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97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林瑋璇(臺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社會實踐的自我反思——從垃圾減量談起

你一天製造多少垃圾?又自認生活過得有多環保呢?臺東大學伙伴從構思能夠與部落合作的「環保」方案卻遇到問題開始,進而回頭審視自身的生活經驗,也反思個人構想這些方案的出發點。嘗試設身處地去理解與感受身份互異者的不同處境,並體認到從事「社會實踐」時需理解地方脈絡與背景,以及相互尊重與對等合作的重要性。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葉維俐(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左營團隊博士後研究員)、徐葆權(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左營團隊研究助理)

社會實踐的探索道路:「C級巷弄長照站」的試煉

透過本團隊於C據點的社會實踐嘗試,讓我們知道大學和社區的合作,除了從大學裡尋找相關資源進入社區,也可以「透過媒合社區裡面有能力的人」進行資源串聯。這四個月裡,我們戰戰兢兢地迎向C據點的試煉,在向外連結與實作行動中逐漸排除了一開始的「門外漢」焦慮感,深刻體會到只要切合社區需求、謹慎以對且不放棄嘗試,就是持續走在「社會實踐」的道路上。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蕭惠中(東海大學社會實踐暨都市創生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疫情三級警戒期間的臺中街頭觀察和街友關懷行動(上)

在疫情三級警戒期間,東海人社團隊持續關注臺中街友在街頭的生存狀態。由於人流與活動銳減,此時街友的收入更少,遭受的不友善對待也比往常更多;而為了避免群聚,民間組織與公部門必須以更有彈性的方式發放餐食與防疫物資。東海人社伙伴也嘗試串聯公私部門合作,期待未來這些支援的能量能夠整合,在急難狀況發生時進行更為有效的社會動員。

案例放送局
作者 / 吳宗澤 (穀笠合作社執行長)

疫情下的蔬菜箱與食農教育(下):線上食農教育課程

講求親臨現場、以五感體驗的食農教育轉為線上課程時,要怎麼進行才能讓螢幕另一頭的學童們有感呢?在疫情三級警戒期間,榖笠合作社的伙伴挑戰線上進行的食農教育課程,重新設計課程內容與教材,轉化為容易在線操作與互動的方式,團隊也藉此機會思考未來能否發展不同類型的體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