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八十九期臺大醫院共同研究室電子報~發刊囉!           {我要訂閱電子報}

**主編的話--基因療法(gene therapy)往往為罕見疾病治療最後救命稻草,此療法是利用分子生物學方法將特定基因轉移到病人體內目標細胞,如何將基因送入細胞為首要頭痛問題,以病毒載體而言,治療成效好,但有病毒突變後產生傳染力或致病性之風險,另部分病人會因病毒載體引發強烈免疫反應,本期介紹基因治療療法開發艱辛歷程及成功案例,並介紹GMP等級病毒載體的生產,希望您能對基因療法有初步認識。

**研究服務公告因應目前臨床醫學與學術研究發展需求,本院共同研究室隨著儀器及服務項目增加,相關技術、儀器及軟體教學需求也同時增加,核心成員需耗費相當的時間協助與教學。為使本院共同研究資源能充分有效地運用,依110年度共同研究室管理小組第1次會議決議於本年度0601日起增加「教學諮詢費」之收費項目。

*罕病治療現曙光 - 醫療「基改」產品的安全規範基因治療是指利用分子生物學方法將特定的遺傳物質導入病患體內,使之達成目的基因產物,從而使疾病得到治療,為現代醫學和分子生物學相結合而誕生的新技術。然而,基因療法發展過程中,出現了臨床試驗上的死亡案例,使得基因療法的效果與安全性備受質疑,相關研究及試驗的腳步也暫時緩下來。直到近年,基因治療在一系列疾病的臨床試驗中表現不俗,包含血友病、鐮刀型紅血球疾病等,逐漸展現出其應用價值及發展的可能性,使得投資者因此回流,而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近年批准的基因療法,無疑是對這領域的鼓勵與肯定。本文將對基因治療的發展歷程、治療方式與藥物、安全性規範等主題進行介紹。

*儀器訓練及研究新知課程/學術演講--本期公告「IPA生物分子路徑分析軟體服務介紹」等二場儀器訓練,歡迎同仁報名參與。

*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下期主題為「自動化生醫文獻擷取技術--還在用"工人"智慧的方式一篇一篇辛苦地查閱文獻嗎? 快來讓"人工智慧"幫你省點力氣吧!更多研究訊息請連結至[89期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並請同仁踴躍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