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十五期臺大醫院共同研究室電子報~發刊囉!          {我要訂閱電子報}
**主編的話--元宵節甫過,時序進入驚蟄,萬物甦醒,一同迎接春天的來臨。新春飛揚,相信同仁的研究工作都能揚眉吐氣,論文發表名揚四海!本期電子報介紹「超高速離心機」的原理與應用,同時請美商貝克曼庫爾特公司技術服務主任孫政民先生為我們介紹「分析型超高速離心機」。一般常見之超高速離心機僅用於分離製備樣本,分析型超高速離心機另配備有光學系統,可於樣本分離的同時得知樣本特性,期望對於同仁的實驗研究能有更多的幫助。
**核心研究服務公告--感謝共同研究室使用者長期支持與使用,我們一直致力於提供更優質的設施與服務,共同研究室流式細胞分析暨分選核心服務(Cell Sorter)全新網路預約系統已正式上線。不分院內外,預約e指通,歡迎同仁多加使用。
* 超高速離心機--離心是實驗室常用的分離方法,在固定的離心力下,利用物質沉降速率的不同,將不同物質分離開來。本期將就原理、種類及離心方式作一簡要介紹,並表列各共同研究室現有之轉子種類供研究同仁使用時有最佳的參考選擇。
*科學新知—分析型超高速離心機是一套超高速離心機與光學系統相結合的精密儀器設備,透過分析型超高速離心機的使用,可以得到樣本沉降之分析數據。在超高速離心時溶液內部粒子沉澱分離的過程中,透過光學系統完整收集樣本內物質吸收值變化的資料,再利用電腦分析軟體運算得知多種重要的數據資料,包括「溶質的濃度」、「沉澱係數」、「擴散係數」、「分子量」、「分子形狀」和「粒子間的相互反應」等資訊
*共同研究室每月研究新知及儀器訓練課程--共同研究室本期辦理「多功能光學顯微鏡實機操作」等三場儀器訓練及「如何在現行法規下設計及申請體細胞治療人體試驗案」等二場研究新知課程,歡迎同仁報名參與。

*本電子報下期將詳細介紹臨床上常用之統計方法,更多研究訊息請連結至[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並請同仁踴躍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