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九十二期臺大醫院共同研究室電子報~發刊囉!           {我要訂閱電子報}

**主編的話--為了瞭解腎臟組織及分生的病理變化,大、小鼠的腎病模式是很好的研究提式,其中一項最關鍵的腎病指標就是腎絲球濾過率 (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 GFR) 。在囓齒類,傳統測GFR的方法是複雜且不方便,若再考慮對動物的壓迫性及麻醉,以及抽血、驗尿等誤差,住往造成GFR測量上的不準確性,而誤判了早期腎臟的病變。最近,帶螢光的sinistrin-FITC可從皮下被測到,讓測量GFR的工作又簡化很多,可以在清醒的mice身上外掛一小裝置,就可即時測出GFR。本期電子報介紹這一簡便的方法,相信會給讀者帶來新的思維。

**研究服務公告共同研究室核心服務因應疫情趨緩將分項逐步提升服務流量或調整管制措施,後續相關訊息請隨時注意本部公告或聯絡各共研核心窗口。防疫期間諸多不便,感謝大家的體諒與配合。

*新型小動物腎功能監測系統之應用在臨床前腎臟疾病的研究,不乏會利用到大、小鼠動物疾病模式來進行研究分析,在大小鼠的腎功能評估方法中,主要分為外源性及內源性,兩種方法都各有其優點以及缺點。外源性物質給予的方法,因動物可採血量或是採血方法等的限制,往往無法得到很精確或大量的數據點去描繪回歸曲線,加上目前常用的外源性的物質取得不易,抑或是具有放射性或毒性進而增加實驗的困難度。內源性物質則是在反應生理狀況的速度慢了許多,另外也有因為採血的問題,讓研究人員無法得到多點的實驗數據。為解決以上種種不便狀況下,新的外源性分析方法於是被提出,請詳閱本期內容說明。

*儀器訓練及研究新知課程/學術演講共研課程因疫情關係將規劃以線上方式辦理為主,如有特殊需求請逕洽各共研管理人員或技術人員。

*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下期主題為「臨床級細胞分選及細胞製程收集設備平台介紹更多研究訊息請連結至[92期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並請同仁踴躍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