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八十七期臺大醫院共同研究室電子報~發刊囉!           {我要訂閱電子報}

**主編的話--過去對於蛋白質表現的研究因為技術上的瓶頸都是使用一群細胞作為實驗對象,但是這樣往往掩蓋細胞間異質性的調控與訊息傳遞。單細胞西方墨點法可捕獲單個細胞,偵測單個細胞內不同蛋白質組異質性變化

**研究服務公告腫瘤大小是研究癌症發展進程的基本觀測因子之一,傳統上皆是使用游標卡尺測量,常受人為因素,影響量測結果。為提升實驗準確性及效率,第七共同研究室採購了一台3D腫瘤測量儀,使用立體影像技術,只需1秒即可掃描出腫瘤形態,建立3D模型後再以積分方式算出體積,測得數據均可以檔案記錄,方便日後追蹤及論文發表。歡迎有需求的研究者與管理人員黃小姐(#63162)聯絡。

*單細胞西方墨點法(scWestern)細胞異質性(heterogeneity)的研究,主要可區分為腫瘤細胞異質性(腫瘤抗藥基礎和腫瘤惡性標誌)、幹細胞異質性(幹細胞分化發育基礎)、免疫細胞異質性(免疫反應狀態)等。現行研究單細胞工具如單細胞定序、流式細胞技術等對於探究細胞間異質性仍稍有不足之處。本期介紹之Milo系統主要建構在傳統western blot基礎上,在同次上機中可測量數千個單細胞中的蛋白質表達量,因此可以分析樣品中各細胞間異質性請參閱本期電子報說明

*儀器訓練及研究新知課程/學術演講--本期公告「生物能量代謝測定儀 (Seahorse XFe 24 Analyzer)實機示範訓練課程」儀器訓練及「細胞治療特管法申請程序與倫理考量」研究新知課程,歡迎同仁報名參與。

*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下期主題為「掃描式電子顯微鏡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 SEM)於生物醫學領域的應用更多研究訊息請連結至[87期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並請同仁踴躍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