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109期臺大醫院共同研究室電子報~發刊囉!           {我要訂閱電子報}

**主編的話動物實驗是人體試驗前的最後一道防線,基於人類對於動物的感情,以及動物實驗執行不易,政府也積極推動動物實驗的3R政策,在申請動物實驗前,總會被問及是否考慮過動物實驗以外的替代方案?本期介紹的3D水凝膠骨架細胞培養,就是把器官組織架構帶進細胞培養領域,讓各種細胞生活在接近其原本生活的組織條件,表現出原本在身體環境下的正常反應。也許在未來可成為優良的動物實驗替代方案。

**研究服務公告細胞行為儀是測量各類細胞生長、毒性測試、細胞轉移、細胞與細胞之間黏合緊密度、細胞在培養皿的貼附程度等參數的優良儀器。但住年由於只能測試16孔盤,不適合多組數細胞實驗,第八共同研究室今年已擴充該設備成為96孔盤 (96通道串接平台),更適合藥物的篩選及增加對實驗結果的準確度的研判,歡迎同仁安排使用。聯絡分機263483于博士。

*3D水凝膠骨架細胞培養之體外應用專題細胞外基質(extracellular matrixECM)是存在於所有組織和器官中的非細胞成分。ECM除了為細胞成分提供必要的物理性支撐,也啟動了關鍵的生化和生物力學線索。而3D水凝膠骨架是一種突破性的即用型3D細胞培養支援工具,具有固體支架和水凝膠之間的雙重特性。此3D水凝膠骨架由天然的ECM成分組成;玻尿酸(主要是GAG),膠原蛋白和粘附蛋白。通過調節這些組成物,使得3D水凝膠骨架可以模擬任何欲研究的器官或組織的細胞微環境。其相關應用說明請參閱本期內容。

*訓練課程本期公告「數位化微滴分析系統(BIO-RAD QX200)」儀器訓練課程,歡迎同仁報名參與。參加課程請遵守防疫規範,因應疫情發展辦理方式將滾動調整,請密切注意相關公告

*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下期主題為「光譜式流式細胞儀簡介與應用(II)更多研究訊息請連結至[109期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並請同仁踴躍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