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100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新作坊

「計畫結束了,然後呢?」大學實踐研究團隊的討論與觀點

「不要把自己想的太偉大,即使沒有你,事情也不會變得更糟。」分組討論中,有伙伴將這句在原住民部落流傳的「名言」提出來分享,一方面鼓勵眾人平常心面對計畫終將結束的必然性;二來也是慰勉大家社會實踐的工作本就是一棒接一棒,永不休止,更重要的是反過來問自己,參與人社實踐計畫這幾年為場域、為自我留下了什麼,並為未來開創了什麼樣的契機與局面。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林瑋璇(臺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猴子在餐桌上跳舞:部落與大學的對話

「在季會參訪裡的餐點裡可不可以出現猴子料理?」這個問題牽涉到多種議題與不同層面的價值觀,不同背景的人對此各有自身觀點,雙方理解彼此觀點的過程也是社會實踐中的重要部分。只有能願意互傾聽對方立場,接受彼此差異,在不斷的溝通與協商的過程中找到共同目標,才能在包容差異、傾聽、理解彼此與信任的路上找到更加深入的合作可能。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李晏佐(國立臺東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碩士在職專班助理教授、前東海大學社會實踐暨都市創生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異托邦意義下的舊城生活美學:中區大作戰三部曲(中)

這套出於社會實踐精神的實境遊戲,必然需要以來自場域、貼近於社會處境的素材作為發想,因而合作對象以東海人社團隊過去的報導對象為基礎,並且要呼應「舊城生活美學」此一主題。讓玩家在遊戲時走動於中區,並與真實人群有所互動,並透過多重的感官運用,讓玩家發現此地的不同風貌,重新開啟舊城對當代人的意義。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徐國明(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舊港團隊博士後研究員)

Z世代的社區想像與戲劇實踐:高雄鹽埕《繁華攏是夢》的行動軌跡(上)

奠基在中山大學HISP計畫過往推動社區劇場的經驗上,本文將從舊港團隊以高雄鹽埕為實作場域的戲劇作品《繁華攏是夢》出發,簡要記述這齣社區劇場歷經策劃、籌備、演出及檢討的行動軌跡,並且從中觀察一群由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在學學生組成的築粹劇場,是如何引領社區居民參與戲劇製作和街頭展演,嘗試凸顯Z世代對於社區行動的創意發想和實踐困境,最終希望能夠回應開頭提出的「為什麼還是社區劇場」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