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99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李晏佐(臺東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碩士在職專班助理教授、前東海大學社會實踐暨都市創生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異托邦意義下的舊城生活美學: 中區大作戰三部曲(上)

對我們來說,美學的意義不在於提供最終標準答案,而在於引發我們思考、激發看待世界更為豐富的聯想力與創造力,對於美好生活的想像才會與時俱進。這就好比,舊城區的「舊」不等於衰敗,因為只要年歲增長卻能保持健康,「老舊」在沉澱醞釀後的韻味,反而更凌駕於尚待成長的「稚新」之上。而衰敗與健康之別,絕不單純在於硬體設施的更新,而可能更是在於人際關係的重新連結。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林韋錠(東海大學社會實踐暨都市創生中心專任助理)

教材帶你走出教室:舊城生活變成在地文化讀本的旅程

「舊城」指的並非是老舊、破舊,而是這個城市經過歲月的淘洗後,所烙印下的紋路;「生活美學」也並非是指特定的美感標準,而是理解人們面對巨大的變動與更迭時依然認真用心在經營生活,所帶給我們的感動和啟發。《翻閱城事:你不知道的中城小歷史》這本書的初衷很小,僅是希望讀者透過這本書更認識生活的本質;但這本書的企圖卻也很大,我們期望能夠提供不同的觀點來認識、理解舊城市,從而賦予庶民生活於歷史中的新意義。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張郁婕(東海大學社會實踐暨都市創生中心專任助理)

繪本帶你走回生活:傳統市場轉化為圖文書的編輯現場

讓市場走進繪本,又從繪本走進市場。這裡有自己有機長出來的自家規矩,讓看慣整齊的超市視覺美學的人,從最初充滿困惑與迷亂,漸漸地如故事裡的主角們,被市場裡買一送多的人情與各種情報給折服。就如《乘著繪本逛菜市仔》這套書最初所構想的,市場是個大教室,也是個生活的場域。三個日常小故事,帶出這裡平凡中的驚喜,市場內還有更多隱藏的況味,等著我們讀完繪本後去一探究竟。

翻閱城事
作者 / 趙宇賀(東海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生); 文字編輯:高禎臨(東海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裁縫車裡流出的時代回聲:編織復古時尚的Sara與「telling」

在中區有許多長者經營的布莊與裁縫鋪,Sara熟悉大多數,也常去向訂製坊的老師傅請教打版和做工的技巧,持續精進著自己的能力。她發現,中區幾乎所有裁縫、師傅都老了,無人繼承他們的手藝;因此這些長輩們見到她,大都非常願意傾囊相授,彷彿把希望寄託在她的身上。「我要做服裝這個產業,那麼我的責任就是要對於客人的期待有所回應。我的東西如果不夠完整或是不夠好、品質不夠的話,那就是我沒有對自己的設計和作品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