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90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李晏佐(東海大學社會實踐暨都市創生中心博士後研究員)、林裔心(東海大學社會實踐暨都市創生中心專任助理)

「哇!欸?人生好難」:中區大作戰二部曲(上)

要怎麼實現「遊戲做為創生」?東海人社團隊從2019年底與中區在地社群合作,舉辦介紹中區各種不同議題的「中區大作戰」,到2021年初深入探討街友處境的「哇!欸?人生好難」,中間還以團隊內部跨組合作的方式,並結合學校的課程,共同開發出更具議題深度的遊戲,富有討論性與體驗性的不同遊戲。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許芳慈(東海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兼任助理)

「哇!欸?人生好難」真的讓我人生好難——與遊戲的愛恨糾葛(上)

從個人體驗遊戲「友豪人生」,更進一步發展出多線敘事的實境遊戲「哇!欸?人生好難」。因著修習「遊戲與社會」課程的機會,芳慈與同學以街友為題,設計出打破一般民眾對於街友的單一想像,也希望藉著遊戲的體驗性,讓參與者更能理解不同類型的街友處境,一同思考建立友善城市的可能性。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洪琪毓(東海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專任助理)

是展覽,也是社會溝通:「有街友・友街友」策展小記

「我實在不知道街友議題可以做怎麼樣的展覽?」雖然無家者與大家共同生活在城市中,一般民眾卻往往無視他們的存在,也難以理解其處境。東海團隊利用工設系同學「街友小屋」的設計主題,策畫街友議題的展覽。期待能藉由展覽的形式直接與一般民眾對話,讓更多人願意嘗試走向友善城市的目標。

翻閱城事
作者 / 黃于玲(前東海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專任助理);文字編輯 / 高禎臨(東海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看天氣、理百草、傳文化——元五青草店的煮茶之道

「我是有一個感覺,要傳承,傳承不是只有傳內,也要傳外。」元五青草店老闆從小就在青草店裡幫忙,也和老闆娘共同經營青草店超過三十年,傳統青草產業的辛勞已深深刻畫在老闆老到的經驗裡;希望下一代還在外吸取養分時,能同時把這個行業中相對勞動的工作化繁為簡,讓他們得以用更創新、輕鬆的方式持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