主動的態度,針對文章的題目、作者及發表管道等層面,思考相關問題。

接下來則要找出論點,也就是文章所提出、作者想要強調的主要部分。讀者可以先預想文章的可能內容,並在實際閱讀後記取初次閱讀時的直接感受。之後則要進一步追索導致此種感受的原因:若感覺閱讀困難,可能是文章的架構不清楚,也可能是讀者本身的背景知識不夠。最後是勤作筆記,雖看似簡單卻是一般讀者最容易忽略的部分。在作筆記時,需要仔細記錄出版資訊,以利將來查詢方便快速。至於內容方面,讀者要注意避免大量抄錄原文,盡量用自己的語言紀錄和本身研究最直接相關的內容。如此一來,不僅能利用筆記幫助思考,也能為之後寫作奠定基礎。

批判閱讀的要訣
「分析文獻」和「檢視論證」是兩項主要重點。每篇文章都有預設的讀者及寫作目的,寫作目的可略分成四類:解釋型(解釋現象)、說明型(說明實際操作步驟)、分析型(分析作品文章)、主張型(主張作者意見並說服讀者)。確認寫作目的後,需要進一步分析作者的主要論點、基本假設以及相關證據。在檢視論證方面,讀者需要確定文章是否提供完整充足的推論過程,包含論點(作者的想法)、延伸說明(實際案例)以及足夠支撐論點的細節。

從批判閱讀到批判寫作
建立起批判閱讀的基礎後,如何將其與批判寫作連結又是另一門學問。「確實引用」與「評論對話」是兩個主要的方向。在引用資料時,要特別注意不可曲解作者的原意,並讓讀者清楚知道文章內哪些是引用內容、哪些是引用者的意見。另外,也需參照各式引用格式並確認已註明資料出處。

講者在演講中穿插了許多小活動,以小組為單位,進行範文閱讀及討論。最後由每組代表針對不同問題提出想法,讓各組間互相交流並做總結:不論是身為讀者或作者,最重要的是要時時做出批判性思考、表達個人評論能力。如此一來,在大量閱讀時能不被資訊洪流淹沒,正確引用適當資料再加上個人批判性觀點,相信大家無論在閱讀或寫作時都能做到批判性的技巧,讓、讀寫皆能更上一層樓!

紀錄 / 周伶蓁 (本中心教學助理)

講者簡介
蘇虹菱,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曾任臺大寫作教學中心教師,現任清華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臺灣藝術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寫作諮商教師。

top
 
我有話要說
PENNY FOR THOUGHT
 

您的聲音,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歡迎您的建言,我們將會提供大家更好的服務!

來信請寄 ntuawec@ntu.edu.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