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一百期臺大醫院共同研究室電子報~發刊囉!           {我要訂閱電子報}

**主編的話--外泌體(Extracellular vesicles)為直徑約50-150nm大小的單層膜小囊泡,已有研究指出不同細胞可分泌出特異性的外泌體來誘導細胞發生生物作用。核心提供多種外泌體純化相關服務,包含超高速離心、聚合物沉澱法、尺寸排阻色譜法等,本期將針對核心所使用的試劑之一ExoQuick ULTRA Isolation System做介紹﹐此試劑是利用聚合物沉澱法之原理獲得高純度的外泌體。

**研究服務公告醫學研究部將於416日上午舉辦「111年如何撰寫研究計畫書工作坊」,針對如何撰寫基礎研究及臨床轉譯研究計畫書、研究計畫書中之統計考量與本院院內及科技部計畫之申請與審查均有詳細之說明介紹,歡迎同仁踴躍報名參加

*外泌體純化:聚合物沉澱法原理介紹(Part I)專題ExoQuick聚合物沉澱法分離原理是使用高分子量的PEG沉澱法,PEG為聚乙二醇,分子量區間為6000-30000,依照特定比例廠商獨家配方優化成ExoQuick系列產品,可與疏水性蛋白和脂質分子結合,並與其競爭游離的水分子,從而使溶解度較小的分子或外泌體(EVs)從溶液中析出,並透過低速離心後得到外泌體。不需要特殊的超高速離心儀器設備,即可從血液如血清、血漿樣品中得到外泌體相關操作流程及純化驗證請詳閱本期電子報。

*儀器訓練及研究新知課程/學術演講本期公告「 CLC基因體分析平台應用 : 單細胞定序分析」等三場儀器訓練課程,歡迎同仁報名參與。參加共研課程請遵守防疫規範,因應疫情發展辦理方式將滾動調整,請密切注意相關公告

*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下期主題為「外泌體純化:聚合物沉澱法原理介紹(Part II)更多研究訊息請連結至[100期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並請同仁踴躍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