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86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郭怡棻

大學,就是我的實踐場域——「千手行政.行政牽手」工作坊小記

「支援、保護團隊的各項工作就是行政的任務。」自許在暨大校園駐點的雅婷指出,與校內行政人員的合作,從最初的衝撞到後續培養感情,再一起想辦法解決問題,無形中也把社會實踐的精神帶回學校。在反覆磨合的過程中,校內人員開始了解在地實踐的內容與價值。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郭怡棻

營造大學與地方的社群力:專訪暨南大學江大樹學術副校長(下)

「老師們持續參與的動力,還是需要有客觀資源跟學校相關制度的搭配。我認為計畫主持人或是校方,應該針對每位老師想投入的行動給予明確的經費或是校內制度上的支持。不僅讓老師能安心參與,也因此肯定學校對於社會實踐工作是抱持著永續推動的態度。」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朱俊彥(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教育學院USR計畫助理)

如果USR計畫也有實驗班(下)

中小學有實驗班,大學有沒有可能也具備「實驗性」的作法?暨南大學教育學院USR計畫與院學士班,以計畫和社會參與行動為核心,開展課程和實作行動,希望能培養出關懷偏鄉教育議題,且具行動力與教育專業的人才。並以暑期專業課程「教育行腳」作為基礎,與東華大學社會參與中心協力合作,帶領同學們從埔里至花蓮,進行一趟不同以往的見學之旅。

創新連線
作者 / 周睦怡(臺灣大學社會學系博士後研究員)、陳文學(暨南國際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助理教授)

與地方共創善的循環和擴散 暨大的食物銀行實踐經驗(下)

看見問題、導入專業、集思廣益、積極解決,這是暨大營運食物銀行的方式,背後蘊藏的是開放、平等又務實的大學社會參與態度。這樣的態度落實在行動中,逐漸影響一起合作的伙伴,在食物銀行的協作過程中累積信任、追求共益、蓄積社會資本,善的循環就有機會在公民社會中流轉和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