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創刊詞
省思醒語
FOOD FOR THOUGHT

活動快訊
NEWS FLASH

精彩回顧
RECAP

我有話要說
PENNY FOR THOUGHT

   
   
   
 
 
教務長序

「為什麼搶不到寫作教學中心開的課?」、「都已經要畢業了,好幾學期都修不到寫作課!」這些類似的聲音我們教務處同仁每逢選課期間都會轉達給我,它們是來自學生們一通通的電話與一封封的電子郵件。因此,我印象深刻——在臺大,寫作課是一門熱門的課程。

據我所知,臺大寫作教學中心的課程規劃有別於國內其他大學寫作中心,其具有兩大特色。第一,基於從本國語培養寫作分析能力為起始點之見解,強調中文寫作與英文寫作雙軌並重。第二,考量寫作訓練乃高等教育之一環,不僅採小班授課方式以確保每位同學能在豐富的討論與練習下而提升寫作能力,尤其本校支持中心開設學分課程,乃國內大學寫作中心之創舉。

多年來寫作教學中心的表現十分亮麗。在中文寫作方面,開設了寫作表達與溝通及學術論文寫作兩類課程,分別滿足了大學部與研究所學生的不同需求。至於英文寫作方面,學術英文寫作課程教導學生增強了撰寫論文的能力;英文寫作基礎課程為英文寫作能力不足的學生做了最好的補強,並增開班級以稍緩供不應求的現況;學術口頭報告課程協助我們研究生在國內與國際研討會中發表流利順暢;工程英文寫作課程是中心首度開設的一門專業寫作課程,替工學院的學生打開了一扇學習之門。基於研究領導教學的信念,相信該中心將可逐步研發各種專業領域的寫作教學。

也許有些人不知道,課程開設之外,寫作教學中心亦舉辦多場寫作演講、工作坊及提供多元化的服務。自推出寫作諮詢與編修服務師生後,102-1學期開始,又推出了英文寫作基礎精進班 (Writing-Pick-Me-Up),給予學生另一個英文寫作基礎輔助學習的機會,而近期試辦的寫作輔導 (My Tutorial) 則特為平時在撰寫各式學術文章遇到瓶頸的學生量身訂做,提供一對一的免費諮詢。希望大家能毫不猶豫地善用以上這些服務。

六年來,雖然寫作教學中心的資源有限,卻不斷地為服務師生而注入滿滿的心力,也造福了不少為論文寫作而困擾、徬徨的學生。很高興寫作教學中心的電子報誕生了!這代表著本校於寫作教學之推廣與深耕上未來更上一層樓。我們期盼此份電子報做為一個交流互動的平台,讓更多關心寫作教育的師生能一起探索學習寫作!

教務長 莊榮輝

top
 
創刊詞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擷取資訊在21世紀的今日已全然不是問題。但在龐大的資訊當中,該如何經由批判思考,選擇適合的材料,整理分析,並用適切的言語表達完整的想法,才是現代青年人應具備的能力。國際化在今日高等教育的重要性已毋庸置疑,臺大寫作教學中心以提升學生的學術寫作與溝通能力為設立宗旨之一,不妨將之視為是臺大幫助學生站上國際舞台的另一策略。全球之高等教育機構無不把寫作當成人才養成教育重要的一環,2008年中心成立時,適逢臺大創校80週年,中心的成立,應也是臺大邁入全球百大的具體作法之一。

基於中心對於教學品質的堅持,除了以研究引導教學,定期及不定期地確認教學內容及執行外,小班教學的做法,為的是確保學生可以得到教師專業之細心批改,從回饋中落實語言能力之內化。質與量本難以平衡,學生選不上中心課程的難題是我們每學期都必須面對的考驗。網路曾流傳一則訊息_「寫作中心 level 2 (課程名稱「學術英文寫作與發表」,編者按) 的寫作課...要選上這門課要多多去拜文昌君 」,雖似笑話一則,卻也為我們優良的教學做了最好的註腳。

萬事起頭難,中心的籌設及推展是一條漫長而艱辛的道路。不過,當學生能夠順利完成論文,或在研討會成功發表,或在期刊刊登時,那一張又一張發光的、喜悅的臉龐,那一次又一次修課同學汲汲於和中心同仁分享的經驗,就是中心同仁願意一而再,再而三無怨無悔付出的源源動力!

這份電子報是中心朝遠程目標邁進的另一里程碑。電子報內容除公告中心活動、服務訊息外,還規劃了許多不同的內容:省思醒語 / Food for Thought 一欄,提供各位與寫作相關的雋永短語; 知識饗宴 / Spotlight 介紹學術寫作相關導讀、評論及新知; 精彩回顧 / Recap 提供精彩演講或活動的回顧;而 我有話要說 / Penny for Thought 乃一個雙向溝通的園地,希望中心能從讀者們的迴響中,持續改進,提供更多及更好的服務。

中心在有限的人力下,以發行電子報的方式,提供另一種學術寫作的資源分享,藉此擴大中心所能提供的服務。電子報的發行,是中心同仁對自我的期許,對於曾經積極支持中心業務及發展的各位,這更是另一種我們表達由衷感謝的方式。

主任 蘇以文

top
 
省思醒語
FOOD FOR THOUGHT

There is no great writing,
only great rewriting.

~ Louis D. Brandeis

Louis Dembitz Brandeis (1856-1941), an American Supreme Court Justice, was best known for his efforts affirmed individual liberty and fighting monopolies.

top
 
知識饗宴
SPOTLIGHT
 
The Flipped Classroom:
Challenges and Alternatives

Let's flip a coin! Heads or tails? Has it ever occurred to you that a classroom can be flipped as well? Classroom flipping is a teaching method that has received lots of attention recently because of the availability of modern multimedia technology.

At first glance, classroom flipping seems just a matter of reversing classwork and homework, and some even mistake it as online teaching. However, if we take a closer look, it is indeed an effective teaching method that can motivate learners and stimulate their cognitive processing—if we do it right. AWEC writing instructors Wei-Yan Li and Chong-Hsien Chiou have shared their research findings and offered alternatives to overcoming potential challenges to classroom flipping. To find out more, please click here.

文 / 邱崇賢 (本中心教師)

top
 
活動快訊
NEWS FLASH
【My Tutorial】學術寫作個別輔導
【Writing-Pick-Me-Up】英文寫作基礎精進班
 

【My Tutorial】學術寫作個別輔導

「我寫的這篇報告好像不太通順…. 可以幫我看看嗎?」

針對您的學術文件寫作問題,將由寫作教學中心精心遴選及培訓之Tutor提供您免費的、個別的學術寫作輔導!
詳見活動網址:http://www.awec.ntu.edu.tw/My_tutorial.html

 【Writing-Pick-Me-Up】英文寫作基礎精進班

日期: 2014/04/08, 4/18, 4/30, 5/12, 5/27, 6/4
時間: 18:00~20:00

寫作教學中心為提供更多學習管道,幫助同學跨越英文文法障礙,本學期推出《Writing-Pick-Me-Up》英文寫作基礎精進班 。每一單元將針對不同文法主題之寫作運用進行講解討論,同學可選擇符合自身需求的場次參加。

單元內容:寫作教學中心網站公告 http://www.awec.ntu.edu.tw
參加對象:限本校學生30名
報名方式:每場活動兩週前至myNTU報名系統查詢與報名(活動編號20141260_04)
top
 
精彩回顧
RECAP

錯過了中心演講活動?
我們特別設立了本專欄,讓錯過中心演講的您,也能一睹演講的精闢內容。

演講摘寫

講題:學術中文寫作 - 科技報告的結構與句子
講員:沈婉霖 (清華大學寫作中心)
時間:2013年12月16日(週一) 18:30~20:30
地點:普通教學館503

《報告好好寫--科技報告通用寫作手冊》作者、清華大學沈婉霖教授,以其自身從2010年至2012年協助工研院產經中心解決寫作問題的經驗為例,說明科技報告的寫作結構以及常見的句子問題。雖然理工領域多不重視寫作的結構,然而一份好的報告,能讓無論是專家還是一般大眾的各類讀者,都可以輕鬆得到關切的資訊,好好書寫科技報告確實有其必要性。這次主題演講,聚焦在專業寫作者應具備:理解科技報告的寫作要求,妥善書寫前言與結語,以及修正病句的基本能力。

科技報告的前言相當於簡明的摘要,在第一時間給予讀者關心的訊息。首句是呈現問題意識的主旨句,之後說明研究動機或做研究背景的補充,接續陳述研究策略及方法,最後說明研究目的或價值。

報告的結語應能妥善回應前言中的問題意識,並盡量以條列方式重述報告重點,最後則提示未來研究或發展的方向,提供讀者所關心的資訊。沈老師以一篇義大利光電市場的景氣預測報告為例,分析作者雖以條列方式重述報告重點,然而其結構中缺少未來研究發展方向的提示,以此提醒聽眾需注意報告結語所應涵蓋的內容。

常見的病句可能是因為主語不明或成份缺漏、詞句或標記冗贅、用詞不當、或是文句組合關係太複雜所造成。句子主語的改變時,必須明白寫出主語,不應省略,否則主語不明易導致讀者困惑。不過詞句的主語不變時,若一直重複提出則易導致冗贅。以「這雖然是重大的自然災害,但因這災害所造成的核能電廠安全問題與管理方式也重新拿來檢驗」為例,後分句重複與前分句相同的主語(這災害),造成語句的冗贅,若換用「其」,並將最後的成分「重新拿來檢驗」加上「應該」,改為:「但其造成的核能電廠安全問題與管理方式也應該重新拿來檢驗」,條理將更為清晰。

科技寫作的文字風格需從讀者的角度思考:是針對專業性讀者還是一般讀者而寫作?進而採取一目瞭然或是吸引目光為主的標題風格。沈老師最後在講義和書中附上一張科技報告檢查單,可作為自我檢驗或是修改的參考。 

講者簡介
沈婉霖,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現任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兼任助理教授、寫作中心寫作諮商教師,曾任工業研究院IEK寫作諮商教師。除了授課之外,也協助開發大學論文寫作及科技寫作課程教材。

紀錄 / 施孟賢 (本中心教學助理)

top
 
我有話要說
PENNY FOR THOUGHT

您的聲音,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歡迎您的建言,我們將會提供大家更好的服務!

來信請寄 ntuawe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