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七十期臺大醫院共同研究室電子報~發刊囉!           {我要訂閱電子報}

**主編的話--在臨床試驗藥效評估過程中,效果差異性是大家首先想確認的工作。但其結果往往依採用之檢定假說而有不同的研究設計,本期將介紹相關檢定之比較說明。

**研究服務公告本月臺大醫學校區學術演講及研討會公告平台」公告多場各單位舉辦之演講及研討會訊息,歡迎同仁參加,並踴躍申請帳號發佈訊息。

*如何估算優越性、等效性及非劣性臨床試驗所需之樣本數臨床試驗中,要判定兩種藥效是否相等,很多時候不能僅僅檢定「兩種藥效是否有差異」即足夠。往往需採用「優越性、非劣性或等效性試驗」(superioritynon-inferiority or equivalence trials)的假說檢定。在某些情況下,等效或非劣性試驗所估算的例數會遠遠大於顯著性檢驗所估算的樣本數。因此,本文現欲探討上述研究設計之優缺點,並提出樣本數估算的算法。

*儀器訓練及研究新知課程/學術演講--本期公告「流式細胞儀(BD Calibur)原理與實機操作」等五場儀器訓練及「The Impact of Serum  Quality towards  the Performance Consistency in Cell Culture 」等二場新知課程,歡迎同仁報名參與。

*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下期主題為「低濃度及高降解樣本之次世代定序選擇更多研究訊息請連結至[70期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並請同仁踴躍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