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8年04月刊
電子報 第24期

 訂閱本報
 客座主編:張國暉研究員
 鉅變小編:倪茂庭、高佩懃
 
為什麼還需要談社會轉型創新?
文/徐健銘

去年聯合報所票選出來的2017年代表字是「茫」。人之所以茫然,若不是不清楚問題,就是因為解決不了問題、滿滿的無力感。臺灣過去也積累了許多創新的研究。然而,這些研究大多集中在產業的技術面,卻較少提及社會創新。在本期電子報中,中心簡介目前永續轉型和社會創新研究的部份成果。
【張國暉】從歐洲如何重新在不同層級的組織上認識、並採用新的概念架構來面對當前持續發生的問題;並且指出系統、風險和轉型的核心概念,及其所輻射出的治理概念網絡。
【王涵】藉德國全球變遷委員會的報告,說明國家角色應該進行調適,轉為積極型國家,並從系統性的視角進行政策干預,帶動體制轉型與創新;她也從英國和德國的經驗說明應該如何運用政策帶動轉型。
【翁渝婷】則從策略利基管理(strategic niche management)的中介和支援觀點來檢視比利時根特(Ghent)該城鎮在氣候保護上的努力;簡述地方政府網絡平台如何與城市中的行動者相互連結、傳散知識和擴大參與。
【趙家緯】則從循環經濟切入,討論當前廣受臺灣各界重視的循環經濟策略,如何有助於臺灣因應永續轉型強調的「地球限度」(planetary boundaries)議題。並援引轉型理論,分析臺灣若要加速推動循環經濟時,治理面仍待強化之處。                        
歐洲近年對治理的幾個新概念:
系統、風險與轉型
張國暉
面對科技、生態、環境及經濟體系的劇烈變化,諸多歐洲不同層次的政體不斷研究及...<MORE>
需要積極型國家帶動體制轉型創新
王涵
積極國家是如何出現有哪些原則?國家要進行體制轉型、創新是怎麼去運作?積極型國家投入轉型又會碰到哪些狀況?不同文化背景...<MORE>
地方轉型案例-比利時根特氣候保護
翁渝婷
2011年比利時根特市政府啟動了氣候保護的轉型管理,制定2014-2019長期計劃及實施...<MORE>
永續轉型視角下的台灣循環經濟推動策略
趙家緯
如何幫助台灣因應永續轉型強調的「地球限度」議題。並援引轉型理論分析台灣加速...<MORE>
風險中心透過翻譯《轉型社會創新宣言》,希望能提供未來社會創新的參考;更重要的是希望社會可以對話......<MORE>
2013年-2016年台灣十大溫室氣體排放企業是哪些?他們的獲利跟碳排有什麼關係呢?兩張圖告訴你!<點我看全文>
左圖:2013年-2016年 台灣十大溫室氣體排放源之溫室氣體排放量變化趨勢(含電力消費排放)
右圖:2013年-2016年台灣十大溫室氣體排放企業之營業毛利成長率與碳排成長率
如何許「薪酸青貧族」一個美好將來?
臺大風險中心:創新的方向是...
 
專訪-<點我看全文>
      趙家緯 風險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林怡均 風險中心助理研究員
如何許「薪酸青貧族」一個美好將來?
產業顧問:商機新機來自...
 
專訪-<點我看全文>
陳厚儒 CSRone資深經理
〈深澳燃煤廠環評過關〉
2025年…非核家園?空污家園?
專訪-<點我看全文>
莊秉潔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
蔡鴻德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
王敏玲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2018能源教育講座春季場-
 
311之後 
日本再生能源發展
          與國際趨勢

日期:2018/4/29
時間:13時-17時
地點:台大霖澤館國際會議廳
2018年03月07日
鉅變新視界沙龍鉅變新觀點

 
在奇蹟之後:
台灣產業發展的
必然與偶然
Copyright ©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鉅變新視界 2013年12月創刊發行