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77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李至昱(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前鎮草衙區博士後研究員)、 吳友文(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

「從一塊舊船板玩起」 前草於遊戲中再現昔景

拾起過往拆船業遺留下的記憶碎片,透過遊戲與當地的景物、人物互動,看見已經消失,卻曾深深影響前草居民的拆船業文化。中山大學前草團隊經過將近兩年的駐點耕耘,不僅重新詮釋了在地的勞動價值,更以相關的田調資料為基礎,與前鎮國小等單位共同籌備地方課程,捨棄傳統教學模式,帶著謎題手冊走出室外,利用實境遊戲帶領學生認識從前的前鎮草衙。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宋威穎(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博士後研究員)

公民審議規劃原則與方法: Let's Talk審議培訓課程的觀察與反思

「公民審議」的概念與使用工具,近年來常被應用在社區工作中。理想中審議式的公民參與活動,參與者須對議題先有充分的理解、在討論過程中必須聚焦而不發散,最後才能得到有建設性的意見,並作為後續工作的參考。透過教育部青年署審議民主人才的培訓課程紀錄,讓我們進一步了解審議活動設計的各項要素,以及規劃過程中需留意的要點。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新作坊

從地方出發:藝術季作為一種方法(下)

正如同鍾雨恩分享的:「也不知道這樣做下去對不對,擾動它就有機會改變現狀。」舉辦藝術季這樣的慶典活動,之於地方來說既是目的也是手段,地方的能量在此匯聚及對外展現,更催化出居民重新認識和參與自己日常居所的新契機,而能相偕守護地方,共同開創未來。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李晏佐(東海大學社會實踐暨都市創生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遊戲玩起來! ——「中區大作戰」的作戰報告書(中)

「中區大作戰」作戰報告書中篇正式進入遊戲的規劃階段。從主題訂立、社群交流到議題的確認及遊戲的周邊配件,鉅細靡遺地說明結合社區與社群的實境遊戲,在規劃與執行過程中所需考量的各種因素,以及透過流程設計,期待參與者所獲得的體驗和後續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