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106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余炘倫(「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推動與協調計畫博士後研究員、前東海大學社會實踐暨都市創生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相招來辦桌:臺中舊城區跨文化社區餐桌行動・共餐篇

臺中舊城區作為海島臺灣西部重要的交通樞紐城區,不同世代、社會身分、國籍的移民在不同的機緣下陸續抵達此地,並在區域的發展過程中帶來了各自的文化味道。沿著這些不同的味道而行,人們往往會發現,它們在舊城區中各自發展出自身的空間聚落及經濟消費網絡,並因此構成了區域特有的多元生活與空間秩序。如果能夠進一步以食物作為媒介,通過社區餐桌行動來擾動既有的空間布局,促成異質群體之間的文化交流,將有助於打通現下的空間隔閡,讓不同的飲食文化進一步通過市場進行跨文化流通。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陳佳君(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前草團隊專任助理)

闢一條回家的路,從九讚頭出發(上)

靜謐的車站陸續迎回了一批返鄉的青年。這群年輕人多少帶著「返鄉之後自己到底能做什麼?」的疑惑歸來。唯一能確定的是,再也不必每日擠在人群中往市區裡塞、少了每個月領固定薪水這回事……。但卻必須重新建立自己在家鄉的人脈,重頭學習如何與長輩緊密相處,才能在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持續站穩腳步做自己想做的事。走出九讚頭車站,便是回到自己的家鄉,回到最初的原點,然而所有的挑戰才正要開始。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蘇瑾珮(暨南國際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學生)

走入市場的服務學習:暨大學生的市場行動(上)

在走進市場之前,同學們多少有對傳統市場的刻板印象,不論是害怕會被攤商拒絕訪問,或是擔心市場內雜亂無章、衛生不太好等等環境情況,然而當他們真正與市場攤商對話、接觸時,攤販友善的互動以及市場內乾淨整潔的樣貌,都讓同學們改變想法,甚至因此發現市場內的許多美食,愛上了逛市場!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鄭珮宸(前「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推動與協調計畫專任助理)

扎根田埔里巷的跨世代食農教育(上)

看似完美地將資源組織起來、但最困難之處才正要開始。生態老師熟知候鳥與植株的知識,但是對當地的文化風景所知甚少;老農雖熟稔地方,卻因為過於熟悉而無法清楚說明脈絡。為了讓雙方得以合作,坤全不僅需要事前場勘,更需要生態老師刻意「cue」老農說話,適時透過發問讓老農說出更多更具體的地方故事。將麥克風遞給耆老,也慢慢讓這群老農以一種新的觀點檢視自己過往習以為常的生活,重新發現日常世界中的珍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