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71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李晏佐(東海大學社會實踐與都市創生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山與海的對話:東海 × 中山人社計畫交流分享」活動紀要

一個叫東海,卻在大肚山上;一個叫中山,卻住在西子灣海邊。山與海的對望,不約而同走向了藝術的社會實踐,走進了山與海的對話。我們希望透過這次的對話交流,共同探問藝術展演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中的各種可能。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新作坊

對話互惠.交流共好: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季會報導

在實踐行動與建構理論並進的過程當中,人社實踐計畫的總辦公室設計了每三個月一次的季工作會議,提供執行的各個學校團隊交流分享的機會,除了瞭解伙伴學校的實作與研究概況,得以對照自身的執行經驗,同時能藉此整理團隊目標與方向,反思自身在場域工作狀況與研究議題。

案例放送局
作者 / 黃靖玫

從掀海風到掀冊店——一個返鄉青年團隊的進化旅程

要如何讓地方打造成為經典小鎮,與民眾共同描繪出美好生活的願景?「苑裡掀海風」團隊因公共議題而成立,關注傳統產業與地方文史,也透過成立新的空間據點,讓理念相近的人們有聚集的機會,提供社群連結的功能。藉由形塑文化認同、持續培力青年,將對於在地美好生活的堅持不斷傳遞下去。

他山之石
作者 / 郭怡棻

龍谷大學見學記Ⅰ:京都首創!培養地方人才的「地域公共政策士」制度

「在培育人才這方面,我們的想法是不光只有大學需要承擔,還有社區、地方政府、經濟團體等,所有的人都要共同協力。我們著重的是通過這個制度來培育地方人才,來發展地區。」推動「地域公共政策士」制度的靈魂人物白石克孝教授如此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