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九十八期臺大醫院共同研究室電子報~發刊囉!           {我要訂閱電子報}

**主編的話--脂肪的代謝是生物體產生能量的來源之一,但要研究其代謝路徑及反應並不容易,脂肪酸的氧化作用位在粒線體,本期電子報將為大家介紹共同研究室免疫研究核心之海馬生物能量儀,應用於肪酸代謝的研究方法及相關文獻,期望大家在脂肪代謝研究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研究服務公告共同研究室免疫研究核心新購一台高通量螢光影像系統(ImageXpress NANO),能進行自動化多孔盤及玻片的快速影像掃描,並可進行長時間的活細胞影像拍攝,歡迎有興趣分析使用的同仁,洽詢免疫核心儀器技術專員(分機63299)預約使用。另顯微影像核心之正立式共軛焦顯微鏡(Leica SP8X)因系統模組故障,目前暫停服務,需待原廠維修模組製造出貨後維修。因現行疫情影響,原廠維修模組產製出貨期未定,伺系統維修完成後再行公告恢復服務。

*海馬生物能量儀進階應用介紹(脂肪酸代謝)專題現代人因飲食習慣的變化逐漸囤積太多的脂肪;因此研究如何提高脂肪代謝便成為熱門的主題。傳統研究脂肪代謝的方法為同位素標定來追蹤脂肪代謝,但同位素在操作上有危險性,除了需要專業的空間和訓練外,還要定期檢測實驗人員的健康狀況。幸運的是脂肪酸會藉由粒線體代謝,因此藉由海馬生物能量儀偵測耗氧便可以安全、方便且快速的研究不同條件下脂肪酸代謝的差別。且由於同位素測量方法是累計的方式,因此組別間的差異反不如海馬實驗的結果好,因此若有脂肪代謝的實驗需求,海馬生物能量儀將是最好的選擇。

*儀器訓練及研究新知課程/學術演講本期公告「超微弱化學發光儀暨影像分析技術介紹(自由基測定儀)」等二場儀器訓練課程,歡迎同仁報名參與。參加共研課程請遵守防疫規範,因應疫情發展辦理方式將滾動調整,請密切注意相關公告

*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下期主題為「臺大醫院細胞治療案概況及申請流程更多研究訊息請連結至[98期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並請同仁踴躍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