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91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李晏佐(東海大學社會實踐暨都市創生中心博士後研究員)、林裔心(東海大學社會實踐暨都市創生中心專任助理)

「哇!欸?人生好難」:中區大作戰二部曲(中)

自己親身設計一個議題遊戲有多困難?東海人社團隊以「遊戲與社會」課程,帶領學生投入遊戲的開發與設計。然而從「課程參與者」的身分轉變為社會實踐的「行動協作者」後,同學們試圖將遊戲設計得更加完善時,卻面臨各種不同的卡關狀況。究竟要如何呈現遊戲主議題的深度,同時讓玩家們充分體驗遊戲情境,又能兼顧「遊戲」本身的目標與機制呢?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許芳慈(東海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兼任助理)

「哇!欸?人生好難」真的讓我人生好難——與遊戲的愛恨糾葛(下)

「人生好難!」在遊戲發想與設計的過程中,歷經反覆修改故事軸線、調整遊戲機制、擬定各種關卡的種種過程,讓創作者忍不住常常想要抱頭吶喊。芳慈分享身為遊戲設計者的反思及內心糾結,也期盼藉由遊戲體驗、議題討論與後續的書寫,能讓多方討論相互激盪,也讓街友議題有更多被討論的空間。

研究焦點站
作者 / 郭怡棻

中小微型企業減緩疫情衝擊,數位發展是解方?專訪「數位轉型深度訪調分析」幕後團隊

疫情重創臺灣的社會與經濟,新作坊特別訪問去年曾對全臺八十家中小微型企業進行深度訪談和結構性問卷調查的「科技溝通」計畫團隊。希望了解與社區或地方發展密切相關的中小微型企業,在疫情之下的真實處境與因應方式,以及企業對於數位轉型的想像和參與經驗。

他山之石
作者 / 方常均

疫情中的停課不停學:瑞士的孩子在家學什麼?

疫情期間,「親師合一」的角色令許多父母心力交瘁。如何讓學生停課卻不停學?家長需要扮演哪些角色?教師對於教材、教學與評量的內容能做怎樣的彈性調整?學生在家學習的期間,從課程內容、教學方式到防疫期間的生活態度,都是親子在家共同學習的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