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103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余忻倫(東海大學社會實踐暨都市創生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山城與港市的藝術對話:專訪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團隊專案經理陳思宇

思宇認為「藝術社會實踐」有三個重要的元素:表現在地特色、建立創作者與在地居民的信任關係,以及展演形式本身的藝術性。特別是第三點「藝術性」,表現了藝術工作者和社區工作者的差異。雖然社區工作者也常以藝術行動來作為開展社區工作的媒介,但社區工作者看重的是人際關係的修補,而不是作品本身最終達到的藝術境界,然而,藝術家對作品是有要求的,必須達到一定程度的藝術性。藝術家對於「田野」的理解與操作也有別於社會學家或人類學家,藝術家們認知的田野工作是建立在其創作方法上的。一如思宇所言,藝術家的田野工作「容許很多創造的事情發生」。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廖瑞君(東海大學社會實踐暨都市創生中心專任助理)

看見臺中舊城區的手作天堂

臺中舊城區有許多與縫紉與手作相關的店家,如布莊、服飾材料、飾品五金、各式線材、綜合型手工藝材料、乾燥花、麻繩包裝材料等等,消費者只需以步行的方式,就能在中區買齊所需要的手作材料,堪稱是手作愛好者的天堂。東海人社團隊不僅規劃採訪,將這些店家與手作職人的故事記錄下來,也藉由舉辦相關活動,慢慢串聯手作店家,在協作過程中培養店家之間的默契,也透過資源整合強化彼此間的連結與團結,期待能共創手作產業的復興。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蘇瑾珮(暨南國際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學生)

市場行動紀錄簿:埔里第三市場友善環境行動(下)

傳統市場與超市、量販店各有特色,然而現今社會消費習慣的改變,直接影響傳統市場的客流量,看著日益衰退的人潮,是許多攤商擔心的問題點。第三市場於埔里在地扎根多年,店家與附近居民的經濟與生活皆於此緊密連結,在參與友善環境市場行動的過程中,學員們不僅見識到傳統市場中豐富多樣的商品,也體驗了濃厚純樸的人情。因而希望在改善環境之餘,也能讓更多人有機會走進市場,共同品味常民風景、了解市場的發展脈絡,珍視這裡獨特的人情風貌。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新作坊

疫起在地方創生機:2022臺日大學聯盟線上工作坊側記(中)

從片岡美央、末石靖知二位日本地域振興協力隊隊員的經驗分享中,可以看到日本政府透過國家制度的推動,讓不同身分背景和興趣專長者走入鄉村,一來可以為地方帶來嶄新的觀點、刺激和人際連結,改變當地原有運轉的模式;二來參與的隊員不僅能一展長才,也能從在地汲取養分,滋養自己的生活和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