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98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金儒農(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前草團隊博士後研究員)

【前草創創行動報告之一】滾動與協商:疫情中「踅過高雄之心」的行動策略

影片上線後,最有趣的大概是來自地方的反饋,我們發現整部影片形成了一個想像彼此的媒介,透過連結不同產業與不同團體,整個前草地區創造了整體感,從而能產生在地的認同。例如我們合作的一個店家小老闆正在看影片時,他妹妹經過就驚訝地發現正在接受採訪的是她的國中同學;或者是社區媽媽興奮地發現,原來就在附近就有可以帶小孩去玩的觀光工廠。原本只是模糊的印象,卻因為影片而加深了彼此的關係,這就是我們最期待能夠發生的事情。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陳佳君(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前草團隊專任助理)

【前草創創行動報告之二】舊記憶召喚新願景:《前草少年家 輪.渡》拍攝紀錄

場地的確認、演員排戲時間的敲定、記錄導演排戲的內容等主要皆是由擔任執行製作的我負責,這是我第一次和劇團進行合作,很多時候都是摸著石頭過河,也才體認到劇場和拍片原來是這麼一回事。演職人員排練的時間,就像牛郎與織女般難以相會,週間學生演員需要上課,幕後製作人員假日又有接其他的案子,電話訊息頻繁地來回聯繫,焚膏繼晷的將彼此的行程喬到盡善盡美,搞得頭昏眼花也耗竭了許多精力。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葉維俐(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左營團隊博士後研究員)

直擊三級警戒下的舊左營社區(下):探索地方商家創新轉型的永續心法

面對舊左營區商家們「數位化」的諸多轉型障礙,我認為應協助商家們檢視並盤點自身需要藉由「數位化」解決的問題,讓其真正找到轉型的需求。若貿然導入「數位轉型」反而會造成許多商家在轉型過程中必須額外增加人力與經費支出,這對他們來說都會是「有負擔」的轉型。因此,若以較為輕量且無痛導入的方式,從軟性的「新知分享、觀念建構」作為出發點,對於舊左營區傳統商家們來說較能夠接受。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蕭惠中(前東海大學社會實踐暨都市創生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疫情三級警戒期間的臺中街頭觀察和街友關懷行動(下)

2021年疫情三級警戒期間,原本就是弱勢族群的街友處境也變的愈加艱難,不僅因為人流與活動銳減使得收入更少,遭受的不友善對待也比往常更多;為了避免群聚,民間組織與公部門必須以更有彈性的方式發放物資。東海人社伙伴也嘗試串聯公私部門合作,討論規劃街友防疫生活空間的可能性。期待未來這些支援的能量能夠整合,在急難狀況發生時進行更為有效的社會動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