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110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余炘倫(「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推動與協調計畫博士後研究員、前東海大學社會實踐暨都市創生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相招來辦桌:臺中舊城區跨文化社區餐桌行動・人物篇

《遷移的年味:跨文化年菜飲食專刊》通過一系列跨文化社區餐桌主廚與移工生命故事的報導,東海團隊希望在食譜與食材情報誌之外,以更多元的視角呈現不同文化的人群與食物之間的故事,讓讀者更深刻地體會在臺新住民與移工所經歷的跨文化遷移處境,進而思考食物在此遷移過程中對人們認同形塑的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王桂鳳(屏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博士後研究員)

原地流亡?莫拉克災後重建與原住民族人權議題之觀察 (下)

第二屆「莫拉克災後原住民族人權工作坊」不僅再次點出原住民族基本人權長年受到忽視的問題,同時也促成了不同背景立場的機構和社群(學界、行政機構、立法機關、部落)之間的溝通與對話,達到人權工作坊實務交流的目的。在工作坊的討論中,也延伸出人權問題以外的原住民族文化斷層危機的課題,亦點出屏大未來所要執行的部落文化培力、創新與再生產議題的重要性。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賴富庭(前東華大學東臺灣中心專任助理)

勇闖課程進入場域的十八銅人陣(上)

學生及課程進入場域,並不像報名參加進香團,只要將水壺、乖乖、七七乳加塞進背包,上車睡覺下車尿尿那麼簡單,如何兼顧學校/課程/計畫目標、場域議題脈動與需求、學生實際學習內容及成果等三個面向,端賴熟悉場域的中介人員詳細規劃、溝通協調,設計出一套既符合在地需求或議題脈動、又結合課程教學內容與學習目的及效果的完善計畫,以免一個進場各自表述,最後三方皆輸

案例放送局
作者 / 何貞青(社區工作者)

創新‧共享‧食物銀行——南投縣食(實)物銀行烏溪線服務站的故事(下)

從事社會工作的人,通常得有一顆堅強的心臟,因為面對的往往是社會上不怎麼美好的一面,必須在個案評估、訪視互動所處的冷靜與熱情之間掌握尺度,在現實與殘酷中保持初心,以尋求社會正義的實踐與弱勢族群的關懷。食物銀行目前有三位具社福專業背景的社工員,他們都是暨大畢業的校友,以青年的能量共同支撐食物銀行的運作,將所學落實在社區與職場,不斷在其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