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七十八期臺大醫院共同研究室電子報~發刊囉!           {我要訂閱電子報}

**主編的話--一般組織區域基因表現分析通常只能透過試劑染色或免疫染色法去觀察,礙於呈色方式的限制只能觀察有限的基因或蛋白,無法得知所有基因的表現,隨著技術演進,利用高通量定序的優勢及原位組織分析的特點得以建立「空間轉錄體偵測平台」。在組織切片上直接建立基因庫,可詳細分析組織區域基因表現並了解基因在特定區域所扮演的角色。

**研究服務公告共同研究室定序核心服務公告:1.新增Ultra low input (微量) RNA-seq服務,歡迎同仁來電洽詢;2.新增Nanopore長片段定序服務,收費請參閱網頁”收費標準”,預定7/1開放長片段16S定序服務;3.Single Cell RNA-seq服務(a)BD Rhapsody single cell analysis system已於4月底完成測試,已於6/1開放服務。(b)10x Genomics Chromium Single Cell gene expression solution尚在測試階段,預定年底會開放服務,歡迎先來討論。聯絡電話:分機63271 郭先生/陳小姐。

*空間轉錄體偵測平台高通量生物資訊對於複雜結構的組織難以同時解析各區域的功能。目前常用H&E染色及免疫組織染色來瞭解組織基本架構及蛋白表現,卻常受限於結構與某一特殊標的。這樣的技術無法滿足科學家求知的野心,接著發展出轉錄組學結合組織結構訊息;近年生物學家不斷挑戰藉由空間轉錄組的技術提供了高解析度的空間與基因表現訊息,希冀提供更多解決方案。請詳閱本期內容精采介紹

*儀器訓練及研究新知課程/學術演講--本期公告「電動倒立螢光顯微鏡實機操作」等二場儀器訓練課程,歡迎同仁報名參與。

*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下期主題為「核酸複製定量PCR系統於體外診斷之應用介紹更多研究訊息請連結至[78期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並請同仁踴躍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