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九十六期臺大醫院共同研究室電子報~發刊囉!           {我要訂閱電子報}

**主編的話--現今的抗體開發及應用和過去相比有更長足的進步。以往抗體的使用大多集中在科學研究上,亦有部分使用在臨床診斷或是治療藥物等方面。近幾年來抗體的開發,由於建構出新的研發平台,使得特定抗原專一性抗體的篩選上較以往更加速了許多。另一方面,辨識特定化學修飾物的抗體也被大量地使用在醫藥領域,除了可供藥物動力學研究、增進醫學影像上效果外,亦可使標靶藥物或是治療細胞的效力更加顯著。故總觀現階段的技術,抗體的使用範圍將更加的廣泛。

**研究服務公告共同研究室預計於1110103日起開放CLC Genomics Workbench上線服務,歡迎臺大醫學校區同仁預約使用。該分析平台主要專注在定序及晶片等高通量資料的拼裝整合,藉由其自動化資料處理程序、使用者友善介面以及資料圖形視覺化等功能,可整合多層級之資訊於相同基因體軌跡上進行多重比對。

*抗體臨床應用的大時代(治療性抗體與多功能抗體之開發應用)抗體在臨床應用上一直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利用抗原/抗體專一結合的特性,可以達到精準檢測及治療的目標。但是由於新抗體的開發受限於目前的技術,使得新抗體的篩選過程十分緩慢,因此快速的篩選平台也是十分迫切的需要。本期介紹一新單株抗體開發平台(SMab® Single cell-based Monoclonal Antibody),除了減少細胞分選的時間,也可有效挑選到專一性抗體。此技術目前除了應用於生物技術外,亦投入製藥及臨床IVD (In Vitro Diagnostic)診斷所需的高品質單株抗體生產。

*儀器訓練及研究新知課程/學術演講本期公告「冷凍乾燥機/離心濃縮機儀器訓練課程」等二場儀器訓練及「Single-Cell Multi-Omics Workshop」等二場研究新知課程,歡迎同仁報名參與。參加共研課程請遵守防疫規範,因應疫情發展辦理方式隨時滾動調整,請密切注意相關公告

*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下期主題為「CLC 基因體分析平台更多研究訊息請連結至[96期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並請同仁踴躍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