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106期臺大醫院共同研究室電子報~發刊囉!           {我要訂閱電子報}

**主編的話對研究人員來說,對研究標的物的瞭解及分析,影像是最直觀的方法! 若能用最簡便的處理方式獲得影像及定量分析,無疑對研究者來說更省時且有效率。目前全世界唯一一台可以透過斷層掃描成像方式,直接拍攝不染色的細胞且能清楚節錄胞器動態變化及不同細胞間的交互關係,還能將其數據化的「活細胞斷層掃描細胞分析儀」,將能為大家帶來研究觀察的全新視野。

**研究服務公告共同研究室流式細胞分析暨分選核心於近期增設Cytek Aurora光譜式流式細胞儀(搭配五支雷射,共64個螢光偵測器)。透過全光譜偵測技術讀取各種螢光的全光譜署名(Full Spectrum Signature),藉此建立進行光譜拆解(Unmixing) ,可突破傳統流式細胞儀在螢光組合上的限制,有效區分波長相近但光譜特徵不同之螢光分子,最多可同時偵測40個參數。歡迎有興趣的研究同仁與核心聯絡諮詢#265726

*活細胞斷層掃描細胞分析儀於免疫細胞治療之應用與定量專題細胞斷層掃描分析儀具有快速切層成像的能力,為全球唯一可高倍率(600)觀察細胞共培養的影像系統;由於傳統光學於高倍率拍攝時的對焦限制,會導致貼附性細胞準焦時,懸浮性細胞便會失焦,反之亦然;而斷層掃描成像技術可涵蓋30um範圍的Z軸,進而將其切分為96個切層,於掃描拍攝後可再進行優化與調整,因此讓高倍率拍攝細胞共培養的長時間觀測變成可能詳細說明請參閱本期內容。

*學術演講本期公告「Cytek® Aurora (5 lasers)光譜式流式細胞儀:儀器原理/應用與實驗設計」儀器訓練及「Olink Proteomics in Protein biomarker discovery and development」新知演講等課程,歡迎同仁報名參與。參加課程請遵守防疫規範,因應疫情發展辦理方式將滾動調整,請密切注意相關公告

*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下期主題為「活分子路徑及藥物活性預測平台MetaCore/MetaDrug介紹更多研究訊息請連結至[106期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並請同仁踴躍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