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107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余炘倫(「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推動與協調計畫博士後研究員、前東海大學社會實踐暨都市創生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相招來辦桌:臺中舊城區跨文化社區餐桌行動・交流篇

在東海人社團隊的跨文化社區餐桌行動中,除了協助不同經營策略的餐飲工作者補足想法與實踐之間的落差,使其得以通過「市場競爭/淘汰機制」的考驗,達成自身理想的臺越飲食交流願景之外,更試著以共餐為媒介,在「市場端」之前的「社會端」創造交流與互動的機會,讓不同文化/社會身分的餐飲工作者不會相互把對方視為「市場競爭對手」,而是經由跨文化、跨階級的人際連結來共同探索、討論、交流各種回應市場機制的餐飲經營策略,並且在交流的過程中相互協助,一起共好。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陳佳君(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前草團隊專任助理)

闢一條回家的路,從九讚頭出發(下)

清大團隊主動邀請這群橫山青年一起聚會,借用電視節目「誰來晚餐」的名稱,每週二晚間來到九讚頭車站共餐。每次聚會討論的主題不一,但都會從在地「餐桌」出發,一起品嚐以橫山友善食材料理的各種餐點,討論彼此工作的狀況及未來合作的可能性,並持續整理車站空間,讓一個單純的車站搖身一變成了時下最夯的「青創中心」。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黃雁婕(《2022歲稅廉年》影片製作人)

大學接案拍片去:《歲稅連年》的永續議題和社區協作經驗(上)

中山大學在今年承攬了財政部高雄國稅局的租稅宣導活動案,由校內的社會創新研究所策畫製作一部宣導影片。本次專案特別之處在於由大學而非業界來執行,其背後的教育意義與願景不言而喻。團隊希望趁著製播影片的機會,促進公眾對於政府政策與公共議題的思考和討論,因此由永續發展議題的精神出發,探討「我輩究竟能帶給下一代什麼?」,並引進過往在地協作經驗,進一步實踐資源共享,擴大製作的附加創意價值。

臺日大學聯盟通訊
作者 / 新作坊

研究×實作×教學 大學社會實踐的三重奏:記第四屆新實踐研討會

2022年「新實踐暨臺日大學地方連結與社會實踐聯盟國際研討會」主題是「大學社區伙伴:發展理解差異的協作模式」,會中共有47篇論文發表與4篇論文海報展示。觀察發表內容,會發現大學的在地行動緊密呼應臺灣社會的發展脈動,例如探討大學在社會住宅、地方創生、長期照顧等政策推動下的角色,以及對於政策的省思和建議。同時,也將實作經驗和既有理論及國際發展趨勢進行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