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108期臺大醫院共同研究室電子報~發刊囉!           {我要訂閱電子報}

**主編的話全光譜流式細胞儀能夠同時偵測多種顏色並去除組織自體螢光的干擾,因此能夠彌補傳統流式細胞儀在實驗設計與後續分析上的諸多限制,儀器內含的全光譜分析技術與軟體運算效能都是因應未來大數據與高參數分析需求相當重要的新穎技術,本期電子報將針對光譜式流式細胞儀進行介紹。

**研究服務公告醫學研究部秉持著服務研究人員的初衷,致力於醫學生物領域技術之創新研發,提供高品質的技術服務並降低本院研究同仁從事基礎及醫學生物研究的門檻。經測試後,我們將於明年開始提供Single Cell Immune ProfilingFFPE- Visium Spatial Gene expression system兩項新穎技術的研究服務,歡迎有興趣的院內同仁踴躍洽詢,分機263271

*光譜式流式細胞儀簡介與應用(I)專題流式細胞儀技術自1970年代發展至今,一直為免疫學、癌症生物學等細胞分析領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利用不同波長的光學反射鏡(optical-mirrors)與帶通濾片(bandpass filters),將待測細胞顆粒上之不同波長的螢光分子所散射之螢光訊號分別引導至個別的光學偵測器內,藉此區分不同波段之螢光物質的技術,一直是流式細胞儀的經典光學設計架構。然而因傳統濾片式的光學偵測技術之限制導致傳統流式細胞儀一直無法有效的提升單管偵測參數的限制,為了因應現今大數據分析的研究趨勢,創新之全光譜式偵測技術突破傳統濾片式分光技術的瓶頸。詳細說明請參閱本期內容。

*訓練課程本期公告「共同研究室環境安全教育訓練認證」等課程,歡迎同仁報名參與。參加課程請遵守防疫規範,因應疫情發展辦理方式將滾動調整,請密切注意相關公告

*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下期主題為「3D水凝膠骨架細胞培養之體外運用更多研究訊息請連結至[108期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並請同仁踴躍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