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92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蕭鄉唯(臺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擾動日常:一同再造空間

經由每次的共作,東大試圖與場域居民一同釐清彼此對於社會實踐認知的異同,促使二者在行動中做出更適合雙方的選擇,形塑學術言語與在地日常的共生空間。即是,東大試圖由彼此對於地方的不同想像出發,將抽象概念化為清晰可見的行動,促使相異的聲音引發共鳴,共同探討各式實踐的可能樣貌。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張雯喬(臺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中心專任助理)

擾動日常:虛擬空間與現實生活交織下的部落文化傳承

我在過程中除了與青年一同學習,不僅思考如何成為一個真正的排灣族,也與東大團隊利用不同的數位媒介,藉由調整現實和虛擬世界的互動,透過各種主題活動建構在地傳統知識。我們一起找尋原住民青年在當代的位置,共同探索部落未來的樣貌,逐步形塑大學與部落共學的可能,讓啦里吧這個美好的地方,在網路的形塑下,有了不同以往的參與。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李昀融(臺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中心專任助理)

擾動日常:從過去空間重新認識當代空間

經過數個月繪製傳統地名地圖的協作,我們發現繪製地圖所獲得的成果不只是地圖圖面的展現,繪製的過程包含反覆記憶、分享知識的行動,讓愛國蒲的土地知識再一次於居民的腦海中活躍。有了這樣的想法,我們開始思考如何將地圖的成果、其中蘊含的土地知識與更多部落族人分享,希望能藉此邀請更多族人參與、討論,讓這些資料轉化為當地居民可以活用的知識。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楊濬瑄(臺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中心專任助理)

擾動日常、營造共感:啦哩吧食農計畫——情境、想像與身體實踐

啦哩吧文健站食農計畫的操作模式,便有別於參與式觀察、田野訪談的方式進行文化資料蒐集。因為看見了在地的實際需求,也出自自己對設計課程的喜好,於是與夥伴開始以更主動的方式介入文健站的日常,不管是黏土、畫筆、調味料與精油等,都是我們嘗試使用過的媒材,也藉由創造情境作為媒介,引導參與者想像,讓「農」與「食」可以自然而然體現在課程互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