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65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梁鎧麟(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專案助理教授)、陳巨凱(南投縣導覽解說協會理事長、順騎自然有限公司負責人)等人

五十日奇蹟:「埔里森林逐燈祭」的夥伴協力治理模式(下)

民眾是否能藉著參與活動,形塑出在地的記憶與認同感,是一個活動能否發揮出不僅止於「活動」的關鍵所在。深具在地價值的活動不僅能喚起參與者屬於在地生活的記憶,也能夠進一步誘發參與者往後持續關注在地議題與行動的可能性。除了活動的主題價值外,融入當地元素也是一個活動能否吸引民眾參與的關鍵。

社會創新.行動中
作者 / 宋威穎(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博士後研究員)、林晏渟(國立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博士後研究員)

另類參與式討論的想像與操作——開放式會議工作坊紀實

開放空間會議技術(Open Space Technology, OST)是一種開放型態的討論機制。有別於一般會議有既定的流程與操作程序,OST的進行方式更具有彈性,希望能建立一個舒適的開放空間,讓與會者在友善而輕鬆的氛圍下參與討論,會議的討論方式較具機動性,但也可以讓真正有興趣的人集中參與,並且有機會激盪出多元的思考與方案。

他山之石
作者 / 方常均

瑞士美麗山林背後,150年的國家故事(下)

山脈、森林、環境與人類生存環環相扣,也是瑞士百年來推敲思索的生命主題。現代瑞士人的生活之中,仍然與高山、森林緊密相連,體認人類與大自然共生共存的重要性,反思科技與文明演進對人類生活的影響,同時也正視環境與氣候快速變遷的趨勢,思考面對環保議題的生活方式。

創新連線
作者 / 阿桂

做好準備成為大家的舞台——訪三芝福成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發展協會必須隨時作好準備,讓新的活水進入,協會理事長在此扮演的角色有如田野中的節點,將符合其需求的對象找出來。這種看似鬆散的關係,其實是很重要的「弱連結」。也正是長期經營在地的一個重要環節,能讓學生與社區間找到真正對的彼此,學生才能真正進入社區,進行以「在地為主體」的實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