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114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林宛諭、陳素秋(嘉義大學諮商與輔導研究所在職專班學生)

老人與海:嘉大研究生與好美里長者的邂逅

進入超高齡化社會的臺灣,高齡長者的心理健康也逐漸受到重視。嘉義大學人社實踐計畫團隊在初步接觸社區場預後,決定以心理健康團體作為接觸當地居民的方式。「學習」對長者們而言並非難事,只要用心選擇合適的方式,結合主題活動的設計,便能吸引長輩認真投入,不僅團隊成員認識當地長者的生活風貌及生命故事,同時增進參與者對於心理健康知識的瞭解,為嘉大團隊在好美里的行動拉開動人的序幕。

案例放送局
作者 / 陳彥汝(臺灣大學心理學研究所研究生)

精神障礙者如何在社區過上完整而有價值的生活?伯特利家屋的創新與實踐之路

伯特利家屋位於北海道浦河町,成立的目的是為了協助精神疾病患者出院後能夠重回社區生活。創辦人向谷地生良希望伯特利的每個住民都能決定自己參與工作的方式,也和平常人一樣擁有煩惱和問題,同時也鼓勵住民能夠對自己的症狀展開研究,能夠讓人更了解自己的處境,也幫助他人理解自己所經歷的掙扎與痛苦,並找出與之共處的方法。進而能在社區自立,過著完整而有價值的生活。

他山之石
作者 / 郭怡棻(「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網站資料庫維運與推廣計畫專任助理)

用開店為地方注入元氣:串起移居支持系統的「鯨魚的鬍鬚」

「東彼杵人事物公社」的行動核心就是透過營造價值,具體展現在地活化的可能路徑,才能說服大家扯斷心裡那條繩索,一起突破盲點邁向前路。一開始公社的行動偏重於硬體建設,致力將空屋翻修成店鋪,以漸少空屋率;而後逐漸透過實體據點和虛擬網站的經營,挖掘在地甚少為外界所知的人物和故事,不僅對外傳播地方的魅力,也串聯社區內外的人事物,打造移住者的支持軟體系統。

他山之石
作者 / 郭怡棻(「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網站資料庫維運與推廣計畫專任助理)

鑿出地方的「光」:以社群之力打造永續觀光的嬉野茶時(上)

「我們想的不是以量取勝,而是希望能以質取勝。」在日本,同時擁有溫泉、茶葉、陶瓷產業文化的地方十分稀少,珍視與共享這樣的地方資源是「嬉野茶時」參與者的信念。「我們在舉辦活動前一定會跟大家分享這樣的理念。更重要的是我們這群住在嬉野的人自己發想與行動,把嬉野的美好傳達給外界。」由參與者自己動手動腦投入的原因,是「我們希望能夠重新去思考所在的這個地方的價值,找出這裡才有的特色、專屬這裡的東西,然後持續提高它的魅力,希望能夠孕育出嬉野獨有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