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82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陳毓婷(前東海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專任助理)

我在市場做田野:臺中第二市場的觀察筆記(下)

同時具有「生活」與「觀光」兩種面向的第二市場,是攤商們白手起家的創業基地,也是遊客們訪求美食的打卡熱點;而身兼顧客、研究工作者等不同角色的駐點人員,也隨著與店家日漸熟識、建立關係,更進一步地爬梳、感受市場中生活與觀光的獨特性與差異性,也見證了這座市場歷經時代與社會環境變遷的種種考驗。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郭怡棻

社區需合作,合作真有力:「合作社與合作經濟工作坊」小記(下)

合作社就像是能容納多種價值的容器,民主、平等、團結、開放、關懷他人的友善價值可以在此生衍。而合作經濟未必是滿足社區需求的唯一解方,卻可能是解決社會問題的一帖互助良藥,正如同英國人用來形容合作經濟的一句話:We Are Stronger Together。

他山之石
作者 / 方常均

瑞士現在進行式 —— 保種,生命教育與共生經濟

在全球化商業策略下的大規模栽種,人類面臨了糧食壟斷與物種減少的危機。保種,尤其是原生作物的保存與種植,就是瑞士許多產業繼續生存的重要關鍵。瑞士動植物文史保護基金會(ProSpecieRara)近年來大力推廣原生動植物的保育觀念及行動,呼籲眾人在保種時代中,做一個有種的山國人民,為瑞士留下自豪的天然環境與經濟命脈。

臺日大學聯盟通訊
作者 / 新作坊

理論與實踐結合的新挑戰——2020新實踐暨臺日聯盟國際研討會

研討會文章反映出從過去注重教學研究,到投入在地實踐的階段,研究者必須更重視人際連結和地方脈絡,也需要彈性調整,才能以專業回應社會的真實需求。而在經驗梳理與研究呈現部分,實踐與理論的結合更是一大挑戰。實踐若要細膩精準而不流於瑣碎細節,需要有理論的支撐與引導;理論也需要有實踐的檢視、修正與創新,才能更為堅實。兩者的比例拿捏,運用或擴充,在在考驗研究者的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