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84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林裔心(東海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專任助理)

《舊城大時代》到《舊城青劇場》

《舊城青劇場》並不是單純的劇本排練,而是反覆叩問每個參與者的生命課題,持續探索並表達各自的想法,認識自己也同理他人,重新思考自身定位與往後的行動,希望能藉此跟想了解台中舊城議題的人們、合作過的人與有可能在未來合作的組織對話。期盼這樣凝聚與訴說的過程,能讓參與者重新審視及定位與舊城的關係,能夠從中獲得能量,繼續結伴前進。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蔡侑霖(東華大學社會系副教授);攝影 / 高慕凡

焚化「山海劇場」的社區劇場之火: 記山東野表演坊之《富世漫步》

《富世漫步》由在地族人的社區導覽與戲劇所組成,在社區中穿梭演出,反映現實生活中傳統生活方式與現代性的張力與銜接,以及在遷徙與原鄉之間的掙扎。劇中起用社區居民作為素人演員,在專業劇場工作者的協力下,向外來拜訪者呈現自身的故事,更能引發彼此之間互動交誼的可能性。

他山之石
作者 / 蔡黛華(瑞士蘇黎世大學博士級研究員)

行人優先!瑞士的交通規範與道路設計(下)

為了養成駕駛禮讓行人、謹慎上路的好習慣,瑞士政府祭出罰款與刑責來遏止交通違規。加上定期更新的道路設計規範,以及從小到老的行人安全教育,不僅降低交通事故的發生,也讓愈來愈多的瑞士人捨棄開車,改用走路與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作為日常通勤方式。

他山之石
作者 / 郭怡棻

龍谷大學見學記Ⅳ:學生與居民共創「龍蝨鄉之米」 守護聚落環境和經濟

龍谷大學與京丹後市三重.森本聚落的合作,展現了「地方創生」未必要砸大錢進行硬體施作,而是能從居民的生活需求著手,連結人與人、人與土地,為原本的飲食文化、農耕產業創造更多附加價值。這樣由內在自發的「里力」,才能源源不絕,維繫世代安居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