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81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陳毓婷(前東海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專任助理)

我在市場做田野:台中第二市場的觀察筆記(上)

「市場」是由人群匯集的網絡、消費型態、生活模式等因子集結而成的空間,亦是庶民生活特色的代表場所之一。第二市場的歷史軌跡,與臺中市中區發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跟著東海團隊市場組的腳步,帶領我們一窺這座歷史悠久,有著豐厚人文底蘊與完善空間規劃的傳統市場。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林韋錠(東海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專任助理)

翻越疫情——我在線上逛中區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打斷了日常行進,也深深影響了大學社會實踐的工作。在臺中舊城深耕的東海團隊,面臨疫情巨幅衝擊在地社區、藝文工作,實體交流活動暫停的情況下,仍借助科技力量,彈性地將藝文活動線上化,讓大家透過網路「逛中區」,並促成在地社群與媒體在網路平台上頻繁交流的機會。「藉由藝文擾動空間」的工作理念堅持不變,疫情中創新的形式轉換,更能突破新冠病毒所引致的實踐僵局。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洪琪毓(東海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專任助理)

從陪伴者角度看社區與街友的互動關係(下)

在社區生活中,街友能站在什麼位置?自從街友阿蘭姐開始在社區掌廚之後,社區與社會局、街友之間的互動關係慢慢昇華,產生了正向的改變。阿蘭姐也逐步與人社團隊夥伴、社區民眾、社工等人建立正向的往來互動,織就一張具有社會支持的網絡。期待這樣的陪伴行動,能夠推動不同群體間的社會連結,攜手打造友善街友的城區。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陳姵㚬(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專任助理)

轉動吧,齒輪間的公民意識

設計logo,也可以公民參與?力推「公民參與FreeStyle」的中山大學舊港區團隊,以具有鹽埕特色的三輪車駛進社區巷弄,貼近街坊鄰居,收集最基層的公共事務意見。為了搭配三輪車出訪,設計出讓在地人有感又具鑑別度的logo,舊港區團隊歷經大半年,透過不同活動形式,和設計師及社區居民廣泛討論,不忽略每一個細微聲音,最終選出了logo,也在交流的過程中獲得了意外回饋,有助於後續公民參與行動的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