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八十六期臺大醫院共同研究室電子報~發刊囉!           {我要訂閱電子報}

**主編的話--本期介紹之影像技術平台乃是採用層光顯微技術、超解析影像技術和組織透明化處理技術,充分改善傳統病理切片的缺點,並以上千倍的速度擷取,得到樣本的三維結構影像。不論是要重新建構組織樣本中的結構,還是要進行投藥模式研究,均相較於過去之研究資訊有顯著的進步。

**研究服務公告第二共同研究室儀器線上預約系統近期新增冷凍組織切片儀器(Leica 3050S),有使用需求之研究同仁請先申請開通預約權限,權限開通完成後即可進行預約,預約分為自行操作儀器(時間固定禮拜三~)與委託技術員代切操作(時間固定禮拜一、二),歡迎各位同仁多加利用,如需協調時間或其他問題請跟技術員聯絡。

*層光(Lightsheet)顯微影像技術平台介紹「病理切片」是目前研究和臨床上觀察組織型態最普遍的方式。但檢體透過傳統石蠟包埋切片只能提供2D、單一剖面且不到百分之一的組織資訊。若以單一切面上的資訊做病理判讀,無法代表整塊組織的資訊。因此,即使病理切片的資訊解讀正確,仍因為無法代表整體的病理狀態,而導致醫療成效不佳。本期介紹之「3D全組織病理影像技術平台」,以層光顯微技術、超解析影像技術和組織透明化處理技術,充分改善傳統病理切片的缺點。請參閱本期電子報說明

*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下期主題為「單細胞西方墨點法更多研究訊息請連結至[86期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並請同仁踴躍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