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七十七期臺大醫院共同研究室電子報~發刊囉!           {我要訂閱電子報}

**主編的話--生物醫學研究常透過染色或螢光分子標定,以獲取細胞內資訊,然而,染劑或螢光標記及激發會對細胞造成一定程度的傷害,因此,活細胞影像觀察一直在找出最佳的平衡點:讓細胞維持較好的健康,同時也能獲得想要的資訊。本期將介紹的「斷層掃描細胞分析儀」,結合影像與斷層掃描技術,不需任何染色或標定,即可快速擷取細胞斷層掃描影像。

**研究服務公告第三共研新購一台小動物血球分析儀,此儀器專門設計用於分析小動物體內血球樣態,可檢測大鼠、老鼠、兔子、豬、狗、貓等12物種,目前已開放測試使用。由於疫情的影響暫時無法開課介紹,但仍歡迎大家個別攜帶檢體來學習使用。若有興趣,請連絡分機65725/ 65720

*斷層掃描細胞分析儀影像系統是研究人員得到細胞內資訊的重要工具,技術的發展從Fluorescence/GFPconfocalSTED。但上述方式卻會對細胞造成phototoxicity的傷害,因此活細胞影像觀察總在天平的兩端試圖找出最佳的平衡,為了克服活細胞影像觀察的兩難抉擇,最新的研發技術可以在沒有任何螢光標記的狀況下觀察細胞內部的組成,搭配細胞培養系統,為研究人員觀察細胞開創了全新的視野,請詳閱本期內容精采介紹

*儀器訓練及研究新知課程/學術演講--月份課程依疫情變化調整辦理方式及時間,請留意共同研究室網頁課程公告,如有特殊需求請逕洽各共研管理人員或技術人員。

*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下期主題為「空間轉錄體偵測平台---讓組織上的基因表現被看見」更多研究訊息請連結至[77期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並請同仁踴躍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