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九十九期臺大醫院共同研究室電子報~發刊囉!           {我要訂閱電子報}

**主編的話--由於國家支持生醫產業發展,細胞治療已成近年來當紅產業,從我國頻繁修訂細胞治療相關法令可見政府相當重視,該產業若要永續蓬勃發展,除了新技術開發外,仍須有良好制度把關細胞治療產品品質,此重要一環需本院執行同仁努力維持,本期電子報非常榮幸能邀請醫學研究部細胞治療中心共同執筆,為研究同仁介紹本院如何管控細胞治療產品品質及說明細胞治療技術申請流程,讓同仁能清楚瞭解到如何安全推廣細胞治療技術,使研究成果更上層樓。

**研究服務公告非哺乳類模式動物的生長周期短,又能提供生物個體層級的訊息,依照模式動物特性建立適合的疾病模式,可做為快速研究疾病機制和藥物篩選的平台。線蟲個體小繁殖快,發育至成體僅需三天,個體完全透明方便觀察,且線蟲腸道的解剖特徵及先天免疫系統都與哺乳動物相似,很適合用於研究腸道感染疾病。此次醫研部邀請成功大學的陳昌熙教授,分享他多年來以線蟲為模式研究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的系列研究,歡迎同仁踴躍報名參加

*臺大醫院細胞治療案概況及申請流程專題201631日本院細胞治療管理小組成立,旨為建立本院細胞治療發展平台(細胞治療中心),並協助協調本院細胞治療案件,由於本院細胞治療案由原先的一年兩件增至一年十多件,其多數案件皆非本院廠房製備執行,為提升細胞治療研究發展及臨床細胞治療安全性,並配合院方細胞治療發展政策,故於20210723日轉型成立院層級細胞治療委員會,並由原先細胞治療核備制度改為實質審查,可具體提供改進建議,增加本院細胞治療案之安全性。相關詳細概況及申請流程請詳閱本期電子報。

*儀器訓練及研究新知課程/學術演講本期公告「 IPA生物分子路徑分析軟體服務介紹」等三場儀器訓練課程,歡迎同仁報名參與。參加共研課程請遵守防疫規範,因應疫情發展辦理方式將滾動調整,請密切注意相關公告

*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下期主題為「外泌體純化:聚合物沉澱法原理介紹更多研究訊息請連結至[99期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並請同仁踴躍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